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的故鄉味】彰化小吃-榮輝蛤仔麵

▲2023再訪,還是濃濃故鄉味

擷取.JPG

看到老闆正在店門前自已做丸子,才想起彰化老麵店都有自已做丸子的特色,好久沒有來顆丸子了。

【懷念的故鄉味】彰化小吃-榮輝蛤仔麵

▲在彰化吃麵,我一定會加辣椒醬與胡椒粉提味。

常常我走入店內,簡單的店面,前方攤位旁有二位工作人員正用手將蛤仔從殼中剝出蛤肉來(是的,用手,有網友說用手不乾淨,我個人認為將手洗乾淨,不要碰錢就乾淨,不然用夾子麼?)。

牆上掛著簡單的價目表和許多媒體專訪,不過我沒有多看,因為目標確定,就是為一碗蛤仔麵和雞捲而來。2024再來,這一次不知為什麼,看到老闆做丸子,我就點了丸子。

點餐沒多久,就送上我的蛤仔麵,先看一下麵食,沒有意外,彰化蛤仔麵做法都相同,以大麵(黃油麵)為麵條基底,湯頭是以肉燥、蛤仔、大骨下去爌湯(練湯),先嚐一口,湯頭帶有蛤仔湯頭的鮮美清甜,不過彰化每一家蛤仔湯的湯頭都不同,有的爌湯的大骨湯頭較為明顯,有的蛤仔味較濃,全看店家的調配手法,而榮輝蛤仔麵我覺得在二著間到還很均衡,看似淡雅細緻湯頭中嚐得到鮮美蛤仔練湯與大骨高湯味道,嗯!我真的喜歡這樣的味道(或許也是我心中的故鄉味作祟)。 麵中的肉燥有下去練湯,所以和口感較為乾硬香,但簡簡單單的大麵、豆芽菜、韭菜再放上蛤仔,在我高中時代我吃的第一碗蛤仔麵開始,我就喜歡這樣的味道,心想,所幸還有一碗蛤仔麵,讓我回味高中時代的感動。

【懷念的故鄉味】彰化小吃-榮輝蛤仔麵

▲榮輝的丸子不是機械丸子,是老闆自己手工做的。

在彰化吃麵就該來份雞捲,榮輝的雞捲口感不酥,內餡以荸薺混搭餃肉餡,卻較合我的味口,和上次吃的萬芳蛤仔麵相較,我較喜歡榮輝的手法,小時候在彰化吃辦桌,第三道菜吧?拼盤上一定會出現雞捲,而今,這樣的小雞捲,我多半在回到彰化老家吃麵時才會看到,嘉義少見,每次嚐雞捲時,心中總想起老爸搔搔頭說:「啊!吃麵本來就要配雞捲,這才是正常啊!」

榮輝蛤仔麵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8號(好樂迪旁邊) 營業時間: 08:00~17:00

註:

1、追根溯源,彰化的麵或許是由府城擔仔麵演變而來,但被演變到被稱為切仔麵的彰化,麵食有很大的不同,台南府城一帶,習慣以鮮蝦頭練湯熬湯,但來到彰化濱海,海蝦取得較府城來的艱難,但一望無際的潮間帶,盛產許多「粉蟯」(文蛤、蛤蜊、蛤仔,小時候我們都叫粉蟯),於是以粉蟯代替蝦頭爌湯,成為彰化一帶練湯的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