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游武德殿,欣賞日式建築風】 ▲南投武德殿是郡市級武德會支所,也屬第二代的武德殿。 南投武德殿是日治時代遺留的劍道、柔道訓練場所,有人說日本霸權統治的象徵,也有人認為是重視「武道」的象徵。不過一切都已過去,只留下雄健古樸,仿造日本傳統社殿式建築。 ▲園區內立有文化鬥士「張深切」先生銅像。 吃完圓環意麵就走過來對面的南投武德殿,現今已變身為「南投縣文化園區」,是全國首座縣級歷史博物館。 我先在外部走走看看,欣賞武德殿的優雅古樸。興建於昭和12年(1937年)的南投武德殿,為融合中國北方與日本建築風格的仿唐式建築。 由正門走入,武德殿建築在架高基台上,踏上階梯,即有「參拜」的意味,也強化正門入口的氣勢。看著正殿入口選用的正方石柱,穩健正直又帶著古樸之美。 由斜向的角度來看,日式仿唐的建築,充滿古樸、簡潔和優雅之美。 一旁也有古老器具的展示,提供人想像先民生活。 小角落裡看得到日本殖民時代遺留的文物。 走回再細觀建築,捲棚歇山式屋頂造型流暢優美,而脊端的鬼瓦上有武字,製作十分精美。 走入室內,剛好看到工人正在維修,心想,那就騎車出發訪139縣道吧!沒有再走入室內。 走出戶外,看看武德殿現今外牆,我騎車往139道而去。 【南投縣139縣道,最大亮點-微熱山丘】 南投139縣道上觀光亮點頗多,我自已就走過猴探井天梯風景區(天空之橋)微熱山丘鳳梨酥和139乙的 卦山制高點、橫山步道,想來139縣道,不認識路也沒關係,只要抓住向西的大方向,一路向西,然後就一路爬山就對了。 我由南投市武德殿(南投縣文化園區),一路走139縣道約9.5公里到微熱山丘(民族路直上),來到八卦路的路口,在這裡右轉是139道,左方是139乙,也是下一個目標。 走入微熱山丘鳳梨酥,今天是來佔老闆便宜的,讓他請一塊鳳梨酥,喝杯熱茶,在陰睛不定的今天,一杯熱茶,一塊鳳梨酥總讓人感動,也因此許多車友騎車來此,都會來此休息。 (很多彰化車友是由彰化市騎139過來,我之前也騎過,彰化139縣道,小葉欖仁綠色隧道,再往下騎幾公里,就可以來到微熱山丘。) 最近看到報導,前友達光電總經理陳來助轉換跑道,出任微熱山丘執行長,心想,微熱山丘也真的頗有遠見啊! ▲微熱山丘來者是客的請吃一塊鳳梨酥,總讓我感動。 在老闆老家的三合院休閒的吃一塊,我騎車回程,往139乙橫山方向而去。 【南投縣139乙縣道,美麗的綠蔭大道】 或許是微熱山丘帶來人群,產生化學變化,139縣道上出現另二家鳳梨酥店家,139乙縣道上也出現新店家,其中位於南投縣南投市八卦路1-1號赤腳精靈窯烤麵包景觀餐廳(0.5k附近),讓原本就有賞鷹平台等風光的139乙道,更添風光。 ▲赤腳精靈窯烤麵包景觀餐廳。 不過騎車來,我沒有停留,就單純的騎車下去,車騎至139乙,天候開始微滲小雨,心中不禁乞求老天爺給我再多一點無雨的時間,讓我騎到濁水車站。 橫山到名間鄉,約15.5公里,綠蔭隧道位於1~2k之間,上次開車來橫山時就被這綺麗讚風景所傾倒,而且這條縣道也是許多自行車手縱走八卦台地的必經路線,沿途山色與茶園景觀青翠動人,也是眾多人喜歡的單車騎乘地。 ▲圖中左前方,可以通往橫山。 這一次特別安排騎車過來,就為在這幽靜山林間騎車深吸呼。綠蔭隧道,清雅怡人,滌人心神,在這裡可以匯聚長青自行車道,左方木棧道可通橫山。 長青自行車道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規劃興建完成,全長約5公里,海拔高度125~395公尺,穿越社頭鄉清水岩山腰而來。 我的目標是松柏嶺,往下騎車,一路往松柏嶺而去。 單車在山林間穿梭,一迴旋,視野豁然開朗,八卦台地上的美麗景色盡收眼底,可惜我愛那單車飛馳的感覺,沒有拍下由上下望台地的照片。 穿過茶園,逐漸來到名間鄉松柏嶺一帶。 松柏嶺是139乙上最大的聚落,舊稱松嶺,因為山上松柏樹多。曾經有位學長就住在受天宮附喪種茶,不過沒有連絡久矣。 在資料上看到有七星碉堡公園,不過騎車來此只有看到「茶香碉堡公園」,決定走入內看看,這一帶舊碉堡如何改善利用。 現況就是利用舊碉堡改建的公園,可惜沒有人潮,公園也略欠整理,可以多加思考,如何改善公園的使用率。 路旁逐漸出現茶園與製茶場,來到松柏嶺,聞到滿街茶香,不用懷疑,已經來到松柏嶺了,這裡是南投另一個著名的茶鄉。不過來到松柏嶺受天宮,天候下雨了,穿上雨衣騎車,沒有想停留下來拍照的念頭, 走過遊客中心,我直接騎車回濁水車站,中間經過「御茶園」標誌的茶園,我也沒有停留就是騎車到濁水車站,完成這一次縣道139所有的行程。
【來南投縣旅遊歡迎參考】 【心中最美的山城】南投縣食遊記總整理 【139縣道,由彰化八卦山至名間139乙遊記】 【四月賞桐彰化行】139縣道-福田賞桐生態區 單車尋訪彰化139縣道,小葉欖仁綠色隧道與滿山白桐之美、楓坑油桐花步道 南投市武德殿出發,閒騎縣道139,訪微熱山丘、139乙綠蔭隧道 【葉蕍的臺灣各地武德殿遊記】 單車遊半線路線-彰化武德殿、八卦山自行車道 金色夕陽灑落時悠遊台南武德殿 旗山區(鎮)古蹟景點一次走訪(下)-旗山國小、武德殿、天后宮、聖若瑟天主教會 單車分段環島朴子-高雄段-高雄市武德殿 今日行程 【肉燥飯比意麵更動人】南投市小吃圓環意麵 南投市武德殿出發,閒騎縣道139,訪微熱山丘、139乙綠蔭隧道 【騎車後的小幸福】濁水肉羹王 【南投市】 南投市景點-猴探井天梯風景區(天空之橋) 【尋訪八卦山的制高點、橫山小百嶽】南投市橫山步道 【二百分的小吃行程】南投市小吃橋頭邊肉圓 【初遇香Q的南投意(幼)麵】南投市美食小吃-友德意麵、仁壽公園百年老榕 【來者是客、八卦山上的鳳梨奇蹟】微熱山丘鳳梨酥 一句話!二十年交情-微熱山丘鳳梨酥 南投市-省府中興新村 單車中興新村行,休閒騎訪「田園式行政社區」、一探中興新村八景 中興新村荷花池、台灣歷史文化園區-民俗文物館 【被化骨綿掌擊中的高鈣軟骨麵】一滴水麵館 中興新村飲品-正典牛乳大王、王品桂花酸梅湯 【眷村古早味】南投中興新村、老胡麵館與美味滷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