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是喝的,不是寫的,只要你覺得好喝,就是一杯好咖啡。有人說,曼巴不算咖啡,對不專精愛喝者我來說,喝咖啡是喝心情,心情好就是好咖啡。

曼巴是盛行的配方咖啡豆,由曼特寧混合巴西咖啡豆而成,會有這樣咖啡出現,據說是有人想要曼特寧的苦,又不要過於濃烈,於是加上味道均衡的巴西豆,創造出香氣濃烈、醇度足,苦甘並陳的好咖啡,不過每一家咖啡店,每一個烘培師的手法與喜好度皆有不同,曼巴以那個產區的曼特寧? 來混搭巴西那個莊園,沒有規定,各家手法不同,因此不同的人、地,喝到的曼巴都不同,或許是為這些不同,許多人認為曼巴不算精品咖啡。

我認為只要你喜歡,不管咖啡師如何調配都好,算不算精品,對我來說不重要,畢竟咖啡入喉,給我甘醇香氣足的咖啡,就是我愛的好豆,你喝的咖啡你喜歡最重要。

▲量匙量幾匙咖啡來沖泡。

剛好有同事愛喝咖啡,卻不喜歡高質度酸香與苦味,那該如何呢? 我跟好友鐵人說起,負責找豆烘豆的他說道,那就喝曼巴吧!他手上有一支曼巴由「黃金曼特寧」混合「巴西聖塔露西亞莊園而成」,由於巴西豆用的好,喝起來味道非常均衡,有好友推薦,我們立即開烘這支曼巴,在四月入夏的天候中,打開豆子,準備一杯咖啡陪我渡過漫長昏沈夏日午後。

▲自製豆單,只做巴西豆部份資訊,用來打嘴砲用,感覺自已好像喝咖啡很有水準,哈!

▲最近懶的手沖,用自動手沖壺來沖。

▲自動手沖壺

▲來一杯亞美混合的好味道。

最近很忙,也懶得手沖,還好同事陳董有自動手沖壺,沖入熱水後就離開去做事,數分鐘後回來,近式手沖的咖啡已等待我來享用。

我喜歡喝飲品,每日早上喝茶,午後喝咖啡,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每日沖好咖啡,一邊啜飲,一邊敲擊鍵盤工作,帶給我心神上的小放鬆,我喜歡彼得‧艾頓柏格的哲理,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道路上。有時喝的不是咖啡,喝的是心情,唯一的共同點是好咖啡才能帶來好心情,但每個人好喝啡的定義不同。

現今的我,逐漸往市場所謂的「莊園級咖啡」邁入,最重要是喝好咖啡可以提升好心情,曼特寧向來以濃醇苦味著稱,調入巴西豆,以均衡醇度高的巴西豆混合出好風味,在沖煮完微微啜飲入口,苦甘並存中,香氣均勻發散,隨著咖啡溫度變化,味蕾裡層次不斷變化,而且深層次處竟然出現一抹微酸,果然咖啡是用來喝的,只要你喜歡就是好咖啡,感謝好友為我帶來這一杯亞、美交融的好味道。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為忙碌的午後,增添一點悠閒色彩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