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好友留話,要來江子翠的潮汕沙鍋粥,我立刻上網查一下,什麼是潮汕地區,因為汕頭這地區的美食小吃,在台灣留下許多足跡,大學時最喜歡台北八德路上的汕頭李家牛肉麵(後來找不到了,不知道是搬還是休業,真懷念),台南也有卓家汕頭魚麵、向汕頭師傅學藝的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刨冰,都是美味汕頭味的傳承。 網路Google後才知,原來潮汕地區(潮汕),又稱嶺東,是廣東沿海韓江平原地區,潮州、揭陽、汕頭三個地的俗稱。 一看到廣東,雖然文雄給的店名只有沙鍋粥,腦海中立即浮現出廣東人煲粥的迷人口感。 唐魯孫先生在閑話嶺南粥品一文中提出,廣東粥大致可分成二類,一個是「白粥」,另一則是「齋粥」。 白粥適合老人、小孩和生病之人補充元氣吃的,在台灣有時煮粥,有時則添加地瓜煮成地瓜粥。記得在焦桐老師的地瓜粥一文,看過他寫下煮地瓜粥為喚醒妻子化療後的味蕾,對他簡潔洗練文字中所充滿的深情,讓我倍受感動,也更瞭解好粥對人的影響。 「齋粥」不是素食粥,而是非常講究工法與食材的葷粥,記得大學時代一位僑生說過,台灣的粥品工序與口感,實在比不上他們港式的煲粥。 煲這一字,教育部辭典裡說明為「用慢火熬煮食物」。 煲粥就由生米經過長時間的熬煮,米粒吸滿濃郁的高湯精華,湯米柔合為一,入口綿密的香濃口感,就宛如深切的愛情,濃香愛戀讓人捨不得分離,只有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嚐。 廢話許久,該回到主題,當日和好友在捷運站會回後,我們一起走入店家,好友文雄已經事先訂好桌和主餐六人份蟹膏粥1350大洋和土雞粥。 入桌後,我們才拿菜單再現點一些現炒小菜。 ▲湯頭泛著蟹膏黃的蟹膏粥。 由於有預訂,才入座,華美豐腴的蟹膏粥和土雞粥就送上桌來。好友文雄為大家分粥時,我就聞道一陣陣香濃的粥品香。 每個一碗蟹膏粥,入口即化的濃郁綿香,湯底有煲湯的甜味高湯感,搭配蟹膏與帶勁沙蝦,雖然燙嘴,還是忍不住一小口又一小口的啜吮,這粥讓人吃到廣式粥品的濃稠美味和書上見的齋粥,每一位好友都忍不住的稱讚! 而偏好肉品的我,其實愛土雞粥更盛於蟹膏粥,因為雞肉紮實帶彈又鮮姊,以廣式粥品的煲法,肉美粥甜,很得我的喜好。 ▲我很喜歡裡的土雞粥。 ▲今日的東道主文雄,正為大家分粥。 ▲鮮脆現炒的水蓮。 當然也不能只吃粥,店家也有許多現炒小菜,要價多半在100~150元之間(也有更貴,我指現炒類),我們初次到訪大家對點菜都沒有意見,於是由東道主文雄點菜。 不過這裡的吃粥為主的地方,雖然現炒小菜也頗有水準,但我只拍幾張照片,以免分了粥的主題性,不過值得一題的是水蓮。原產於美濃的水蓮,南部多半叫野蓮,正名是龍骨瓣莕菜。不記得自已有多久沒再吃過水蓮,只記得初次相逢時便頗喜歡它的清脆感。 沒想到這裡竟然有提供水蓮,而且水蓮只要不新鮮,一炒就是老梗難吃,新鮮的話,不用太多調味,簡單現炒即現美味,我們吃口感鮮脆的水蓮,喝煲粥閒聊,好友相聚有美食相佐,友情真的如那一鍋沙鍋粥,更加綿密。 潮汕沙鍋粥 地址: 220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419號 電話:02 2252 5088 服務時間: 11:00–14:00。17: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