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笑說,品種多到可以開咖啡廳,不過,我只喜歡自已磨自已手沖,和好朋友分享,跟著咖啡環遊世界,每一小包才40克咖啡豆,約4杯。

喜歡旅遊,走遍千山萬水,看遍世界風俗人文,口袋不深的我,上有老母,下有妻小,不可能放下一切,背包上背包,踏著步履大腳走天涯。

還好有咖啡,小小飲品,為我帶來世界各地的風土味,或許如此我喜歡每日喝一杯咖啡,卻不喜歡堅持喝同一款莊園豆,口袋不深的我,幾番思量,還好網路與物流時代,世界是平的,透過網路自已下訂生豆,交給我的烘咖好友鐵人,由他為我烘出來自世異各地的風土味

從那時候開始,我喝的豆子,進階成莊園等級豆,質地高,卻比過往網路訂購的熟豆「新鮮」又「便宜許多」,半年來發現,已經不再到實體店面或網路烘培工作室購買熟豆。

嗯! 沒辦法環遊世界,就喝咖啡環遊世界的方式,體驗世界各地的風土味。

豆遊世界出發,總要有個方向,就由咖啡起源地衣索比亞喝起, 說起衣索比亞,我總是先想起耶加雪菲,華美花果香和迷人豆酸,讓我初入口就著迷,就由「耶加」開始我們的咖啡旅程,因為好友鐵人建議,我接觸到「丹奇夢」這一支豆子,他成為我最近最愛的耶加品牌。。

 

▲中淺培的豆子,較能展現豆子該有的風味

▲簡單的工具,陶瓷濾杯250元,刻玻璃杯200元,讓我知道要沖出多少ml量。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厡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談起耶加雪夫(亦譯成耶加雪菲),喝咖啡的朋友多半知道也喝過,只是沒有進入莊園級咖啡豆的朋友,總有些不同的認知,因為台灣地理環境小,我有些朋友們認為耶加雪夫是一種品牌、豆種或是一個小地區,這概念不太正確,耶加其實是城鎮區名稱,該地區產出的豆子,只要帶有柑橘風味,都稱為耶加雪夫咖啡豆。(文有寫錯,敬請咖啡達人指正)

姑狗大神上搜尋,你可以得知耶加雪菲海拔高度約1880公尺到1919公尺之間,是衣索比亞蓋德奧地區城鎮,也是耶加雪夫區的首府。

我解讀資料後的認知,衣索比亞ECX的交易制度分類下,不只是耶加雪菲鎮生產才能稱為耶加雪菲,衣索比亞官方認定產區有耶珈雪菲鎮(Yirgacheffe)、柯契爾(Kochere)、金蕾娜安巴雅(Gelena Abaya)和瓦娜果(Wanago)等。

眾多國家和產區中,茫茫豆海讓人感覺繽紛紛亂,要如何挑豆呢? 當然認莊園最易入手,或者如我交一位懂得烘培咖啡豆的朋友,好友推薦我NINETY PLUS公司副品牌Level up,所推出的丹奇夢,對有時會無聊文青魂上身的我,聽到夢幻特別名稱丹奇夢,我便立即下單買豆子,寄給我的鐵人好友,請他挑出瑕疵豆,烘培好杯測後交給我,鐵人好友說,雖然是平價追求飲一口好咖啡啡豆,只有經過嚴選過程,才能有健康加品質保證,舉例來說烘焙半小時,挑豆要1小時,有些人忙碌工作下難以做到完美,有資金者會投入百萬挑豆機,不然豆烘黑磨粉後,一般人看不出豆子沒有挑出瑕疵豆問題, 因此,我不愛一般店家買豆,而是請我的好友代我烘豆,三十年交情,不是玩假。

▲現今小豆商頗多,生豆進來包裝頗為精美。

▲自製小豆卡一張,在喝咖啡時和朋友一同閒聊咖啡資訊,看看是否可以喝出風味。(我都喝不出來,只知道咖啡香氣足,又順口。)

【 耶加雪菲 丹奇夢】

咖啡原鄉在衣索比亞衣索比亞國土有三分之二地區為衣索比亞高原,海拔高度約2500~3000公尺,非洲各國中地勢最高,也有「非洲屋脊」之稱,想起高原上生產的豆子,吸取高原精華,兼具沙漠與山地國土特質,咖啡豆飽滿日照精華,那該是較缺水的非洲地帶?我偽文青式反鷹認為喝衣索比亞豆子,該以日曬豆為主,只是一直以來談起衣索比亞咖啡豆就是耶加雪菲,奇怪的是我先前喝過的耶加豆,多半都是水洗。

直到好友鐵人免費為我烘培耶加,推薦我這支日曬豆。

喝咖啡喝久會逐漸往莊園豆方向追尋,主要是確保豆子品質提昇,這幾年,我也逐漸喝起不同的莊園級咖啡豆,這支丹奇夢,包裝打開,一股迷人豆香散發,以量匙舀豆入手動磨豆機旋轉打磨,堅實豆體打磨出各種清香,我一直不是芬香敏銳者,只知道「咖啡磨粉」後香氣動人,但味道是什麼果香、花香和草香,說實話我完全聞不出來也多半喝不出來,沖泡溫度也從來不用溫度計,只知我用「電動」手沖細口壺將水煮沸後安全機關斷電跳開,約靜置幾分鐘後,我即用細口壺直接沖

我從來就不是那種「很仔細、很到位」做到每一步驟手沖咖啡的人。但手沖咖啡是我一定做的事,我知道我達不到手沖的完美境界,也很多達人如此「挑我沖泡咖啡的問題,要求我改進」,我自認為我手沖沒有達人手沖那麼好喝,但一張考卷每次都要考一百分,不過就隨興的喝杯咖啡,又不是做化學實驗,有必要搞到那麼累麼?(其實是我很懶!)該有的工具有,該有的量具、杯具都有,我只希望有「品質好的熟豆」讓我不到90分的手沖,可以沖出一杯自已覺得好喝的咖啡就好。

丹奇夢約在94度(我用的溫度約略如此)下手沖好,倒入咖啡杯,輕輕啜吮入口,日曬豆的自然醇味溫柔的散發,這些年發現,我愈來愈偏好日曬豆的溫柔與內斂香氣,這一口丹奇夢入口,充足香氣又帶微酸,相較水洗酸度略低沈,但由熱到冷,香氣層次慢慢的散發,也逐漸展開,我總是邊喝邊看書或一邊工作,日曬咖啡醇香,口感潤順,喝完後餘韻足又回甘,對午後常常忙碌的我,總幫助我提神再進行事項,假日午後和老婆一同分享丹奇夢,她對我說,下個月還是要鐵人幫忙烘一支丹奇夢。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衣索比亞位於非洲之角的國家。為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家,接近1億居民,土地面積為110萬平方公里,首都及最大城市是阿迪斯阿貝巴,國土三分之二地區為衣索比亞高原,海拔高度約2500~3000公尺有「非洲屋脊」之稱,沙漠和半沙漠占領土的28%。農牧業人口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咖啡是重要的經濟作物,年產量約在20萬噸左右。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