close

北港小吃_210602_10.jpg

北港小吃_210602_11.jpg

2021年初,三月到北港,喜歡的北港鎮小吃-阿豐油飯、麵線糊搬家了,不過還是在朝天宮旁。小吃品項沒變,口味沒變,環境變清雅多。不過忘了拍狂菜單,沒辦法記錄價位。一家人來此總是一碗麵線糊再加上滷蛋白,我因為食量較大,會再加一碗油飯,不過現在略小碗,女兒們要吃二碗,早餐才算飽足。

北港小吃_210602_7.jpg

北港小吃_210602_8.jpg

北港小吃_210602_9.jpg

不過對我們家來說,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到滷蛋白。女兒喜歡這裡煮的很糊的麵線糊,據說製法是麵線在熱水鍋中不停攪拌,約煮一個小時左右,讓它變成糊狀,再打上蛋黃,淋上滷肉滷汁後食用,由於麵線糊打入蛋黃,剩下的蛋白丟掉相當可惜,於是製成滷蛋白,反而變成北港小鎮的特色小菜.阿豐的滷蛋白切成小長立方體,鹹香中吃得到農業時代勤儉持家的精神,是一道會說故事的美味小菜,我們家特愛這道小菜。 一碗麵線糊加一份滷蛋白,成了一家人來北港早餐的小確幸。

北港小吃_210602_3.jpg

北港阿豐油飯麵線糊 

地址: 651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24號

營業時間:早上06:00~中午13:00


【2017年,五月29日訪舊食記】

這一天,我們家要到二崙走走,我跟孩子們說,我們先到北港吃麵線糊早餐,二個女兒都很高興,於是我們家便出發了,第一站來到北港阿豐油飯、麵線糊。


加蛋和不加蛋的麵線糊略有不同。

▲我們家最愛的滷蛋白,對照上方的圖片,真的也小碗了點。

阿豐的早餐,我們家吃了很多遍,非常的熟悉,店家味道不變,賣的品項也不變,食記上不用再重新寫,不過,因為這些年物價波動,阿豐沒有什麼調漲,可惜的地方,是每一碗都變小碗了,我個人比較喜歡他漲價,然後每一碗較大碗,而不是縮小份量,女兒原本只吃一碗麵線糊,現今都改成二碗才能飽足。

1544a232842ce9.jpg

【舊食記】

女兒們常常看的醫生因為有些因素搬到北港去執業了(休業了,可惜),這一天剛好是週六,女兒們最近開始跟著我跑319鄉,吃趟319鄉,心想到北港一嚐那有名的魯蛋白吧!所以我們就開始出發往北港吃早點順便看醫生。 北港鎮的麵線糊是很多北港人的回憶,由於賣的食物作法真的特別在外地無法嚐到,所以很值得推薦一嚐,至於是否好吃,就看個人的口感了。 【2011/03/20再食,口感不變】

1499d20eb51171.jpg 1499d20ef46ea5.jpg

【阿豐的特色麵線糊、魯蛋白】:這裏的麵線糊煮的真的很糊,據說他的製法是麵線在熱水鍋中不停攪拌,約煮一個小時左右,讓它變成糊狀,再打上蛋黃滷肉、滷汁後食用,由於麵線糊打入蛋黃,剩下的蛋白丟掉相當可惜,於是店家製成魯蛋白,反而變成店內的特色小菜,這農業時代勤儉持家的精神,是一道會說故事的小菜,所以我特愛這道小菜。 我們家三人,先點了這碗最特別的麵線糊

1499d20ed10c3b.jpg

第一次吃時,我心想這應該是農業社會為了體貼家中長輩年邁齒牙動搖無法順利食用,所以把麵線煮成糊狀,而打上蛋黃則是增進營養,很貼心的做法反而 演變成今日北港的特色小吃。

1499d20ea352fa.jpg

對這麼糊的麵線,吃起來感覺好像在吃稀飯,40男每次吃都感覺得特別,值得來品味一下,尤其如果是體會農村生活,吃這種早餐更能有所體會,但若論美味,我還是認識鹿港的龍山麵線糊才是上品。

1499d20ee8e787.jpg

上圖是加了魯蛋白的麵線糊局部,下圖則是魯蛋白局部

1499d20efedfb2.jpg

說實話在阿豐的賣的東西,我最欣賞的就是魯蛋白,這個東西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我們自已做的燉蛋的感覺,非常好吃,而我們家的單車女孩芷綾每一種東西像魯肉飯、油飯、麵線糊都吃了一口,最後吃了一口魯蛋白之後,只見她將魯蛋白拿到他的面前說到:「爸爸!我負責吃這一碗,你們負責其他的魯肉飯、油飯。」這就可以看出在挑嘴小女生的眼中,那一樣東西最好吃。

 

1499d20f117563.jpg

繼承40男好食量的小女兒軒綾,則是吃魯肉飯(我分了一半),40男則是吃油飯和麵線糊,座車女孩軒綾很高興的吃完,然後說:「爸爸我們家那裏的猴母比較好吃,這個魯蛋白比較好吃,我要魯蛋白。」於是我又加點了一份的魯蛋白。

1499d20f04c377.jpg 1499d20ee75821.jpg

這是40男所吃的油飯,說實話以我的口感而言,這裏的魯肉飯和油飯有他特定的製法,很傳統的農業社會做法,我感覺還好,論魯肉飯,還是朴子的猴母好吃。http://blog.yam.com/i40man/article/18586130 猴母食記在此請參考 而油飯米糕這一類,嘉義市的水準我認為居全國之冠,延平街米糕是真的好吃,我比較喜歡延平街的米糕,但這是個人口感。 http://blog.yam.com/i40man/article/19540267延平街米糕在此請參考 我們家的單車女孩芷綾被我逼吃了半碗的米糕(怕她沒吃飽),只說:「爸爸,這裏的米糕(油飯)還OK!而已,延平街的比較好吃,但這裏的魯蛋白真是好吃。

1499d20eeb75d6.jpg1499d20f09d150.jpg

拍張用餐照

1499d20ef03b0f.jpg

臨走前看看一下魯蛋白吧

1499d20ee937bf.jpg

魯肉飯和油飯則個人較不喜歡,所以不建議。 營業時間:早上0600~中午12:30 營業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正後方,中山路至朝天宮後方20公尺處(右方)。

【2014 9月重訪】 2014年9月起,葉蕍一家常常騎車來北港,阿豐略變小碗(沒漲價),但味道不變,所以,單純放照片來看。
1544a232842ce9.jpg1544a2329e71da.jpg

【葉蕍雲林縣食遊記】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雲林縣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