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掛關東旗的桃城南門老店,是我最愛的火雞肉飯店

嘉義最好吃的火雞肉飯是那一間,每個嘉義人的答案都不同,對我來說,和我喝的咖啡一樣,沒有最好喝的品種,只有你喜歡的品種豆。而以雞肉飯來說,不同時段我最愛的店家不同,早上和午餐時段,我最喜愛安和路上的桃城南門老店。

這一家位於桃城(嘉義市)南門一帶小店,原本沒店名沒招牌,只有在門口掛兩關東旗,我們都叫他關東旗老店,直到第二代楊奇燁先生開新店後才正名為桃城南門,我原本都去新店(因為好停車),直到最近因為人手不足,決定回到老店兄弟姊妹們共同經營,為了追尋美味,我便改來老店吃。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掛關東旗的桃城南門老店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桃城南門老店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因為好停車,我向來習慣去南京路新店,不過因人手問題休業,為了追尋一碗美味火雞肉飯,有時間我便會轉來安和路老店。

我總是習慣一碗大的火雞肉飯、味增湯、白菜魯和一份豬腳。今天剛好略錯過飯點,中午12:30分才到老店門口,到了這裡店家已經開始收拾環境,問了問,剛好還有飯,湯品只剩下味增湯,還好全部對我的胃,不用思考,直接點菜上桌。

對住在嘉義的人而言,出外不吃雞肉飯的原因就是在照片看起來像,但完全不是那回事。

外地放的雞肉絲都是雞背肉絲,口感乾而偏柴,對嘉義人來說最難忍。以桃城南門的雞肉飯來看,他是細長而滑腴而嫩的雞肉絲,而米粒上的白醬汁,必需是雞油醬汁,若是豬油醬汁那叫豬油飯,而桃城南門的雞肉飯口感每一口中,米粒細緻而且吃得出雞油清香,搭配滑腴,肥瘦並陳的雞肉絲,每一口都是順口美味。也因為如此道地手法,成為我的雞肉飯愛店。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桃城南門老店必點紅酒豬腳

我愛吃滷豬腳,但嘉義的滷豬腳我多半不愛,只有少數幾家的滷豬腳可以得到我認同,最愛的店家之一就是桃城南門的紅酒豬腳,這裡做的皮質Q彈,膠質滿滿吃起來又不油膩,吃完後會有嘴唇黏黏,總是舌頭再舔一嘴唇回味一下,對我來說紅酒豬腳是桃城南門必吃的標配。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白菜滷也是我的偏好,鮮甜軟嫩搭上扁魚香氣,對我來說百吃不厭,而今天的湯有點過鹹,不知道是否因為已經是湯底部(只剩下味增湯),味增湯很濃但有點偏鹹,小可惜之處,不過整體來說,中午要吃雞肉飯,我的首選就是桃城南門。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吃在嘉義>>2024重訪桃城南門火雞肉飯老店食記


【歷經天空部落不經營,圖片絕大多數全數遺失,本文2024重寫】

以下天空舊文字,留做自己記念

▲白皙豬腳,是不同原來紅酒豬腳的味道。

老店位於安和街的桃城南門火雞肉飯,經營數十年,老店專注料理,沒有店名,最大特色就是店門口掛著關東旗,也因此被稱為「關東旗」老店,直到下一代開始接班,老店才正式掛出招牌,取名「桃城南門火雞肉飯」,並於南京路開新店,新店的風格不同老店,新穎潔淨沒有過去的簡陃,而我心想也該來這新店寫一篇食記。

【2017年 數度拜訪】:

這一天因為帶大女兒到嘉義補習,自已一個人想簡單的吃單的吃個飯,我就來到南京路新店這裡,今年很常來這裡,因為附近比較容易找到不用收費的路邊停車,沒辦法小資家長就是如此會算。

▲新的菜單,選項也多了許多。

其實我們家來過數次,每個都是個人點自已的飯和湯品,然後再點數盤小菜共同用餐。今年為感謝教改為補教業添加柴火,大女兒升上高中後,為了能考好英文考試,改到嘉義市補習,葉蕍常有自已接送女兒的問題,於是有自已一個人吃飯的問題。

因為南京路一帶好停車,我讓女兒下車後,自已便開車到那邊停車吃飯。

也因為想有飯有菜,偶爾我會點有配菜的便當,也很好笑的,雖然是店內用餐,店家還是給紙製當盒裝,而南京路新店,我和老婆比較喜歡他的酸菜豬肚湯,一碗30元,料多實在,不過今天劃錯了,劃到下面一格,沒想到這一碗30元的豬肝湯,也非常湯鮮料實在,下次來推薦老婆吃 。

不過,這一陣子吃,整體感和舊食記沒有差,因此,不再寫新食記。

【舊食記,其實店內除菜單不同外,水準不變】:

由於接受邀稿寫Mio的GPS測試 【開箱實測體驗文】Mio Cyclo 105GPS無線單車碼錶,於是我騎車上蘭潭、仁義潭,下山回到嘉義市也快中午了,心想該來吃碗飯解決飢腸轆轆的問題,再腦海中略思考,我決定來桃城南門火雞肉飯的南京路分店用餐,因為這一家的菜單略有改變,店面又較老店乾淨清爽多了。
略過中午用餐時間,店內已經沒有人,只有葉蕍一個人,照片中在吃飯的年輕人是年輕的小老闆,現今有個一個輸出海報說明為何取名叫桃城南門火雞肉飯的經過和老店著名的宅配「紅酒豬腳」、紅酒鳳爪、鴨翅。

我今天則是點了一套大餐。
老店沒有的豬腳飯(我都是白飯配豬腳,不然就是火雞肉飯)、黑豬肉香腸(我特愛)、涼豆腐和味增湯。

第一次點豬腳飯,意外的發現,它竟然不是我熟悉的紅酒豬腳,而是上方放五片較淡色豬腳的做法,我嚐一下豬腳,沒有醬色卻帶著淡淡又紮實的肉香,口感上很精實,白飯只少少有點醬醉,再加點梅干菜,有點單純吃塊豬腳肉配飯的感覺,雖然沒有原來紅酒豬腳合我的味口,但還不錯的感覺,算是來新店品嚐新味道。
而配菜上我最愛這裡的黑猪肉香腸,涼豆腐就是單純的搭配。
我一直喜好黑豬肉較為紮實的口感,和香甜的肉質感,再以肥三瘦七的比例搭配,吃得到肥肉的晶體口感,不用沾任何醬料,就是我最愛的香腸。
在桃城吃火雞肉飯久了,漸漸習慣吃火雞肉飯再搭配一碗味增湯,不知為什麼?就覺得這樣的吃法最道地,而各家味增湯的濃度與配料豐富度皆不同,但桃城南門的味增湯濃度適中,小小一碗10元,搭配簡單的豆腐,卻是我愛的味道,每次來關東旗老店,總是要一碗味增湯來搭豬腳或火雞肉飯。



桃城南門火雞肉飯

地址:
老店/嘉義市安和街24號; 
電話:老店(05)2783-080;
 營業時間:
老店03:00~1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