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56.JPG

 2018冬再訪阿義魯肉飯為的是一碗魯肉飯搭排骨湯。

【2018 12月再訪】

DSC01452.JPG

▲新菜單,價位上略有變,魯肉飯小碗25元,排骨湯已經70元。

DSC01457.JPG

DSC01459.JPG

DSC01460.JPG

再訪阿義魯肉飯,不住在台北的我,雖然覺得喜歡他的魯肉飯加排骨湯,卻少機會吃,這一次再來西門,我決定來喝碗排骨湯,暖暖自已的胃。二年後再來,味道不變唯一變的是價位。

DSC01453.JPG

DSC01454.JPG

 

DSC01459.JPG

DSC01461.JPG

華西街觀光夜市內,雖然攤位小,不過座位區經過整理,簡單乾淨,很方便輕鬆吃碗飯,這裡的魯肉香,主要是帶皮肥肉,店家調味不鹹不膩,含膠質魯汁味,好吃的魯肉飯。我最愛他的排骨湯,一碗70大洋,但碗中放著整支的排骨和菜頭,因為用功久燉,豬肉鮮甜精華都燉入湯中,整碗湯頭飽滿排骨甜味與肉香,也因為這碗排骨湯,讓我再來華西街,沒忘了再吃一碗。

 

IMG_20181129_174209.jpg

▲魯白菜不突出,實在當配菜剛好。

【以下舊食記】

說實話,原本我們是想到攤位編號131號的當歸腳店吃豬腳,印象中那不油、不膩、不腥,豬肉燉的軟爛但筋肉保有彈性,而且當歸湯頭香氣足而醇,卻不過份的嗆鼻,是除了四平街的富霸王豬腳外(這是魯的豬腳),我印象中最美的豬腳。 但我們來晚了,約7:40分只看到店家在收店,振至說:「沒關係,這裡好的店家還很多,換個東西吃就好了。」

我們一行人直接往下走,才走到151號攤位,一旁一位阿伯,正端著一碗魯肉飯很滿足的聞香(他真的在聞,還沒有吃),然後很滿意的吃上一口飯。 而且阿伯的造型很好玩,大家看過家有賤狗麼?阿伯就長的像裡面狗主人沙也加的爸爸"犬神太五郎"那種中間禿頭,穿著花襯杉、短褲,腳踩夾腳藍白拖(這種天還穿短袖身體很好喔!),帶著一圈很厚實的鮪魚肚游泳圈,這種人來代言魯肉飯感覺就很好吃。 振至和我二人互相對看了一眼,好友振至操著台語說道:「這碗飯看起擱很好吃。」(說實話很少說台語的他,突然會說台語到也讓我有點怪怪的。) 我們二家人就決定立即入座,我點了一碗的魯肉飯和排骨湯。

▲阿義的價目表

【閒談魯肉飯】: 魯肉飯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飯,旺旺集團的總裁蔡衍明還說過,「愛台灣」要有兩個條件:一是「魯肉飯」吃得多,二是.....。 而對40男這個常吃魯肉飯的彰化人而言,(彰化是以魯鍋聞名全台的,沒吃過彰化的魯鍋,就可以說沒來過彰化,我一週約有4天是以魯肉飯為早餐)魯肉飯我有既定的要求,肉的刀工要將魯肉是以刀切成小片、小丁狀,以肥瘦各半最佳,帶皮次之,若是絞肉製成的肉燥,對我而言則風味差了點,不算上品。 製法上魯肉以肥瘦各半的豬肉切塊後(大小塊不一,依店家手藝變化),先用清水滾煮約一小時逼出油脂去除腥味,放入魯鍋,以魯包香料醬汁並用小火燉魯後要再熄火冷卻,循環反覆的燉魯,利用冷縮現象使肥肉內油脂逼出,更讓醬汁味道吸入肉中入味,如此不斷的成燉魯,肉質會愈陳愈香,也去除吃魯肉時的油膩感。

▲阿義鮮美的魯肉飯。

我也學著"犬神太五郎"先將魯肉飯端上來先聞香,果然有一種很好吃的香濃感,吃上第一口,這魯肉香濃,帶皮肥肉處理的不鹹不膩,只含膠質的魯汁香,是一碗讓人會感動的魯肉飯。 於是我回家後網路上爬文得知,據說這裡的魯肉先以以大火炒過,然後放置1~2天入味後,再放進魯鍋鍋中魯入味,使魯肉香濃肥美而不膩,如此繁雜的手續,僅得一魯鍋的肉,難怪這魯肉飯能如此好吃。

但最讓驚艷的是這裡的排骨湯,雖然一碗要價60大洋,但碗中放著整支的排骨和菜頭,由於燉的很好,肉質的精華都燉入湯中,所以整個湯頭則有著排骨的甜味與肉香,讓我讚嘆不已!立刻再加點一碗,給小女兒單車女孩Part2軒綾喝(原本父女倆要共喝一碗的),而她也一個人就喝完這碗湯,果然好湯是不寂寞的。 新鮮的無刺虱目魚湯,40男的沒有肚量可以吃了,好友振至吃完之後,也說到可以推薦給網友一嚐。

阿義魯肉飯,華西街夜市攤位編號15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