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59.JPG

 以龍山寺為鹿港古蹟半日遊的Ending 非常文青古樸的一天。

DSC01529.JPG

第一站走鹿港老街,輕易可見長縱深的長條閩南紅磚古街屋(前開店,後臨溪下貨)

▲老街上留給人欣賞的半邊井。

▲老街上鄭玉珍賣著古早留傳下來的鳳眼糕,也有新式改良。

現在人喜歡攻略,或是照達人走過方式走一趟因此知名部落客、網紅都會寫攻略,告訴你如何玩當地,我不是網紅,只是業餘的遊記撰寫者,心想剛好有機會再訪鹿港,約略有半天的停留時間,對小鎮非常熟悉的我,來寫一遍邊走邊吃,半日看遍鹿港老鎮,達到日行萬步的成績,順便向同行同事茂哥介紹古蹟,我說,在我的帶領下,鹿港小鎮會比他家旁的安平老街好玩。

行程我喜喜歡從天后宮前走起,穿過古市街邊走邊逛,我寫過老街遊記【人潮洶湧的古市街】鹿港老街瑤林街到埔頭街,一訪半邊井 (舊遊記),雖隔數年,老街仍是做商業化的街道,要看「前通街、後到溪」的場景,必需自已走到巷角觀察,我喜歡看鹿港長縱深的紅磚古街屋,發一點思古清幽,看一點老街賣的新產品後,走到第一市場,我當然要從蔡澤記開始吃起

鹿港半日遊 走瑤林街老街、第一市場蔡澤記丸子湯、丁家大院、阿振肉包、九曲巷、十宜樓、龍山麵線糊

DSC01533.JPG

▲市場內狹小店面,有著大家都知道的百年美味。

DSC01532.JPG

第二站 吃蔡澤記,這是鹿港非常有名的老店小吃

相隔一年多再來到蔡澤記市場小店面前(但之前已經十多年沒吃過),和去年來相同場景,該是不同的老闆娘,還是說同樣一句:「今天水晶餃已賣完」,我直接回答:「我要綜合湯,有什麼就加什麼,老闆娘隨意分配。」

老闆娘說請等一下丸子要煮熟,等待時和老闆娘閒聊,我問道,老闆娘十多年前我們都說你們這裡是四種丸子湯,現在為什麼是五種丸子。

老闆娘笑道:「十年,那你是吃我老爸時代,現在換我們接手了。不過還是依老爸交待方式來做丸子,現在有水晶餃,不過今天賣完了。」

DSC01536.JPG

▲一碗30元,有六個丸子。

過了一會丸子煮好端上桌來,一碗綜合湯30元,老闆娘給我們六顆丸子,蔡澤記湯頭濃醇味美超好喝,30元六顆,一顆才五元還是手工丸子,果真我們彰化店家,很擅長做手工丸子,彰化我習慣吃的麵攤,丸子都是店家自製,不像住家附近麵攤多是機械丸子。一同前來的同事茂哥說,湯中肉丸讓他驚豔,紮實Q彈口感中又帶肉質鮮甜味,沒想到一碗簡單丸子湯可以如此美味。

DSC01535.JPG

DSC01537.JPG

第三站 丁家大宅(進士古厝),體驗長條街屋。

吃完丸子湯,我帶茂哥走往中山路,昔日不見天街目前已不可見,不過我知道這裡有一間丁家大宅,對沒來過的朋友,這是很具吸引力的小景點,因為走入大宅,你可以體驗傳統長條街屋的長縱深。

DSC01538.JPG

丁家大宅,深度約有70公尺,先在中山路上看到狹小店面,同事無法想像會有如此深刻,走入一進一進大院後,不斷驚奇他的長縱深,走到後門走出來,昔日辜家故居,現今已成為鹿港民俗文物館。

DSC01539.JPG

 

DSC01541.JPG

 

DSC01540.JPG

▲丁家大宅後門剛好接到辜家舊宅,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民俗文物館是辜振甫先生故居,豪華巴洛克建築是辜顯榮先生所建,也因為時代因素很多人認為辜顯榮是漢奸,我認為時代因素很難判定什麼? 但辜家能富過三代,有其主要原因,而這一幢豪華巴洛克建築反應時代建築元素,有時間不妨一遊,而我時間不夠,帶著同事再往下一 站。

DSC01542.JPG

丁家大院大門走出來,左轉和興派出所旁就是鹿港僅存甕牆,我的舊遊記有寫過鹿港鎮景點-鹿港車店、甕牆、意樓(點此入內) 。走看古蹟拍張照就走,也走了數步,可以來補充熱量,我帶茂哥走到對街的阿振肉包。

DSC01544.JPG

DSC01547.JPG

第四站阿振肉包,現吃再逛古蹟去

包子算是台灣最平民化的小吃,不管是好吃或難吃,相信你一定在早餐時吃過各種包子,舊食記彰化縣鹿港鎮美食小吃-振味珍(阿振)肉包 有寫過鹿港阿振肉包,有人說阿振是台灣三大肉包之一,不過我不喜歡外帶,因為不管是那一家名店,宅配到府,口味多少都有變化,回蒸過的包子當然沒有現買現吃的好吃,好包子剛出爐時外皮白白嫩嫩,彷彿出浴貴妃肌膚有吹彈可破之感,在有點燙口時咬上一口,口感綿密夠Q又柔軟,外皮香甜,內餡多汁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也是最佳的庶民小吃。

吃過多次,我知道我喜歡阿振原味,單純喜歡鮮肉與肉汁,還有外皮的麵紮實勁,當熱騰騰的包子拿到手,皮薄肉湯汁四溢,外皮軟彈,肉餡有著完美肥瘦肉比例,雖然略油,卻是我愛的古早味做法。 一口滿意中,我們帶著滿意,再踏上鹿港古蹟邊逛邊走,邊吃小吃。

DSC01548.JPG

DSC01549.JPG

DSC01550.JPG

第四站走九曲巷訪意樓(上圖)與十宜樓。

由阿振肉包旁(有指標)走入金盛巷昔日九曲巷,小巷探訪曲巷冬睛,先來到意樓, 據傳百年前,意樓中住著名喚「尹娘」女子。新婚燕爾,良人便赴唐山求取功名試。臨行前,良人在牆邊種一株楊桃樹,告訴尹娘:「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但良人從此音訊全無,只餘尹娘在意樓癡心守候,以至積鬱而終。 這淒美動人傳說,若言為真,則在這樓閣天空和低垂牆腳下發生幽然而過。

跟同事茂哥談這一段傳說往事,接下來再訪九曲巷,走到十宜樓,聊起昔日鹿港儒商們在鹿港經商,宜茶、宜詩、宜歌的風流過往,我又笑道:「走了數百步,剛才的肉包也消化完畢,該再來品嚐鹿港小吃了。

DSC01551.JPG

第四站走九曲巷訪十宜樓。

DSC01552.JPG

曲巷阻隔強烈東北季風,漫步走訪,你可以體驗曲巷冬睛。

DSC01554.JPG

DSC01558.JPG

我帶著他們由小巷中穿出來,又回來鹿港第一市場旁今天最後要吃蚯蚓龍山麵線糊,去年來,有寫食記

冬遊鹿港下、蚯蚓龍山麵線糊、傳統糕餅拌手禮一口酥、鳳眼糕,走隘門,逛摸奶巷,今年再來,走鹿港一圈,沒忘了再來吃一碗麵線糊,而這樣的小吃,也因各地農產不同,有不同的用料手法,在嘉義我常見蚵仔麵線,在台北反而有「大腸頭」麵線,而鹿港則是肉塊麵線,這符合彰化食肉大縣的習慣,每次彰化吃麵線糊,我都會加辣椒醬、醋和胡椒粉,不過彰化辣椒醬多半保持傳統辣度,不像我在嘉義常吃的辣,只鹹味偏高,沒什麼辣味,我維持小時候習慣,將辣椒加了三圈,提升味覺層次,而彰化加上紮實肉塊做法,是外地較少見的特色,我住外地久了 ,反而懷念這樣的特色。再加上麵線糊濃度適中,麵線量中等,肉塊薄粉量多,口感紮實滑順,軟敕不乾柴,加上辣,提昇味覺層次,簡單的小美味,好吃,有機會都會再來

DSC01556.JPG

DSC01557.JPG

吃完麵線糊,同事茂哥問道,還要去那裡?我笑道,該去找最古的古蹟龍山寺。數年前寫過遊記【二十四年再相會】-鹿港龍山寺古蹟之旅 ,說實話鹿港景點,我最喜歡龍山寺,寺內古蹟在修舊如舊維修後,保有古風,廟宇遠自 1647年 明未泉州三邑來分靈來台所建,四百年來的古蹟風,不用任何導覽,走入自然有思古清幽感。

DSC01559.JPG

DSC01560.JPG

DSC01561.JPG

走入廟宇內,殿旁花園欄柱上,許多古樸尊者的雕像,我喜歡那古風味,豐富廟宇文化特色。當然更要走入前殿一觀被稱為文化瑰寶的八卦藻井。

DSC01562.JPG

DSC01564.JPG

▲站在八卦藻井下,遠望正殿,感受詳和靜謐。

前殿入門就是戲台,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結構,全台灣最大的藻井,也是古代民俗工藝的傑作,藻井跨距約5呎半, 再以16組斗拱5層相疊組成,形狀如八卦亦如蛛蜘結網,而且全部以木栓銜接,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鐵釘,由於方位在南朱雀位,屬性丙火,戲台建材又是木柴,所以上方八卦中心的龍形為水龍,龍嘴銜有一鐵環,可用以吊掛銅鐘,具有產生回音共鳴的作用。

看看美麗的文化古蹟,今天的鹿港半日遊也要結束,我們要搭車離開,我買鹿港芋圓當拌手禮回家。

DSC01566.JPG

第一站 古市街 看長縱深鹿港街屋,拍美美思古照,吃老街小東西。

第二站 蔡澤記 品嚐傳承百年的手工丸子湯。

鹿港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內 6號攤。

第三站:丁家大宅 走入長縱深鹿港街屋。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2號。

第四站 振味珍肉包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71號 (04)777-2854

第五站 蚯蚓龍山麵線糊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美市街193號營業時間:06:00~17:30。

第五六站 龍山寺訪古蹟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