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洲之心蒲隆地咖啡豆
心中的非洲印象,是荒寂無垠的大草原,萬獸奔跑的地平線,其實那我們受電視台動物節目影響,非洲地大物廣,南非洲綠色大地眷養無數動物,不過原始非洲味,是我想品嚐的味道,將這樣的想法告訴我的好友鐵人,問他有沒有什麼非洲豆具有「原始吶喊,質樸原味的非洲」,我文青式的說道,想喝這樣感覺的咖啡。

好友偏頭想了想,笑道:「那你來喝一杯普隆地咖啡好」。

蒲隆地?什麼地方?不是噗攏共麼? 我笑著問道

「蒲隆地是國家名,不要亂說,他又名「非洲之心」,國家在赤道上,典型熱帶草原氣候為主,外匯收入八成來自咖啡出口, 全國40% 人口,60 萬個家庭,從事咖啡生產工作。

這輩子大概沒機會一訪蒲隆地,想起這樣國度,會產出什麼咖啡。於是請好友上網下標,人生第一支蒲隆地生豆就運送到好友家,選好日子請他烘豆寄來,拿到豆子,迫不急待的剪開來,咖啡香氣撲鼻來,將豆子倒入磨豆機,慢慢的磨豆,一股咖啡芳香襲來,彷彿聞到大草原清香與花香。非洲咖啡豆香氣飽滿濃郁具體呈現。

▲好同事陳董帶來的自動手沖機 。

有些朋友都不愛酸系咖啡,但咖啡出現強度酸也有很多原因(咖啡本身是酸系飲品),好酸是豆子本身酸香,經過水洗處理法的咖啡豆,較容易出現較強烈的酸香。我較不喜歡的酸,是咖啡放涼後,單寧酸釋放出來的酸,或是不新鮮豆的酸,你的「酸」是什麼? 很難說,但不妨試試多種咖啡豆裡的香氣。

對我來說,優質淺焙咖啡會有生動酸首,而非一路酸到底的死酸,層次變化多種,最後提出甘甜,如此才是我最愛的咖啡。

最近好友陳董買了一台 自動手沖機放在辦公室,讓我們這些忙碌工作的人,較忙時,可以加水後去工作,略等數分鐘後,機器穩定沖煮下,給我一杯好咖啡,嗯! 是否也該自已買一台自動手沖機,有時真的較沒空,可以手沖(我向來不是沖自已一人,也不是磨自已一人的咖啡豆),就放著給機器服務,午後來受我的非洲之心

註:(所謂的90分沖泡法,還是那一種懶人想法,建中生數學月考只要90分,到外校就是好成績,而我請好友鐵人幫我烘網路下訂的優質生豆,本質佳,不用每一個環節都到位講究,也能沖泡出好咖啡和同事分享,不過這是我自已的感覺,不知同事們是否覺得我懶,所以好同事陳董才去買一台手沖機。)

▲色澤深層質樸,感覺就是我偏愛的咖啡味。

▲依慣例製成豆單一張,用來同事打嘴砲用,回甘度感受特別明顯。

入口前,先將咖啡放在鼻前仔細聞香,飽滿濃郁甜醇夠,今天的咖啡機很有手沖FU ,比起我的不專業90分手沖法來的穩定多。

入口,內心著實亮起,開始是甘醇質樸咖啡,最原始的非洲味原來如此,彷彿聽到非洲鼓動聲,敲擊味蕾,再來是一抹抹的酸,業餘咖啡嗜喝如我,感覺果酸在低度中迴盪,不是強烈酸,卻不失靈活,對不愛酸香的朋友,蒲隆地咖啡該是好的嚐試品,你真的不愛酸香麼?還是誤解。

午後的非洲之心。在酸香提味後,層次不斷變化,我向來不是一個專業家,無法仔細品味出各種細部香氣歸屬那一種香氣,我只知,在甘醇與一抹酸中,樸實的非洲之心,帶來非常高的甘醇,記得第二次沖泡後,我剛好辦完所有事,立即換上衣物到操場跑5000公尺,沒想到一路慢跑,喉頭回甘的感受,一直拌著我的慢跑路程,感謝浦隆地,給我如此樸實的非洲味。

我繼續「豆遊世界」,每日飲一杯咖啡,享受世界各地的風土味,有錢人、逐夢人,用錢,用勇氣走遍世界,平凡的我,只有喝一杯咖啡,成就自已的豆遊世界夢。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with coffee beans.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