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波梅莎豆種有2 類,75%的卡斯提優,25%的Tabi咖啡豆。

台灣很小,所以我們的地理面積觀會比某些國家的人小,以哥倫比亞國土1,142,000(台灣36,193 )平方公里,國土面積頗大,咖啡產區相對廣大,口感自然豐富多元,哥倫比亞咖啡外銷時會冠上國家名對外銷售,不過仔細查詢一下,哥倫比亞咖啡豆約略可分為商業用豆和精品咖啡產區兩類,「溯源」、「產區」、與「莊園」已成為精品咖啡必配「資訊」中,我也以學習瞭解哥倫比亞咖啡豆,原來哥國豆子,商業用豆產區MAM分別是梅德琳Medillin(Antioquia )、亞美尼亞Armenia、馬尼薩萊斯Manizales(Caldas)在右側的安達斯山脈,精品豆產區主要是哥倫比亞南邊主要考卡Cauca、薇拉Huila、多利馬Tolima和那玲瓏 NARIño。精品咖啡與商業咖啡豆最大的區別在於品質與價格,不過商業豆產區也不是只有商業豆,有些莊園也會出精品豆,就看該莊園如何去定義自已的豆子。

豆遊世界的第三支豆子就是哥倫比亞微拉產區中海莉莊園豆子,好友為了讓我更體驗哥倫比亞豆子,他說,哥倫比亞是世界第二大的咖啡生產國,也是出口阿拉比卡豆最多的國家,該國咖啡好比咖啡中的紳士,口感中規中矩,也具備濃郁飽實的口感,口味溫洴,餘韻持久頗值得品味,在他眾多生豆中,特別推薦我喝這一支咖啡豆,拉波梅沙。

上次太細,這一次磨太粗,我是業餘又不夠仔細的喝啡人(最主要要換磨豆機)。

▲多次沖泡後,我買一個標準量匙。

拿到好友鐵人烘的咖啡豆,感覺自已很幸福,因為有鐵人好友,我可以自已上網買生豆(當然也可以請他推薦並幫我買),寄給鐵人,他就烘好咖啡寄來給我,讓我不斷有不同的咖啡豆可以環遊世界

打開袋中,以量匙舀出熟豆,剛烘好的豆子帶著郁馥香氣,聞豆香讓人提神醒腦,看一下豆子,想起好友告訴我,哥倫比亞咖啡豆以顆粒大小分級,Supremo為最高級17目以上,其次為Excelso16目~14目。而拉波梅沙則是目數:16+ 。

哥倫比亞 La Promessa 拉波梅莎 

國別:哥倫比亞 Colombia 

產區:阿曼尼亞(Armenia, Quindio) 

莊園:Las Promesa, Los Balsos 

品種:75% Castillo;25% Tabi 

處理:水洗處理法 海拔:1600公尺 

目數:16+ 

▲自製豆單一張。好同事間喝咖啡打嘴用(75% Castillo;25% Tabi 才對豆單做錯了)。

打磨好La Promessa,以我的90分沖泡法來沖泡,說90分是因為我不是「很仔細、很到位」做到每一步驟手沖咖啡的人。但手沖咖啡是我一定做的事。

雖然達不到手沖的完美境界,很多達人朋友都「認為我沖泡咖啡有問題,認為我該再改進」,自認為手沖沒有達人手沖那麼好喝,但一張考卷每次都要考一百分,不是懶人的我會做的事,不過就隨興的喝杯咖啡,又不是做化學實驗,有必要搞到那麼累麼?(其實是我很懶!)該有的工具有,該有的量具、杯具都有,我只希望有「品質好的熟豆」讓我不到90分的手沖,可以沖出一杯自已覺得好喝的咖啡就好。

▲90分的沖泡法的悶蒸。

▲午後來一杯拉波梅沙吧!

▲午後來一杯拉波梅莎。

和上一支哈利王子來自薇拉(Colombia huila)產區不同,拉波梅莎仍擁有不錯的質地,一如哥倫比亞咖啡風味均衡表現,雖然是水洗豆,但我卻覺得他的酸質清淅,卻沒有常喝非洲豆的高濃郁,和我較不愛酸度的朋友分享,他們也都能接受,由豆遊世界開始,我們發現,中南美的咖啡豆較為柔順清雅,多支帶著可可香氣,酸度層次多,也較不強烈,到是不愛酸系咖啡朋友可以一試,說不定你會因此喜歡咖啡香。

朋友問什麼是卡斯提優(Castillo),網路查詢後發現,這是哥倫比亞耗時十多載的抗病多產新品種,經過數代的馴化,可抵抗葉鏽病和爛病,最重要的風味上也優化許多,再加上少見的Tabi品種,相重的優化下口感佳,初入口時的香氣與醇度皆佳,微冷卻後,口感層次變化也佳,不過不是專業的品嚐者,我和好同事陳董品嚐過程中,對風味描敘的榛果、百香果、牛奶巧克力但嚐不出來,只知道這是一杯醇度佳、質感明亮,酸醇度佳的咖啡,不過最讓人驚豔的地方,我們再最後的餘韻中,竟然感覺到有可可香(我們對巧克力和可可該如何分別沒有太多看法),在相對飽滿的滿意中,我們的哥倫比亞風要暫時離去,這半磅的拉波梅沙結束後,我們要走入巴西,品嚐混合的曼巴味。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