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店門,在外面左左右右各拍一張,店門口坐著許多人,他們還穿著上班或上工的衣服,點幾樣下酒菜,喝杯小酒閒聊。 ▲店門前的座位,許多人在此喝杯小酒閒聊。 走入店內,非常簡單的空間,店面完全沒有裝潢或修飾,沒有菜單,就只有貼賣魯肉飯、切仔麵的A4手寫海報,其他請到攤位前點,我走到攤位,看看桌上有的小菜,點豬心、香腸、筍子和魯肉飯。 一會兒魯肉飯先送上桌來。 木樹魯肉飯的基底白飯,口感有點軟,我不喜歡吃軟飯,但肉燥肥瘦適中,口感雅緻不過鹹,旁邊清脆的小黃瓜有劃龍點睛解膩之感,很棒!只要飯再粒粒清楚,口感分明一點,就非常符合我的喜好。 陳淑華小姐的文章裡提到,他的姪女對木樹的清湯非常喜好,清湯是老闆用來燙各種豬料理食材的湯頭,你要自已拿碗,然後利用老闆不在攤前的時間取湯。這碗湯頭看似濃稠,但味道很甘甜不油膩,沒喝過無法體驗他的甘美,我觀察每一位客人都不斷到攤位前自行添加清湯,我自已就喝了三碗才離開。 木樹最特別也成功的地方,在於各項小菜旁搭配的提味小菜,像香腸給切絲蒜苗,豬心配白漬蘿蔔,茭白筍也附上一盤沾醬,讓每一道小菜都有相對提味小菜搭配。 炸香腸是彰化常吃的口味,我在外縣市少見,彰化麵攤常見的香腸尺寸較小,約略只有食指粗細和四個指節長度,但他的口感緊實而香醇,和我在外縣市所吃強調嫩中帶汁的口感不同,木樹的香腸尺寸和一般常見的大小相同,但同樣的油炸到緊實香,再搭切絲蒜苗,每一口都是故鄉味,符合我的偏好。 黑白切的豬心與茭白筍以原味呈現,食材本身單純無雜味,沾上醬料提味,口感非常美味,有新鮮豬肉食材的鮮甜感。 今天總共消費130元,我感到很滿意,看坐在前座的客人,閒聊喝杯小酒,我不禁想起,若不是16歲時的我,不斷努力讀書,現今,我大概仍留在彰化,來到木樹攤位前,切幾盤小菜,喝杯台啤,和朋友聊天吧! 舒國治 先生寫過:「終也只是一瞥的彰化」,其中談到關帝廟前老攤,引用如下: 關帝廟前那家老頭子攤子(糯米大腸、煮炒芥菜、乾炒花生米、筍湯、煎魚、水滷大腸等皆烹調極細膩清淡有品味,是頗多小菜的一個小攤子,已開了幾十年,然老闆已太老,常感到有些做不動)沒有開。鄰攤說近來開少而休多。我近兩年早知如此,亦不驚訝。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