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當我拿起「45%的天堂」,翻開書,一開始的序文 : 給自己,一個機會,就很震撼的在我心底激起漣漪,作者在書中寫道:「我們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動機。對於自己未來的人生軌道,或許已經了然於心,卻不想「從眾」地,循著社會的框架一路走下去。追逐從小被教導的、不背離主流的那條對的道路。 是累了嗎?是的,是累了!沒有一定要不平凡,平凡或不平凡不是重點,但生命,只是這樣嗎?就這樣了嗎?有一種聲音,在心底……在動!生命,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很清楚知道,自已內心激烈的震憾著,我整夜沒睡將書看完,然後隔天只好請假在家補眠。算一算大學畢業工作至今也十八年,人已中年,漸漸地發現,生活開始制式化了,每天日復一日辛勤工作,接送女兒們上下學,晚上一家人在飯桌上,和樂而溫馨地分享一天生活中的一切,生活平實而快樂,我沒有任何的不滿,但總有一種聲音在心底迴盪,好久!沒有一個人放空去走走,沒有單純看看山,聽聽海,給自已一個純粹的空閒和時間。 偶爾和好朋友們相聚,這是我們這些中年人,最喜歡的休閒生活,談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當初自已有多麼的神勇,想當年騎機車環島,住學校、搭帳篷,克服難關,完成一次又一次奇怪的驚奇旅程,問好友們還有沒有人要一起騎車環島,立刻是一陣陣沈默,然後 不是人說:「我最近的事情很多,要趕業績。」 當老師的chaw說:「老師是不能請長假!還是等暑假再看看。」 常為博士研究爆肝的哲說:「我最近的研究不順,如果放長假的,回來大概就是會被我老闆殺了。」 果然人到四十只剩下一張嘴,剔除掉嘴之外若還有剩的話,大概就是當年如何如何神勇的回憶。 英國知名桂冠詩人丁尼生曾說:「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我們不就是生活在夢想中的嗎?」正因夢想不論大小,只要我們能持久的去實現,就能產生撼動的力量。我並沒有像45%的天堂作者要在冬天永闖西藏阿里,而且即使心動,平凡的我沒有這種財力出門,但我可以騎著單車分階段走遍台灣319鄉,以「用心看台灣」的心,最完整而詳實的壯遊台灣,在島內出走,夢想雖小,卻如同書中所寫,也最撼動我心底共鳴那一段「做出選擇」文字所述: 「整本書的重點根本不是西藏,而是做出選擇。勇敢放下,破除社會主流價值框架的意志。那個意念,形於外可以是一趟旅行,也可以是任何一個夢想已久,卻未曾付諸實現的嘗試。」 我騎單車的車齡也很久了,喜歡騎車是因為騎車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準備好目的和決心,當你決定好目的,剩下的就是你騎車的決心,只要有心,單車可以帶你到任何地方。我知道我一定會出發,而且不是九天單純騎車一圈的環島,我開始計劃安排我的工作和家人,不用放自己一個長假,只要做好計劃,騎上車分階段造訪319鄉,給平凡自己,不同的壯遊台灣機會。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