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喜歡喝咖啡的人,多半喝過衣索比亞咖啡豆,衣國境內主要產區有耶加雪菲、西達摩,科契爾、哈拉、古吉等。其中西達摩以優雅細緻又多變的花果香聞名,

西達摩是衣索比亞南方的咖啡產區,海拔4600—7200英尺(1400~2194公尺),位衣索比亞高原最南方,與肯亞接壤。偽文青的我總是自以為是認定,非洲高原上該是缺水,喝豆當喝日曬豆,其實當地的處理場本來就提供水洗和日曬兩種豆。

習慣喝咖啡之後,我有時會上網查一下產區資訊,才知道,西達摩為衣國一省,轄區比我們所想像的大許多,咖啡非常多元,產區內由高聳山脈、高原、山谷、平原,地形多常多變,降雨豐沛、土壤肥沃、種植出極佳的咖啡豆,而其中經過水洗處理後咖啡豆,乾淨純粹,果酸高醇而濃郁,難怪以前我喝過的都是水洗豆。

好友鐵人特別推薦我品嚐這支燭芒,來自西達摩的日曬豆,原本只是嚐鮮心理,因為我喝衣索比亞豆多半都是水洗,沒想到,半磅量不到,幾次沖泡後,發現我喜歡上他的日曬,自此西達摩產區,我開始改喝燭芒,當然喝到我的鐵人好友沒豆為止。

▲最近喜歡將資訊做成一張小卡,這樣方便和同事閒聊

以量匙倒入一杯10克的咖啡豆量,每日打磨咖啡豆,打磨後咖啡清香泗溢,說實話乾香雖然有許多種味道,我只知道香,聞不出什麼味道,我知道自已喜歡聞打磨後的咖啡乾香,那股清香味,讓我心神安頓,也讓我喜歡自已打磨咖啡。

一次在休假和老婆同事沖咖啡,她同事說道,打磨時好像聞到花香,我笑道,我果然是個不靈敏的,沖泡數十次,還只知道「香氣」很足,聞一聞精神好。

手沖完咖啡入口,入口,甘凜酸香雅緻卻不濃烈,酸香並陳的咖啡香。這些年,我發現很多女同事不愛水洗豆,在於水洗後咖啡口感,呈現過度清楚又濃烈果酸,日曬果酸則較為含蓄,這一款日曬豆呈現出清澈明亮果酸,不過酸卻適當怡人,口感滑潤,淡雅的草果香氣

嗯!再喝一口燭芒豆,圓潤順口不搶味的果酸,終於體會90+將他取名為Best Approach(佳途),的意思,看資料,90+推出的咖啡豆,取名是由風味概念開始,然後到產區與農莊合作,心想,我心中的非洲印象,是荒寂無垠的大草原,萬獸奔跑的地平線,衣索比亞豆,不管是耶加雪菲產區,或是海拔4600—7200英尺(1400~2194公尺)的西達摩,衣索比亞高原給我最美的高原日曬味,那是那一國? 那一支咖啡豆可以給我如此感覺呢? 這個考是可以出給我的專屬烘培師「鐵人」,讓他為我去追尋豆子。

而我只要繼續「豆遊世界」,每日飲一杯咖啡,享受世界各地的風土味,有錢人、逐夢人,用錢,用勇氣走遍世界,平凡的我,只有喝一杯咖啡,成就自已的豆遊世界夢。

註:網路查詢得知,西達摩水源豐沛,有多個適合選豆作業的邊坡,是水洗處理場的最佳環境。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衣索比亞位於非洲之角的國家。為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家,接近1億居民,土地面積為110萬平方公里(台灣本島面績35,873平方公里),首都及最大城市是阿迪斯阿貝巴,國土三分之二地區為衣索比亞高原,海拔高度約2500~3000公尺有「非洲屋脊」之稱,沙漠和半沙漠占領土的28%。農牧業人口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咖啡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年產量約在20萬噸左右。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