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桌子,簡單店面,彰化麵攤多半如此呈現。 以前只知道這裡有家麵店,是因為彰化美食123的報導,才讓我知道原來這一家也是賣蛤仔麵的店家,而且還是一家三十年的老店。 看菜單,其實沒看也沒差,我都是點一碗大的蛤仔麵、雞卷、丸仔。 阿菊蛤仔麵,基底是彰化大麵,再加上蛤仔、練湯用的肉燥而成,這也是彰化蛤仔麵呈現方式。 喝口湯,哇!好燙,阿菊湯太高溫接近燙口,要先細細吹氣,再小口小口慢慢啜飲。論蛤仔湯頭,阿菊也是充滿蛤仔練湯的清甜度,那一份的清甘,不下於在彰化吃過萬芳、榮輝、阿添等蛤仔麵店家。 彰化潮間帶的海退潮後,露出蛤仔帶來的海味,全練到蛤仔湯中,每一次先啜飲湯頭,心中滿是感動,這才是故鄉的湯味。 不過湯麵吃到底,我發現這碗麵的小小缺點,就是湯頭太高溫,後面的麵條泡的較軟爛一點點,口感略過熟一點點,另外吃完麵後,少了那一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我到榮輝、阿添吃蛤仔麵,吃完總有想再來一碗的感覺,秀菊和萬芳相同,少了那一點點的感動。 不過整體來說,秀菊是一碗好麵,比較只是個人內心的感受。 丸仔和滷蛋表現平實,不會不好吃但也不特別,個人口感彰化最好吃的手工丸在「發仔麵」。 吃麵配雞捲是老爸給我的習慣,阿菊的雞捲,主要豬肉、筍子、荸薺及青蔥手工製作,炸的剛好,外層酥脆,內層帶著茡薺爽脆和絞肉鮮美,值得在來一條。不過彰化很多人喜歡將炸酥雞捲泡在湯中泡濕後吃,這是我不愛的吃法。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那有什麼對錯呢? 註: 1、追根溯源,彰化的麵或許是由府城擔仔麵演變而來,但被演變到被稱為切仔麵的彰化,麵食有很大的不同,台南府城一帶,習慣以鮮蝦頭練湯熬湯,但來到彰化濱海,海蝦取得較府城來的艱難,但一望無際的潮間帶,盛產許多「粉蟯」(文蛤、蛤蜊、蛤仔,小時候我們都叫粉蟯),於是以粉蟯代替蝦頭爌湯,成為彰化一帶練湯的主流。 蚋阿菊蛤仔麵 彰化縣彰化市永福街18號 電話: 04-722-6577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1、黑猴麵攤位左邊早上這一攤 2、故鄉彰化特別的蛤仔麵-萬芳蛤仔麵 3、【懷念的故鄉味】彰化小吃-榮輝蛤仔麵 4、我的單車歸鄉路(四)彰化市美食小吃-發仔麵 5、彰化小西的晨間美食阿樹擔仔麵。 6、【彰化三寶之一】沒有貓與鼠的貓鼠麵 7、【搬家後的黑猴麵】彰化的麵攤 8、【大骨與蛤仔練湯的彰化味】彰化特色小吃-阿添蛤仔麵 9、【小小店面,平實驚喜】彰化市小吃孔廟南投意麵 10、彰化小食-秀菊蛤仔麵(蚋阿菊蛤仔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