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角頂」的造型式屋頂。

雲林可說是布袋戲的故鄉,我愛看的布袋戲不管是霹靂、天宇都是雲林出來代表性戲團,多年沒再來虎尾,心想,來布袋戲館看看吧!

布袋戲館原本是日據時代台南州虎尾郡役所,於大正11年(1922)落成,其後陸續有增建,形成今日所見的樣貌,現今已無當時功能,雲林縣將其轉型為布袋戲館。

在建築特色上,我比較懂的是屋頂的「切角頂」,這種造型讓屋頂像被切掉一個角。正式名稱為「背心式屋頂」,不過老婆和女兒對建築沒有興趣,我們直接走入右方第一館。

達入館內,右轉第一館,呈現比較精美的現代戲偶,我從小就愛看布袋戲,從野台戲到國一當時黃文擇重新在中視演「雲洲大儒俠」開始,一直到大霹靂出現,不過大學時我就一直認為,除了出錄影帶的布袋戲有改變成金光布袋戲,其他傳統的戲台也該有所改變。

▲新一代的八家將造型布偶。

台灣現今布袋戲不只大霹靂一家,還存在的公司,都努力轉型,新一代也該有新做法,在布袋戲館內光看展示的布偶,有新舊時代交錯的藝術感。

我看到八家將造型布偶,有新時代的華麗風,也有日本動漫式的造型,頗多精緻布偶,也頗值得一觀。

▲不知是那一種文化的佛教大師造型,日本麼?

將傳統布偶現代化,也是一種美,可惜現場沒有名牌,很多布偶我們都不知道是什麼?這一場景的佈置,讓我猜該是劉關張桃園三結義!

▲應該是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布偶。

▲沒有名牌解說,不知是什麼戲偶,我猜是日本的陰陽師吧!

看完現代展示館,我們走入左方第一館,這一館有呈列較多復古式布偶,我國一時,剛好重播雲洲大儒俠,不個當時的布偶已經比傳統式來的大,已經跳脫一手掌控的掌中戲,已進化到二隻手搭配操控的。上圖該是劉三、哈賣二齒和怪老子。

也有較早期的大霹靂,這是我當兵時期的霹靂狂刀系列,對愛看布袋戲的我來說,小時候野台戲所用戲偶到狂刀時已經有很多的改變。

霹歷狂刀系列出來的非凡公子。當然還有同時期的青陽子、三途判等布偶,再細數後方的金太極和操刀者,老婆說我真的是很資深的布袋戲迷。

走二步來到一傳統戲台前,不過,現在除了很傳統式小戲場外,大概不會有人使用這樣的戲台了!

看完二間展館,我們走出室外,放眼建築本體,日據時代台南州虎尾郡役所,採三合院格局設計,二層樓以磚木造廳舍,看著紅磚與木造交錯建構,隨著時間流逝,建築散發出時間的幽然美感。

離去前再四下看看,今天的布袋戲館之前要暫時告別,下次有機會,或有特展時再來吧!

雲林袋戲館

地址: 632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電話:05-6313080

開放時間:10:00~18:00 (週一、二公休)

 

【葉蕍雲林縣食遊記】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雲林縣食遊記總整理

【葉蕍的虎尾鎮食遊記】

雲林虎尾鎮新的毛巾觀光工廠-->奶奶的熊毛巾故事館

【2017再訪超味爆表的毛巾蛋糕】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2017再訪虎尾景點雲林袋戲館

虎尾小吃--> 阿貴小籠包專賣店

【雲林縣週五營業的夜市】虎尾夜市
旅途中的小書店-品味虎尾的生命之歌-虎尾厝沙龍
【虎尾老街再造 -閻小妹陪你逛老街】福民老街
節氣小旅行(二十四)驚蟄到春分,單車尋找虎尾頂溪貓村-屋頂上有貓
虎尾小鎮-喜慶熱鬧的中式紙雕村、虎尾鐵支綠道初探
2013雲林虎尾農業博展會(展期至2014年3月6日)
虎尾是(四)個好地方(一)虎尾郡役所(布袋戲館)、虎尾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
虎尾是(四)個好地方(三)興隆毛巾工廠
虎尾是(四)個好地方(二)50年溝仔埧好涼冰店
虎尾是(四)個好地方(四)Han's手工Pizza車
單車跑虎尾(一)雲林布袋戲館、故事館
單車跑虎尾(二)虎尾糖廠、虎尾鐵橋

【虎科大的最愛之一】虎尾阿展米糕
【FB串連出的友情】虎尾王家當歸鴨肉麵線
雲林縣虎尾鎮美食小吃-林切仔麵
虎尾鎮美食小吃-阿世香菇肉羹
雲林縣虎尾小吃-唐山肉圓、碗粿
雲林縣虎尾鎮美食小吃-孔雀行切仔麵
虎尾小吃-傑嘉義滷肉米糕
【平價實惠的虎尾小吃】長興爌肉飯、鴨蛋糕
雲林虎尾午後小吃-->河堤大腸包香腸
大碗實惠的虎尾牛肉麵-老席牛肉麵
【極喜歡的虎尾咖啡館】AJ咖啡
【虎尾平價好咖啡】eating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