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fa0d3d89401c.jpg

很多事還真巧,前幾天才和女兒們說起小時候很愛吃的糯米炸,現今在嘉義都找不到了,(我知道的攤子都收攤),沒想到帶著他們騎車到扇形車庫後回家,經過民生路,竟然發現「很久!很久!之前曾經吃過」的古月館糯米炸已經搬家重新開業。

註:2017又搬至新店營業,和網誌店面已有不同,不過味道不變!

騎車經過店門口,看到老婆婆正認真的炸糯米中,等待的客人也逐漸增加中,我們也上門來排隊。 14fa0d3da82f84.jpg14fa0d3d9357fa.jpg


雖然人略多,但老婆婆炸糯米的速度也快,很快的就輪到我們(約十分鐘),一份20元買了二份,二個女兒一人一份。


14fa0d3dbca9dd.jpg 剛炸出爐的糯米沾上店家調配的花生芝蔴粉,外皮非常香酥,而內部柔軟,口感不油膩,搭配花生和芝麻粉香氣,簡單小點心,感覺就是好吃。


14fa0d3de017c0.jpg14fa0d3dce965a.jpg

 

再看一下好吃的糯米炸。


14fa0d3deecdad.jpg
曾經帶著小女兒到孔廟走走,但一直沒帶大女兒過來,這次決定帶她們一同過來看看古蹟。彰化孔子廟原為彰化縣學所在,在當時是中部地區文教發展重地,傳統式孔廟建築,是彰化市唯一的一級古蹟。建廟年代可以上推至清雍正四年(1726年),由當時的知縣張鎬主其事,聘請大陸漳州、泉州、潮州師父,將大陸建築材料船運來台,創建彰化孔子廟。

 

14fa0d3e116bf0.jpg14fa0d3e0002b1.jpg

 

古早泮池前建照牆,即是「萬仞宮牆」。這是出自論語的典故:「…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依周朝春秋時代,一仞為八尺,萬仞為象徵孔子學問深厚。

 

14fa0d3e21cbc4.jpg14fa0d3e3102bd.jpg

 

彰化孔廟的建築格局為四進三院,分別是大成門、戟門、大成殿與崇聖祠,一般遊客由小門進入,位於大成門和戟門之間。 彰化孔廟第二進為戟門,創台灣孔廟建築首例。「戟」為古代兵器,戟門的用意凡武將至此,為顯示對孔子敬意,須卸下武器,放置於門旁,才能進入孔廟大殿

 

14fa0d3e423a9a.jpg 14fa0d3e52d447.jpg

 

走入尋訪正中央的建築大成殿,孔廟大成殿為重簷歇山式屋頂,兩旁建築為東廡,西廡。

 

14fa0d3e624f6a.jpg14fa0d3e8544f2.jpg14fa0d3e740f0d.jpg

 

所謂的「歇山式」屋頂就是廟宇屋頂四面都是有屋瓦的斜坡,而左右兩側屋瓦,於山牆的一半處,再舖設屋瓦即是。若有兩重屋簷,就被稱為「重簷歇山式」。


14fa0d3e94a10c.jpg14fa0d3ea7087b.jpg14fa0d3eb4fead.jpg

 

孔廟大成殿前有一平台,稱為月台,這是我們小時候擔任觀禮生和六俏舞所在,只是小時候在這裡祭孔的印象已經模糊,只記得我們參加的同學都是很早就起床,凌晨祭孔,但一切已經時間模糊,就如同月台前石雕一樣,已隨著時間逐漸風化。

 

14fa0d3ec5c67b.jpg

 

孔廟的正殿大成殿,帶著女兒們來此向至聖先師致敬,對孔廟建瞭解不多,但帶著女兒們走走看看,不用多做解說,讓他們在古蹟前適性體會,就該回家了。

 

14fa0d3ed829fe.jpg14fa0d3ee688f7.jpg14fa0d3eee7307.jpg

 

2017年,古月館糯米炸已搬新址: 

新店址:彰化市東民街42號(陶板屋正對面)

電話:0972-932934

營業時間:中午12:00~晚上09:00

在彰化縣網古蹟與歷史建築網有孔廟資訊 http://mus.bocach.gov.tw/index.jsp?ind=9&id=6 從前的孔廟遊記,但寫的實在不好。 彰化縣市景點-彰化市孔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