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薇拉產區的哈利王子,單一豆種,碩大豐美(顏色不同,其實是燈光色問題)。

走出非洲,我的咖啡步履來到南美,記得十多年前,我買過一張音樂CD光碟,英國BBC的鷹之翱翔  The Flight of The Condor ,CD中排笛和南美簫,不斷敲擊我的心靈,很想到安地斯山脈走走看看,造訪印加文化古國,不過口袋不豐,又忙碌認真過自已和家人的小生活,從來沒計劃到南美走走,老是告訴自已,等退休的那一天,一定要來南美,造訪安地列斯山,走馬丘比丘,但那一日來還有十來年啊!

還好,還有咖啡,他小小滿足我的白日夢心靈,想起安地斯山脈,陸地上最長山脈,位於南美洲西岸,約7,000公里長,由北到南經過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智利和阿根廷。

喝咖啡就由南美北端和中美相接的哥倫比亞開始吧!向我的專屬烘培師鐵人詢豆(茫茫豆海,難以自已找豆,還好有專業鐵人,提供業餘的我好豆資訊),他推薦我由哥倫比亞薇拉產區開始,喝一杯「哈利王子」。

哈利王子的自製豆單,用來和同事一起喝咖啡時打閒聊用。

▲磨粉我好像真的聞到草香(另外,磨豆機也該換了),連二次磨不同粗細度。

哈利王子來自薇拉產區,它是哥倫比亞著名產區,哥國是世界上優質咖啡的最大生產國,也是少數冠上國名出口原味咖啡之一,向來以水洗豆最著名,咖啡等級分類為頂級(Supremo),優秀(Excelso)和極品(UGQ,Unusual Good Quality)三等

好友說豆商介紹評語:「單一品種,碩大豐美、牧草香氣」,喝咖啡多年我也逐漸明瞭,我們喝的雖然是屬莊園豆級,很多莊園不會種植單一品種的咖啡樹,所以你買這家莊園豆,都是他莊園出產豆子,也可能有數個品種如鐵比卡加、阿拉比卡或波旁等混合,也混合出該莊園的好味道。

▲沒耐心又隨性的沖泡,還好豆子不錯,只求90分的沖泡法。

打開咖啡豆包,單一原始鐵比卡Typica 新鮮味清新味噗鼻而來,午後磨咖啡豆,總讓人心情愉悅,開始打磨間,淡淡青草香襲來,莫非長時間喝精品咖啡味蕾也產生變化,我也終於懂乾香味道,還是先看過資料後偽文青魂發作?

水煮沸後,拿起我的不專業器材,用自編只求能達90分沖泡法後,沖出今日午後的咖啡。

(所謂的90分沖泡法,還是那一種懶人想法,建中生數學月考只要90分,到外校就是好成績,而我請好友鐵人幫我烘網路下訂的優質生豆,本質佳,不用每一個環節都到位講究,也能沖泡出好咖啡和同事分享,不過這是我自已的感覺,不知同事們是否覺得我懶。)

喝一口哈利王子,入口輕微又明亮的酸香,甘甜醇度佳,細緻口威,層次變化與回甘度也佳,簡單沖泡就得到一杯好咖啡,這是懶人如我,喜歡做的事。

本來就磨三份豆子,各自倒一杯給同事學長550和陳董,學長在Line群組寫道:

今天喝哈利王子,有貴氣的感覺,喉韻回甘,香醇咖啡迴盪味蕾,紓解出工作的煩悶感受。

同事陳董則故意跨張的回:「哈利王子, 系出名門, 有王室般的傳統與貴族樣的優雅 ; 如同泉水那麼地透亮, 底蘊甘醇。品一口餘留在喉頭的香氣, 就像是倘佯在兩萬英呎的高空, 俯瞰南美哥倫比亞薇拉莊園裡, 結實累累的寶石紅咖啡豆, 味蕾豆遊世界, 心境無遠弗屆............。」

一杯好咖啡,常常帶給我們打趣的話題,原來王子風味,如大地草原般 清、綠、順,我聞到的原野草香,就是來自南美的王子風範

最後學一下文青的浪漫呻吟:如果可以的話,答應我,喝一杯哥倫比亞咖啡好嗎?

讓我們一同體驗南美洲北端的風土味,如鷹般飛翔高空,俯瞰大地一切。

▲夏天到了,拿哈利王子製作冰滴咖啡。

夏天到了,同事陳董說拿哈利王子製作冰滴咖啡,剛好可以嚐試他的冷泡冰滴咖啡壺。歷經四、五小時的冰滴後,老婆喝完後寫下,順口,回甘又帶清涼,相較於超商用品,我們的哈利王子超值許多,果然沒有專業技術,就要專業咖啡,感謝鐵人好友,為我烘好咖啡啊!。

哥倫比亞的咖啡不是只有一種風味,地理上哥倫比亞共和國(República de Colombia)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的,瀕臨加勒比海與太平洋,境內有安地斯山群、亞馬遜雨林、加內陸平原等,豐富多樣的地貌,包含出多種風味的咖啡豆,我難以走訪哥倫比亞,就喝一杯咖啡來理解拉丁文化的熱情與優雅生活觀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