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來南庄旅遊,可以先到遊客中心找資訊,而初次到訪的朋友,苗栗旅遊網有一張導覽圖很值得參考: http://travel.emiaoli.tw/index_m.php?ptype=map_main&id=467# ▲遊客中心可以當遊南庄的起點。 這一天雖然是寒流來襲,陰雨綿綿,但元豆四天連假的休假日,南庄老街上還是滿滿的人潮。 走到中正路大家肚子都餓,也想喝點熱湯,所以我們便走入中正路上的蘇家麵店,雖然來之前我已經做了功課,老街上最著名的店是「桂花巷麵店」和傳統市場內的「阿英姐麵店」。但有時也不需要一定要吃那一家,反正大家都是南庄手工麵,差別是煮麵與調味的技巧。 ▲女兒劃的菜單,被我修正過 這一家真正的店名叫「客家古早味小吃」,門口掛著50年代創店的老招牌。 由於剛好有一桌,我們走入內3+1戶同學一同來玩,人還是多了點,我們各自找位置坐,各自點餐。 ▲我和老婆討論,一定要來一盤薑絲炒大腸和桔醬三層肉。 女兒們吃魯肉飯再加貢丸湯為基底,這一碗魯肉飯口感不錯,魯肉也香,但一碗40大洋,實在有點小貴,我們家常吃的猴母也才30大洋,單純談價位略扣分,但南庄最近觀光化味道已經略重,十多年前的純樸已經少見。 因為天冷,我和老婆都點湯粄條50元。傳統客家米食中的粄條,是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客家食物的,「粄條」,一般福佬人(閩南人)都是稱為「粿條仔、粿仔(我們彰化人就叫粿仔)」,廣東人叫”河粉”,而北部客家庄稱為"粄條",而南部客家庄多半稱之為"面帕粄",其基本原料都是用米磨成漿製成的(粿仔也有用麵粉做的),只是發展到後來在料理調味上略有不同;廣東人喜歡加蝦仁或牛肉來搭配河粉,而台灣的客家粄條多半以乾、炒或煮湯呈現。 而今天在這樣冷的天氣,熱湯入胃、QQ的粄條再加上榨菜肉絲,整體口感都不錯好吃。即使和明天要去的北埔鄉老街著名的老街粄條,我覺得也差不多,只是調味上的喜好度不同。 但真正讓我喜好的不是麵食,而是這家店的客家菜,首先是薑絲炒大腸。 店家的薑絲似乎有先醃過,再切絲,有點像筍絲狀,微酸又帶爽脆度,而主菜大腸,清理的非常乾淨,沒有油膩感,口感Q彈帶勁又不過"靭",不會咬不動,多咀嚼二口,就美味入味,最近吃過的客家薑絲炒大腸,反而是這一家最符合我的口感(我是福佬人,口感和客家應有不同)。 桔醬三層肉,據傳是客家妹發明的客家菜,但以微酸中帶著清香桔味來提引三層肉鮮美是我蠻愛的客家菜。 但微酸的桔醬在新竹北埔、關西及竹東等一帶客家鄉鎮,吃起來口感都不同,我認為各有所長,也各取所愛,我愛的是微微的一抹酸來提引肉質鮮美,而這家店剛好符合,沾上一口桔醬,再加上鮮美精彈的三層肉,好吃又符合我的口感。 喜歡這裡的小菜更勝過米食,該到老街走走,南庄老街就是走乃木崎、永昌宮、南庄老郵局、桂花巷洗衫坑、南庄戲院這幾個行程景點。 蘇家手工麵店 南庄鄉中正路上。
【40男各地老街食遊記整理】 光陰的故事-40男的台灣老街行 【本次行程食遊記】 1、苗栗縣南庄鄉小吃-蘇家手工麵店(客家古早味小吃) 2、南庄老街漫步行-屋簷下桂花釀、丈母娘豆干 3、【山城優美但人多略雜的南庄老街】乃木崎、永昌宮、南庄老郵局、桂花巷洗衫坑 4、【松林間的美麗營地】苗栗縣南庄鄉松濤意境 神仙谷石門步道、向天湖(太冷取消)。 蓬萊溪護魚步道(太冷取消)。 5、獅頭山(獅尾)風景區-水濂洞步道。 6、新竹縣北埔鄉小吃-客家本色私房料理餐廳。【2013/01/21更新】 7、白天的台灣師大夜市-Dr.pasta義大利麵、一之軒丹麥菠蘿麵包。【2013/01/22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