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騎到三元宮後方,這裡有擺放報廢「戰車」當裝飾,路旁有指標明白指示你方向,跟著方向穿過高速公路涵洞,後方就是「漢卿步道」與萬年道的起點,今天第一個目標就是走漢卿步道。 今天最麻煩的就是我有騎車過來,牽車上階梯,有點不方便,不過心想漢卿步道是距離湖口老街最近的一條步道,長度也僅只短短的數百公尺,不走可惜! 漢卿步道是以湖口四大才子之一的書法藝術家葉漢卿先生名字命名,由此向上終點 起點就在湖新路的牛車驛站,是湖口步道群中最容易親近的一條步道。 (我還以為是元曲大家關漢卿,真的,哈!) 走在漢卿步道上,石階舖陳,林蔭夾道,約略六、七分鐘,牽車來到前方的小山丘,此地原名「牛車驛站」,後方則是戰車公園,昔日湖口設有車站,因此成為當地農產品的集散地,牛車載貨往來各地,因此道路旁出現提供牛車休憩的驛站。 而戰車公園的出現,我想應該是對應新竹湖口的裝甲步隊。 (總論:漢卿步道輕鬆好走,約六、七分即可走完,應該串連其他步道一起走訪。) ▲秋季在步道上,沒有落桐之美,但見白茫飛舞。 拍下公園裡熟悉的戰車(我是裝甲旅退伍的),一旁仍有步道,正考慮是否牽車過去,不過電話過來,原來朋友看到我臉書打卡,知道我來到新竹,約我吃飯,心想,先回到老街上吃豆花,再騎車至市區赴約吧!
回到老街上,時間較接近中午,老街的商業氣息逐漸醒來,街上已經有大學生搭遊覽車而來,我來到豆之味門口,剛開店不久,工作人員仍在內備料中,上門拿價目表研究。 在店前騎樓坐下,我決定點一碗紅豆的豆漿豆花。豆之味豆腐坊以豆類製品為主,店家主打「天然成份」,說實話從小成長在「豆腐工廠」,對豆腐我比一般人知道的更多,真正天然豆腐、豆花只有單純的豆香味,不該有其他過嫩、特別香的味道。 (我們家做豆腐,主要的就是黃豆、石膏(鹽滷),再經過加壓成型,不過這幾年聽一位父執輩說,原來,現今豆腐可以加的東西還真的不同!) 等了一會兒,店家送出豆花來,先觀察一下,發現豆花生有些許氣孔,這是我小時候家中自製豆花才有的感覺,現今外面豆花表面都「太光滑」,輕輕的先吃上一口,豆花口感嫩滑,較為紮實,在滑的程度上,沒有市面上常見豆花非常滑順的口感(記得老爸說,要非常滑,要用不同的點滷或凝結劑),這裡和我從小在家吃的自家豆花相近,而且豆香明顯,有一種滷水味,那是我們單純製法的香氣,略不同於現今常見的化學豆香,豆之味豆花,感覺和我家的豆花很接近,心中感覺很懷念,我已經很久沒有吃過和我們家工廠相近的滷水香味,所以,我很相信店家主打的天然豆花是真的,因為單純黃豆與鹽滷製作出來的豆花才是這種味道。 (我們家做豆花只需要加水磨黃豆再製作成豆漿,豆漿再添加石膏即鹽滷,從來沒再添加什麼東西,不過現今石膏不同過去,很多是化學品,不再是海中收來的食材。) 豆之味的紅豆與豆漿口感甜度不高,對喜歡糖水甜度的人,可能覺得不太夠味,但對較喜歡雅緻豆花口感的我,豆之味真的有我印象中的純粹製法,所以,我愛這樣的味道。 豆之味豆腐坊 地址: 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 電話:03-5695605 營業時間:每日10:00–18:00 【相關連結】 桃、竹、苗食遊記總整理 光陰的故事-40男的台灣老街行 今日行程 【蔥香與肉汁流洩的新竹小籠包】欣園早點 【靜寂時間走老街最好】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後方步道群之漢卿步道、豆之味豆腐坊紅豆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