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什麼?提到非洲國家,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肯亞,或許是肯亞每年的7月動物大遷徙,蹬羚、牛羚、斑馬過河的場景歷歷在目,驚人大草原成為我心中的非洲印象,也因此總認為肯亞咖啡豆,該是大草原的熱力。

常喝咖啡的朋友,對東非肯亞豆子都很熟悉,不過我被喝咖啡年資遠勝過我的同事錯誤「資訊」騙很久,記得多年前他請我們喝肯亞咖啡,他強調:「喝肯亞咖啡當然要最高等的AA,又不是喝不起,幹麼要喝低一等的AB」,才開始喝咖啡的我,認定喝肯亞就要AA

從此每次喝肯亞咖啡時,總是得意的說,我喝肯亞「AA等級」咖啡,不是AB喔!

好友鐵人聽我如此說,忍不住的噴出口中咖啡,大笑道:「誰跟你說,AA才是肯亞最好的咖啡豆。」我摸著頭道:「AA當然勝過AB 啊! 不然咧?」

鐵人笑了笑,慢慢綴飲手中咖啡,娓娓道來,我才知:

東非「肯亞」是咖啡豆主要生產國之一,全國約有六百多萬人口從事咖啡豆產業,肯亞咖啡以顆粒大小和風味分級,顆粒大小AA、AB和PB,AA 大小為17目和18,AB為15目和16目,PB就是PEABERRIES。風味等級依序為TOP、PLUS、FAQ,(Fair to Average Quality)會有少數輕微的瑕疵豆,但是不影響咖啡風味。

▲在家中,不及格的手磨手沖。

原來AA和AB代表的是顆粒大小,不是等級,而莊園豆最常提出的是溯源,好友拿出他現烘的Eastern Province, Manyatta District 東部曼亞撻省AB給我,我立刻外帶回家。

找個想喝咖啡的午後,現磨手沖,享受一AB的味道。

人生第一泡肯亞AB開沖入口。常年喝咖啡,我逐漸明白,雖然同樣是咖啡豆,非洲豆和中南美洲味道真的有所不同,這一支AB咖啡醇度高,給我帶來非洲草原的烈日幻想,查資料,專業的咖啡師以類似的妙筆寫下:「酸質輕而迷人,交融甘蔗清甜,果酸與香氣交融,餘韻細膩持久。」我沒有專業的口感與文筆,喝咖啡純粹是一種生活享受感,我喜歡喝咖啡醇度高,帶給我的清新提神感。經過鐵人烘培師對豆子解讀後,以不同烘培度呈現,入口後肯亞AB層次多變,酸香並陳,不斷變化,最後回甘的餘韻,讓我完全改觀,不一定要AA,肯亞AB也可以帶給我非洲草原的烈日好想像。

一次用手沖壺沖泡,當然要再手沖一次。

▲不管是機器或是手沖。

Eastern Province, Manyatta District 肯亞東部曼亞撻省,那是我完全陌生土地,透過咖啡豆處理流程,水洗發酵後段非洲棚架日曬,讓我一嚐非洲風土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

好朋友們,喝咖啡不妨來一支肯亞AB和我想像肯亞大草原的風味。

▲特別在拿同一支AA右和AB左來比較!果然味道相同,只是大小目不同。

▲這一支肯亞豆單資料。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為忙碌的午後,增添一點悠閒色彩。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