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眷村裡,屋舍儼然,但裡面的故事已經不同,2023重新拜訪篤行十村(自拍,不過我們不在乎字體是反的)。

澎湖午後,豔陽炙熱,走沒遮蔽的景點,真的會讓人熱暈頭,而且上船前,要找個馬公近郊景點,吸收上船前時間,對我來說篤行十村、順承門、這一帶最適合這個時間前來。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由中山路過來,會經過順承門。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小女兒小五時,我們由中山路過來,到順承門拍張打卡照。

媽宮城(澎湖城)也稱光緒城,清朝時代最後一座防禦性城池,建城時共有六座城門,順承門為昔日小西門,上方仍保有敵樓設施,沿樓梯登拱形城門,遠眺馬公港,景緻秀美。這一次前來,因為時間有限,我們便直接經過,來到篤村十村。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來到篤行十村,我已經第四度前來,園區的整理的較過去大,不過張雨生和潘安邦故事館,仍是主要的展區。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2022年,小女兒展開奇妙的人生旅程,由原本理組生的她,高二是校排物理、化學單科第一名學生,上大學很奇特變成政大文組新生的奇妙旅程,也因此張雨生變成政大學長。女兒說,既然來了澎湖,要來看學長的過往,村內最主要的展館就是張雨生故事館和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來這就該就是四處走走看看,昔日眷村留下來樸雅建築,過了數十年有一種時間的沉靜味道,值得輕鬆走走看看,然後還機車到馬公港報到,搭船回家,三天的旅程結束,下次再訪澎湖,我們預計要到大倉內海浮潛玩水。

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7年前來此照片,差別點在於記錄下女兒成長。

【以下舊食記,因天空部落退出經營圖片移失,只剩文字個人留念】

我們在走過中央街後,我對老婆說,「來篤行十村看展館吹冷氣,順便蓋一下你喜歡的特色記念章。」 於是我們騎五分鐘車程來到篤行十村,車停在毋忘在莒的大石旁,我們走入篤行村來拜訪大明星的眷村故事。

首先來到張雨生記念館,對我這個五年級的人而言,張雨生是青春期的偶像,潘安邦是小時候的偶像歌手,在心中有不同時代的感受,高中時我是聽著「我的末來不是夢」做我的台北大學夢,再加上自已不斷努力念書而考上的學生。

▲張雨生的各種輸出文物。 不是我那個年代的人,可能無法想像當年張雨生是多麼紅,連當兵都被借調來拍片,甚至漫畫家曾正忠以張雨生在1989年入伍從軍的新聞為題材、發表四格漫畫張雨生大兵日記。 不過才子隕落,現今只現下在紀念館內懷念他。 走出張雨生記念館,我們先在外看看這恬淡靜雅的篤行十村。篤行十村於日治時代是「澎湖島要塞司令部」、「澎湖島重砲兵大隊」的官舍群,當時是木造瓦屋建材,光復後由要塞司令部接收增建成眷村,是全台最古老的眷村。由於眷村隨著澎湖軍眷人數增加,軍方陸續增建,也造成建築的多樣格局與型式,而建材則是以竹、石灰、黃泥、玄武岩和澎湖咾石為主。

對我而言,篤行十村吸引我不在於二位熟悉的大明星,而是這裡的房舍,連綿建立的房舍群,有軍官也有士官房,各種不同格局的建築,同樣的簡樸的灰白外牆,走過那一段時代,光陰在白牆留下記憶,牆面略顯斑駁,在藍天白雲的澎湖裡,展現一份素潔雅緻的歲月美感。 我的年代,很多同學是眷村長大,但眷村在我的成長過程是平行也擦身而過的人事物,我知道眷村的存在,卻沒到過眷村,直到我北上台北念書,才發現原來電視裡的那些人,成為我的同學,他們有和我相同卻也不同的生活環境。 而今我在藍得不像話的澎湖天空,自已一個人呆想,人生在不斷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景色,那可能是恬靜素雅的建築,高聳壯麗的高山,可能是夜色璀燦的星空,也可是一洗如碧的藍天,或許最終你沒有真正擁有什麼,但曾經讓心靈輕輕顫動的瞬間,卻永遠閃耀我的內心。

呵!停止呆想吧!我們再轉往「潘安邦紀念館」。

▲展館內有許多二位明星的作品文物,走一趟在吹冷氣清涼中和明星故事連結,但所需時間每個人不同。 對老婆而言,潘安邦=澎湖灣=小時候的澎湖印象,於是在走完展場中的一切,最主要的是來訪「外婆的澎湖灣」。

我帶著她穿過室外綠樹,走向靠海的邊緣,這裡有澎湖縣政府設計的潘安邦外婆塑像,旁邊設計成孩童時的潘安邦,與外婆生活的意境,現場播放著歌聲,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我在這裡懷想眷村,而幫老婆拍下有趣的紀念照,也算回憶她小時候,電視中的澎湖記憶,我們要轉往馬公中正路買回家的拌手禮了。


澎湖我個人五度重遊,家人四訪三天二夜行程如下:

【第一日行程】

1.澎湖四度遊第一站-->馬公市小吃-八八麵店

2.澎湖最重要的地標-->跨海大橋、通樑古榕吃冰(縣203 鎮海OK、梭子蟹)

3.[海蝕地形、海膽與小管麵線之地】小萍的店、小門嶼鯨魚洞

4.【澎湖西隅的藍天與潔白】漁翁島燈塔(西嶼燈塔)

5.西嶼鄉景點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6.馬公市美味抄手店四川席記抄手

第二日行程

1.【探索南方四島】(一) 得意遊艇跳島出發至 東吉嶼(燈塔、八卦山)

2.【探索南方四島】(二) 得意遊艇跳島東吉嶼出發藍洞、七美機車環島、海上燕歐群飛

3.【搭船前的超值絕配】-馬公小吃-郵局口葱油餅

4.【馬公熱門小吃,電話預約比較買得到】鯨鯊威瑪

【第三日行程】

1.【期待恢復原貌、馬公文康街早餐】益豐豆漿店

2.【澎湖景點】風櫃洞聲濤,戀上看海的日子。

3.【純淨湛藍的海域】山水沙灘

4.尋回看海戲水的日子-隘門沙灘、林投公園

5.過順承門尋訪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