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貼在車站內的旗山景點導覽圖,可以提供人快速的明瞭旗山景點位置(我在旗山車站內拍),想下載的網友,可以到下列網址去找: http://travel.khhplay.tw/index_m.php?ptype=map_main&id=1536 因為行前有找到這一張貼在車站內的旗山導覽圖,我知道所有的旗山行程可以由車站為起點,往中山路步行,所以我開車來旗山,在車站後方找到停車位便走過來。 【旗山車站-小鎮繁華起點】 位於旗山鎮中山路1號的台糖旗山火車站,建於西元1912年,迄今已百年,當年為運送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修築由旗山到九曲堂的「旗尾線」鐵路,於中山路、復新街交叉口,興建仿維多利亞和哥德式風格相融合的擬洋風建築,車站為日式近代柱樑木構造,壁體外觀為白灰泥和雨淋板而成,牆腳沏上紅磚,再結合窗戶立面線條原素,簡單素潔的藍白色系變化,豐富視覺感受。 ▲由於被新年活動的紅布條所擋,但站內的實體模型,可以清楚的看出車站建築外觀。 看看車站右方,哥德復古式八角斜頂尖塔的候車室,更襯托出車站如童話故事所說的歐洲鄉間小屋。細看車站小角落,對映藍藍天空,我們要走入車站內參觀。 車站內原來的售票處,正推出「買香蕉股票送香蕉,吃香蕉挺蕉農」的活動,這活動背景故事有著旗山的「香蕉黃金歲月」,從前台灣出口產值有1/3是旗山出口香蕉而來,蕉農比公務員還有身價行情,但隨著時代轉變,這一切漸趨沒落。 由於站內在過年配合旗山燈會,有靜態的文物輸出展示,部份擋住站體建築,我只能找空隙拍照,記錄我所看到的站體木構樑柱和靜美窗櫺。 售票口不再售票,可以蓋記念章,女兒在此認真的蓋下記念。早年旗山車站是美濃、杉林、甲仙、內門、田寮等地貨物和人員重要的轉運站,讓山居農村轉型城鎮型態,也帶來旗山鎮的經濟繁榮。 走入從前的辦公室,現今是販售各種的記念品和當地商品,而內部小房間(好像是站長休息室),則展示台灣各地車站模型。 參觀台灣各地車站模型後,女兒很高興的說道:「爸爸,這些車站我幾乎都去過了,所以我要和他們拍照。」 葉蕍的女兒們,真的可以說是走遍千山萬水和台灣各地啊!
【圓拱型亭仔腳-旗山獨特的建築特色】 旗山火車站正對中山路,由這裡走往中山路,第一個和復新街相交的路口,就可以觀察到旗山鎮街屋騎樓獨有的「圓拱型亭仔腳」,這種由砂岩組成的石拱圈所構成圓拱型騎樓,就建材而言有磚造與石造兩種。磚造的圓拱型亭仔腳台灣各地都有,但以石造圓拱圈亭仔腳,卻是旗山街屋獨有的特色。 來到復新街口,著名的老街咖啡騎樓裡,採旗尾山下的巨大砂岩石塊,在工匠巧手施作下,由迴廊內部牆墩,呈放射狀散開的三道圓拱,工藝的建築弧度,巧妙優美。而悠閒的坐在圓拱型騎樓下,望向騎樓遠處,近處停滿現代化機車,帶著時間定格的深邃歷史感。
【中山路仿巴洛克式老街】 中山路37號的宜芳魷魚意麵小吃再往北(中山路和永安街口路口),旗山仿巴洛克式建築老街,就位於由此往北的中山路上。 (旗山以仿「巴洛克式街屋立面」和「石拱圈亭仔腳」為主要的歷史建築。) 巴洛克式建築的特色,在於華麗、工整、對仗的雕工,色彩和光影運用突出,以建築來突現出國家、教會的豐功偉業。 但台灣主要的仿巴洛克式建築老街,主要來自日治時期,當時為了使台灣徹底日本化,於大正時期實施市街改正計畫,以融合巴洛克及日式精神建築來取代原來中國傳統式的建築,於是在台灣各地留下許多仿巴洛克式老街。而旗山中山路上的仿巴洛克風格的洋樓街屋,也因此建立於西元1925~1930年間。 而街屋的「山頭」是工匠們的表現巧思及技藝所在,再上常尚在其上以文字(中文、羅馬文)顯示家族姓氏,因此立面上常見如花草紋或吉祥物品等繁複雕工的圖案。 街屋立面的柱子、門窗、窗台樣式,也常可見不同造型,有紅磚也有西式的廊柱,仔細觀察,真的各有風情,但唯一可惜之處,在於老街上的招牌林立,某種程度的遮蔽了老街的建築之美,而年節趕集而來的攤位,也阻擋了視線的延伸,但好玩之處也相對提昇逛老街的便利性,一得一失之間,很難加以定論,但全在於你的喜好在何處。 最後走到旗山農會,這是全國唯一還有農會營運的古蹟建築,古樸雄偉的二層西式洋樓,為中山老街懷舊做一個古典雅的轉折,我要轉往華中街,尋訪林木掩映間美麗的古蹟學校-旗山國小。
【旗山古蹟資訊】 景點:旗山火車站。 特色:日治時期融合仿維多利亞和哥德式風格的建築 建於:西元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號 週一休館。 圓拱型亭仔腳 特色:旗山街屋獨有的騎樓型式。 地址:中山路和復新街相交路口。 旗山老街: 特色:仿巴洛克風洋樓街屋。 建於:西元1925~1930年間。 旗山農會 特色:全國唯一有農會營運的古蹟建築。 地址:中山路67號(中山路與永福街交叉口)。
【40男家族此次高雄二日遊行程】 旗山區(鎮)古蹟景點一次走訪(上)-旗山車站、圓拱型亭仔腳、中山路仿巴洛克式老街 旗山區(鎮)古蹟景點一次走訪(下)-旗山國小、武德殿、天后宮、聖若瑟天主教會 旗山老街小吃一覽-老街咖啡、宜芳魷魚意麵小吃、旗山枝仔冰城 高雄市梓官區美食蚵仔寮漁港-郭師父手工蚵卷-炸海鮮 左營美食小吃-浙里上海湯包 【或許是老眷村的最後風華」左營自助新村-在眷村裡迷路 高雄市左營區眷村小吃-脆皮卷餅 【午後的都市小散步】-衛武營都會公園 高雄市左營美食餐-佐佐義義式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