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朝霧碼頭,公路屬於台21甲線,我重新切入環湖步道,單車在碧綠湖濱旁輕騎,用貼近的角度來體會日月潭之美。湖面微瀾,水色深遂,或平水面,或略高俯瞰,騎單車讓我在多角度體驗日月潭之美。 騎乘日月潭心中有太多感受,步道時而輕劃湖濱,時而穿入山林,林木夾道,綠意盎然。現今社會的在生活步調都太快,人性太複雜,總讓我想逃離,在單車騎遊山林湖濱,當我穿梭不同湖光山色,呼吸到的是清新的鬆綁,心靈的滌濾。
【扛車上文武廟,俯瞰日月潭水色】 接近文武廟路段,步道告別日月潭水色碧綠,週遭綠樹森森,我一路騎乘步道,沒有及時回到台21甲公路,來到和文武廟年梯相交點,竟然發現步道掛著牌子,前方為「私人土地」,不能再騎入,往上看文武廟年梯,角度頗陡,但心中想要再訪文武廟,只好扛車上坡,想來一來從中切入,二來中年大叔有練過,一路扛著我的小IG上坡,每一位爬年梯步道的朋友,都瞪著大眼睛看著我,我想他們心中一定想問道:「瘋逛大叔,你是那裡來的?」 註:年梯步道是由366個階梯所組成的步道,一天一階,若你能走完全程你能增加一歲壽命XD! 最上層是12/31,昔日環潭公路完工之前,要前往文武朝,必須先搭船至廟下方碼頭,再爬上366階,今日雖然不用,但許多遊客來此,還是會散步年梯步道,看看每一日出生的名人。 我一路扛車上來,目標就是在文武廟前眺望日月潭(雖然有點累!XD)。 年梯步道入口,廟宇牌樓前,地上有刻著「文」、「武」等字。 ▲相隔多年,再來到文武廟前遠眺日月潭之美,心中滿溢感動。
【松柏崙自然步道】 松柏崙自然步道入口,由此探訪蔣公聖域。 松柏崙自然步道的入口位在文武廟後方與孔雀園之間的「蔣公聖域」,所謂的「蔣公聖域」是為紀念蔣公貢獻,所以步道建立聖域,並建造銅像,以表達追思之意。 ▲向山自行車道所拍的官方日月潭地圖。(黃色為步道,我選了四條來走) ▲松柏崙自然步道地圖,我由文武廟後停車場入口進來,由孔雀園入口出去。 在騎車走日月潭前,我上教師會館網站上查詢到,日月潭有八大自然步道,分別為 1. 涵碧半島自然步道 2. 松柏崙自然步道 3. 大竹湖自然步道 4. 水蛙頭自然步道 5. 土亭仔自然步道 6. 慈恩塔自然步道 7. 水社大山自然步道 8. 貓囒山自然步道 教師會館網站 http://www.t-welfare.com.tw/edumoon/0702.htm 由於貓囒山自然步道為我認定必走的步道,考量此次騎車的特性及時間,我再選擇1. 涵碧半島自然步道,2. 松柏崙自然步道,5. 土亭仔自然步道為此行漫遊步道。 於是剛騎過文武廟後方停車場,我注意右方,果然就發現松柏崙自然步道入口。 走入松柏崙自然步道,全長步道長約六百公尺,但走到蔣公銅像約略只有100公尺,看著聖域中的蔣公,位於數十階的高台上,我走上高台拍下照片,昔日風雲人物,不論功過(不是我這種小人物可以評論的),終也成為過往歷史,看著銅像,心中略有所感,再往下走,要往濱湖的觀景台,真正欣賞步道之美。 全長為六百公尺,由蔣公聖域旁往下走只剩下520公尺,不過走步道感覺較長於五百公尺之感。往下走,步道是綠意盎然,林蔭森森的清悠步道,我在這裡輕鬆的漫遊,目標是步道盡頭的展望台。 在展望台遠眺水社一帶,天藍湖碧,浮洲輕漾,早期邵族原住民往返於埔里進行運鹽交易必經的山林古道,感受十分輕盈。展望台旁有一挑夫意象,因此這步道是早期邵族原住民往返於埔里,進行運鹽交易必經的古道。 往回走,我林間疏露間看到鉤友正在湖濱垂鉤,頗具愜意。走出松柏崙步道,環潭公路進入台21甲線的公路,不過我看到正在打的地椿和和步道施工,看來我們快要有日月潭完整的環潭步道。而我早上由向山騎車環湖,兼走悠閒清新步道,看看時間也快11:00了,熱量消耗的差不多了,我要騎公路直接殺向伊達紹碼頭,到日月潭最著名的逐鹿市場旁吃小吃。 日月潭文武廟 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山路63號 松柏崙自然步道 位址:文武廟後方停車場旁。 日月潭八大自然步道 http://www.t-welfare.com.tw/edumoon/0702.htm
【日月潭風景區歡迎參考】 【單車漫遊、小鎮、老樟、鐵道、湖濱】日月潭、集集支線、埔里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