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平小砲台】 昔日緊臨大海的安平小砲台,而今僅剩一小漥的水溏,雖然天候炎熱,但熱風吹拂過小池溏,卻轉換成襲人的清風,反而為看似平凡的小砲台增加許多清涼的歷史味道。 我總是這樣認為,父母親的喜好,會影響兒女一輩子,喜好歷史人文的我,總是會帶著女兒們尋訪小小的古蹟,帶他們看一看這一遍土地所發生過的人事物。 踏上安平小砲台,我為女兒們解說這安平小砲台的故事:「 鴉片戰爭後,清朝為防衛領土,在軍勢要地上廣建砲台,而安平「東障府城,西扼四草,北阻郭賽, 南控七鯤身」,是海防首要之地,所以安平一帶興建多處砲台,最著名小砲台和與對岸的「四草砲台」犄角相守,共同扼守台江內海,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中國「舊式」砲台。 小砲台以花崗石為基座建材,砲塔磚牆略呈弧線,古砲仍在磚砌垛牆後簇立,帶著女兒們走上傾圮古牆,昔日駐守的台江內海,如今已成砲台前的一小水漥。 真是「白衣蒼狗多翻覆,滄海桑田幾變更」,但女兒其實沒有很認真的聽我說這過去的故事,她們跑到由小砲台舊日槍口(牆面上供守軍長槍射擊的「銃孔」)看著舊日海岸、今日馬路是另類情趣。 而喜好自然生態的老婆,則是獨自一人在樹下享受小砲台的清涼。 看看藍天白雲下的古樸教堂,我跟女兒說:「我們去看看古船好不好,這是大航海時代所流下來的洋行故事。」 女兒們一聽要看船,立刻動身和我一同前往一旁的東興洋行。
【海洋商務的遺跡-東興洋行-悠閒的下午茶咖啡館】 拿著老婆大人親手做的襪子娃娃,女兒們來到東興洋行。鴉片戰爭之前,清庭實施鎖國政策,洋行是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商業機構。而後隨著各項戰爭和不平等條約的簽訂,清朝除開放大陸沿海的通商港口外,臺灣也開放安平、淡水兩港。 同治三年,安平開港,於是當時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分別是安平五大洋行: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一直到光緒19年間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全盛時期。 日本治臺期間,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國有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洋行遂宣告關閉。 臺灣光復後,東興洋行一度改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及其相關產業。現今為活化古蹟,和高雄的打狗領事館一樣,開放BOT經營讓旅客可以來此喝咖啡,館內展示相關洋行文物。 我喜歡這樣輕鬆遊古蹟的感覺,帶著老婆女兒們進入內部參觀,這裏是舊德商洋行,所以有相關的德國文物展示。 帶著女兒們看商船模型,告訴她們我僅知貧乏的海船故事。 但學音樂數年的女兒們,最喜歡的確是這巴哈的像和故事。 原本想在此喝杯咖啡,但老婆大人想到安平老街上閒逛買東西,於是最後再看看洋行一眼,我們要轉往安平老街去了。 東興洋行:三級古蹟 地址:台南市安北路183巷19號 門票:免收門票 電話:06-2264573 開放時間:AM8:30~PM5:30 安平小砲台:三級古蹟 地址:台南市安北路183巷19號 門票:免收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