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集集遊客中心拿到一份蓋章拿贈品的活動單,其中一個章放在集集出張所,為了蓋印章我們家來到出張所,計劃蓋好章就轉往「車埕」,走到樟腦出張所,發現內部正辦展覽活動,原來是藝術家「蔡秉軒」老師在這裡辦個展。 ▲正在做畫的蔡老師。 藝術家蔡秉軒是集集小鎮優秀的創作者,不論是油畫創作或水墨花鳥繪畫的作品均備受肯定。這一次老師的主要展覽是「金魚」。(ps:我對專長繪畫的人都非常尊敬,因為若找我來畫,大概只有幼稚園的能力啊!) 一開始我們家沒有注意到展覽內容,只是想蓋章,我走向正在繪畫的老師請問章放在那裡?沒想到老師很熱情又客氣和我們閒聊,聊到盡興,老師說要畫二隻金魚送給女兒! 女兒想拿到老師的禮物,我們家改變計劃停留在集集出張所,女兒們和老師、一旁來自彰化「線西鄉龍畫坊 - 蒲公英生活館」館長夫妻閒聊,等待老師大作出爐。 空檔時間,我隨意走走觀察木造的集集出張所。 對集集出張所的歷史完全不懂,回家後非常好奇,上網查詢文化部網站後,根據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的介紹:以下引用 :「 樟腦與蔗糖、茶葉並稱為清代台灣的三寶,集集街市最初的繁榮也與樟腦的開採息息相關。「出張」原是日語出差的意思,日據昭和年間,日本政府頒行樟腦專賣制度,於西元1898年(明治31年)在此設置專辦區域內樟腦採製及販賣業務的「集集樟腦出張所」。 當時的樟腦製造主要「腦灶」方式用柴火蒸餾樟木,所需時間約為24小時,冷卻後樟木蒸汽形成白色凝固腦沙與腦油,由挑夫送至出張所集中,再利用集集線運送至台北的總工廠精製後才是最終成品。 ............... 樟腦出張所建築可分為三部份,分別是右側的辦公廳舍以及左側的宿舍或廳舍,均是傳統的木造日式建築。對稱而簡潔的正門入口,入口門廊「雨庇」,也就是亭式的入口建築,採木造屋頂雙柱建築。大門為雙開式大門,建築風格俐落、簡約,左側宿舍則是和式風格的廳舍。這幾棟建築都可以相互通連、串接,形成注重室內與室外空間連接的日式建築風格,構成簡潔、明亮、開放的空間特色。 ▲老師送的金魚,女兒很高興,回家買一個框將它裱好,放在桌上。 閒聊中老師建議,可以到車站前吃香蕉冰淇淋,原本要到二坪吃冰的女兒立刻心動,沒拿到老師的「金魚」不想離開,我們家便留在出張所和老師閒聊,「金魚」誔生後,我們才走到車站前尋找炸香蕉球、皮和香蕉冰淇淋。 ▲集集市區內的導覽圖(小鎮很適合散步走走)。 ▲集集鎮觀光夜市地點,不過今天沒開。 來到車站旁的商店區,在此走走逛逛,看到一家賣黃金香蕉球和炸杏鮑菇的攤家,原本想帶他們到「琳家元 炸香蕉」買,不過女兒想現買現吃,不強求,就隨手買了,邊買邊吃。 ▲琳家元 炸香蕉,原本計劃吃的炸香蕉,就在站前民生路89號。 炸香蕉皮就是香蕉皮下裹粉下油鍋走一會,重要的口感不油膩,時間掌握度要好,再來是淋醬要完美。 綜合口味一份50元,每二份一家人共享,這裡炸油算乾淨,香蕉皮我個人沒有喜好,沒有太多的想法,不過,我到喜歡他的黃金香蕉球,將香蕉去皮,用器具挖成球狀,下油鍋油炸,炸到半融半化間,一咬下,濃郁香蕉味的黃金汁液在口齒間融化泗溢,喜歡這樣的小點心,下次來就單點黃金香蕉球吧!
再來就是女兒想吃的「一億香蕉冰淇淋」。來到一億店門口,看看招牌有許多美食節目曾經報導過。 走到店前,店家簡介上說,這裡的香蕉冰以山蕉為原料,不添加香蕉油及香料,提供客人最完整的山蕉原味,主打低糖、低油,SGS檢驗合格,讓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簡介可以看出店家的用心,但我沒有那麼神,吃得出什麼健康?什麼是最好原料,我只知道自已是否吃的喜歡,口感是否美味。 ▲山蕉蛋捲是另一個主打。 ▲店家提供香蕉搭其他口味冰淇淋的吃法。 家人各自選用自已喜愛的口味,女兒愛香蕉和梅子,我則選香蕉配牛奶,各取所需,對我來說,什麼是低糖、低油,SGS檢驗合格我不知道,也沒有那麼高的能力可以吃出來,不過一億的香蕉冰山蕉製作的香蕉味頗為濃郁,口感香綿中做到甜不膩口,甜度剛好,讓不特別愛吃甜食的我也認為不錯,值得下次來集集時再來吃一次。 集集出張所: 地址:集集鎮民生路65號(集集鎮公所旁) 蔡老師的: 集集藝術家背包客棧民宿 地址: 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32-1號 電話:0932 187843 一億一億香蕉冰淇淋.蛋捲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權路321號(火車站正前方) 電話:0932-592463 營業時間: 假日08:30~18:30 平日09:00~18:00 冰淇淋二球特價50元 【來南投縣旅遊歡迎參考】 【心中最美的山城】南投縣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