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淡水街上走了很久,女兒說她肚子餓了,我們便走回淡水渡船頭,今天早上我們要先由渡船頭的阿給嚐起。 說實話,我印象中最好吃的阿給是在真理街上,渡船頭阿給是偶爾吃的產品,雖然網路上有許多網友的他評價不佳,但對40男而言,我到覺得還好(真的就是還好),雖不如真理街阿給,但由於店家在渡船頭上,地理位置奇佳,不想跑太遠(雖然也只要走個八分鐘)吃個方便,到也值得試一下。 葉蕍寫好菜單,並寫上桌號,一份阿給,一碗魚丸湯,才坐定,店家很速度的送上菜來。 對我這個「豆腐伯」的小孩而言,阿給這個名字應該從日本話,豆腐的發音而來的吧?(我認為因為有看到旅遊書中所寫的和我的認知不同)。而阿給的做法是將油豆腐中間挖空,以人工塞入冬粉,再用魚漿封口,所以油豆腐的鮮嫩和湯底的甜辣醬配合冬粉的感受,就是阿給的決勝點。 這一家的冬粉的顏色帶點滷汁色,嚐起感覺有用滷汁滷過的感覺,而搭配泡在甜辣醬裡面的阿給,論口感雖非頂級,到還算不錯的小吃! 魚丸湯,感覺丸子有點太白了,但湯頭味到還不錯,而溫度可以略高一點(在冬天感覺要更溫暖一點),而丸子彈性到也佳,內餡也充實。 女兒正吃著阿給時,電話響起,原來是好友啟順在巴拉卡公路的最高點打來。 :「什麼!你們在渡船頭吃阿給!等我一下,我30分鐘後會回到淡水,再帶你們到真理街吃阿給,這才是最棒的阿給。」 我笑了笑道:「這個阿給我只是品味而已,主要是小朋友吃的,我們等一下再一同到真理街吃。」 於是我們離開,喝了湯,就有點想上廁所,於是帶著女兒來到以前淡水的廁所,「屎礐渡頭」。 記得小時候回到外公家的三合院,晚上要巨「廁所」時,對那建在屋外,小又髒臭的廁所,除了衛生蛉,總讓人有陰暗鬼神出沒的驚恐,而早年的廁所,似乎總有如此傳聞,讓小孩毛骨悚然,驚恐不已。 而「屎礐渡頭」,是早年船運下的「黃金傳奇」,因為日治時期的衛生所,每年將淡水街上水肥轉售給對岸三重、蘆洲一帶耕作的農民,農民以扁擔將水肥挑運上船,載回農地施肥,這運屎船往來二岸,交通頻繁,使得日治時期的「屎礐渡頭」成了遠近馳名商業重地。而現今已是保留古風的「屎礐渡頭」公廁,廁所雖小,古樸卻美。 「屎礐渡頭」這條小巷弄,傳統的補鞋的老師傅正在此努力的工作著,很想過去拍下他工作的身影(因為我不是名人或旅遊節目,沒有什麼號召力),所以我退後十來步,將小巷弄和他的身影拍下,而這樣的感受,到也是20年前我的淡水印象。 走在渡船頭的金色水岸上,在這裡臨江看海,我知道要讓女兒有最深的淡水感受,應該不是我的阿給,鐵蛋、魚酥和米血糕,而是「冰淇淋」,於是我們又來到三年前來到吃過的這一家「淡水第一家超高巨無霸霜淇淋」 這一家的冰淇淋,一隻只要10元(我們中南部反而比他高價),超高的要價20大洋,但一個人總是吃不完,所以最後還是選擇10元小隻的,但不管小或大,這霜淇淋總是料好又味濃,而且下層的餅乾改良成方型,外面又加層塑膠袋,方便邊拿邊吃,又不會沾滿手。 我們拿到水岸邊吃著,才10:30~11:00,人潮漸漸的洶湧而出,以往那個沈靜的淡水迅速消失。 原本想在一個網誌將淡水印象小吃寫完,看一看已經寫了1.5小時了,還是分成2 篇食記吧!
【旅遊資訊】 渡船頭阿給 店址:新北市(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1巷4號(渡船頭旁) 電話:02-26233398 淡水第一家超高巨無霸霜淇淋 位於:渡船頭阿給旁5、6家店面附近。 營業時間:平時:AM:09:00- PM:22:00      假日:AM:09:00- PM:23:00 【40淡水相關食記遊記】 序:300年來大河戀-我的淡水(滬尾)記行 1、新北市晨遊金色水岸、淡水鎮老街、商店街、渡船頭、馬偕醫館、淡水禮堂。 2、我的淡水老街印象(一)阿給、超高巨無霸霜淇淋、「屎礐渡頭」 3、我的淡水老街印象(二)阿婆鐵蛋、許義魚酥和米血糕。 4、淡水邊的Men's talk(一)新北市淡水真理街老牌阿給。 5、淡水邊的Men'S talk(二)新北市淡水美食小吃-半坪屋糯米腸、老街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