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喜愛看黃金雨,多年來有許多金色花開照片,本文照片非同一年同一日拍照。 【2015手機隨拍蒜鰲自行車道的金色雨】 【蒜鰲自行車道的金色雨】 嘉義縣最著名的自行車道,大概就是在我們家附近的蒜鰲自行車道,一般騎乘蒜鰲自行車道,都半由蒜頭糖廠內出發,騎上六家佃長壽橋,一路沿著自行車道而去,最後直達6.1KM處的十字橋而原途折返。 由於之前寫過很多篇蒜鰲自行車道遊記,車道除了6.1KM處的十字橋重建外沒有什麼變化,這一次不多談。我由後方的6.1KM處騎往糖廠,再往嘉義市而去,重點在欣賞車道的「黃金雨」。 ▲一般遊客至6.1KM十字橋處便原途折返,現場照片如上。 由後面到騎回來,對蒜鰲自行車道的感覺,雖然車道並不寬廣(台糖五分車改建),但二邊綠蔭夾道,即使炎夏正午來到,仍可在綠蔭中找到一襲清涼。 今天主要目標是車道中段的黃金雨(阿勃勒),蒜鰲自行車道有種植阿勃勒約略是700公尺,其中300公尺密度較高,不難找,由自行車道一路騎下來過北圳涼亭自然就會看到(蒜鰲自行車道是很明顯的一條車道)。 我刻意選快接近中午的時間來拍照(用一台傻瓜相機),因為想用照片表達蒜鰲自行車道的綠蔭美景,車道外炎陽耀眼,照的人眼睛都快張不開,車道內二旁綠樹夾蔭下,呈現高反差的清涼。 南台灣六月正午天候炎熱,炙熱驕陽透過金色花瓣疏落間灑落,輕風吹來,金色落雨飄飄,金黃、綠與清涼呈現高度反差,宛如西式油畫的光影渲染色彩浪漫,在車道向前遠望,心似有所感,我再往前騎去。 穿過六家佃長壽橋,來到糖廠,蔭涼美麗的自行車道只以圖片顯示,我再往13公里外的嘉義市世賢路騎去。
【嘉義市世賢路自行車道】 世賢路是嘉義市重要的外環道路,為記念故市長許世賢而取名,寬達90米的世賢路,兩側旁遍植寬闊高大的綠樹,自行車道在林間小徑婉埏穿梭,清涼有趣,但遊客很少,其實對我而言,這樣的自行車道悠閒騎乘還好,真正想騎車時太曲折無法盡興,所以,不同的道路功能與使用的人也不同。 ▲世賢路自行車道一景。(還沒有阿勃勒的自行車道) 然而,世賢路自行車道每年五月底到六月時光,總是吸引我戀舊的心情。雖然已經畢業二十年,永遠記得當年在校園裡看到第四次的阿勃勒花開,離開充滿回憶的校園,來到嘉義工作,而那一年我在嘉義市裡也看到金色燦爛落雨,從此我就喜歡上嘉義的黃金雨。 我由高鐵大道轉過來接世賢路,主要騎乘北港路與自由路間的世賢路自行車道,因為熟悉路徑的我知道,這一段有我想看的黃金雨。 嘉義阿勃勒種植面積頗大,若是來此閒遊散步,更可以感受到阿勃勒族群的旺盛,黃豔亮麗的阿勃勒花瓣隨風搖曳,閒坐樹下坐椅,金黃色風鈴掛滿樹梢,隨風搖曳,無聲之聲,彷彿帶著清脆夏季鈴聲,撼動我念舊的心。 記得從前看黃金印象的展覽,解說員曾說過(沒有繪畫能力的我全憑印象),印象派繪畫強調對光與色的探索,許多畫家致力於畫出日光照射景物上形成的色彩與人的視覺印象,而世賢路上的景象,如同我所看到的印象派畫風,日光眩目,造成朦朧的光色中渲染金黃色彩與綠的幻化,在輕風的吹拂下,黃色朦朧染帶一襲綠,由明到暗多層次濃淡色彩與光的轉換化,讓我靜靜的走在車道上,就感受金色雨色彩恬靜與浪漫,而這樣的浪漫卻很輕鬆就可以到達,讓我每年都要來世賢路上看阿勃勒花開。 很悠閒在這裡騎車閒遊,還想繼續拍照的,沒想到忘了沖電的相機沒電了,算了,用眼與心記錄這一切吧!騎車離開了。 註:對於櫻花熱,我心中總有一種莫名?什麼地方適合種什麼!為什麼到處都要賞櫻,三、四月櫻花、四、五月油桐,五、六月金色雨不是很美麼?
【關於節氣小旅行】: 節氣小旅行是今年給自已的旅遊計劃,希望用一年24次的小旅行,走遍雲嘉南各地,不同時節品味不同旅程。 芒種、夏至前後,黃金雨落花眩目浪漫,讓我心中充滿懷舊,想念大學以來的校園生活,於是我騎車尋訪嘉義縣市二條自行車道去尋訪那裡的金色細雨。 ▲芒種、夏至神神像,常見於臺灣各古廟宇,本圖攝於北港朝天宮。 芒種:陽曆六月五日或六日,接近端午節的前後,氣候開始炎熱,有芒的作物如稻麥等,開始吐穗結實,仔細觀察可以看到末端生出細芒,所以稱芒種,芒種一到農民即將開始收割稻麥等有「芒」作物,所以芒種神常以牧童持稻穗來代表節氣的特色。 夏至陽光直射北回歸線,是一年中白日最長的黑夜最短一天,之後就開始走入白日變短的循環,另外台灣俗語:「夏至,風颱就出世」。也是這時節的氣候特色。 夏至神以一赤足小童,一手舉著小火把另一持芭蕉葉送風,意味炎炎夏日到來。
【來嘉義桃城旅遊歡迎參考】 【日久他鄉即故鄉】嘉義桃城美食小吃-食遊記總整理 【40男的其他蒜鰲網誌】 嘉義縣六腳鄉景點-蒜頭糖廠 嘉義縣最美的車道-六腳鄉蒜鰲自行車道 跟著台17濱海公路去看嘉裡的海(三)-鰲股農場、蒜鰲自行車 鰲股農場-單車行(鰲股北堤溼地行) 社區親子騎-蒜鰲自行車道 週休閒遊單車跑蒜鰲自行車道 關於黃金雨: 以下引用於維基官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8B%83%E5%8B%92 金急雨 (Golden Shower Tree) (學名:Cassia fistula),又稱為黃金雨、Indian Larbunum、波斯皂莢、婆羅門皂莢、長果子樹、牛角樹、豬腸豆等。阿勃勒之名可能來自於另一花與其類似,而易於混淆之植物金鏈花Golden Chains (Larbunum)之音譯。是一種蘇木亞科的植物。原產於南亞南部,從巴基斯坦南部往東直到印度及緬甸,往南直到斯里蘭卡。分布在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台灣以及中國的南部、西南部等地,生長於海拔1,000米的地區。 黃金雨是一種落葉樹或半常綠樹,葉長15到60厘米,偶數羽狀複葉,每片樹葉有4到8對小葉片,每片長約7到21厘米、闊約4到9厘米,小葉對生,葉面平滑,全緣。花長在約20到40厘米長的下垂狀腋生總狀花序。花的直徑約4到7厘米,花瓣5枚離生,大小略等,雄蕊10枚,花絲黃色彎成勾狀,其中有3枚特長、4枚中等而另3枚較短為不孕性。花落後結出長棍棒狀不開裂莢果,長約30到60厘米,1.5到2.5厘米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