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鄰二間的一樓都是店面。 不管是集品或是矮仔成蝦仁飯,二家店在週六的晚上都是滿滿的人潮。我們走到矮仔成在櫃台拿了菜單就被引導到旁邊的店面內,女兒們認真的研究菜單後,決定點蝦仁飯、皮蛋豆腐、燙青菜、煎散鴨蛋、熟鴨蛋。 現今的矮仔成,不僅由早年市場小攤進階店面化,已經進化成蝦仁飯的速食店,我拿菜單到櫃台,只見結帳人員立刻結帳,而一旁上菜的工作人員立刻由旁邊保溫中取出已做好的蝦仁飯上桌,速度之快也讓我感到驚訝。 ▲單純的蝦仁飯,上方舖滿十塊蝦仁。 蝦仁飯來自日治時期。台灣進入日治時期,日本將日式料理的手法與精神帶入台灣,其中的蝦仁蓋飯,以日式風格混合台式手法,演變出一碗「蝦仁飯」。 蝦仁飯接近炒飯,但作法更繁複,店家必需先熬煮柴魚高湯,當成炒飯用的醬汁,蝦仁和米飯是分開炒,炒米飯的過程只添加醬油、糖、薄鹽等基本調味料,另外要準備油鍋和蔥段,快炒爆香蝦仁,而炒蝦仁所濾下蝦汁,再加入米飯加入拌炒,直到米粒將柴魚醬汁與蝦汁充份吸收後,再鋪上之前熱炒的鮮蝦仁而成,作法很類日式丼飯。而店家文宣中說,蝦仁飯最大秘訣在於炒好後要靜置一會兒,讓米飯吸飽醬汁最好吃,而看到台南網友卻認要現炒最好吃,但我不是台南人,少吃蝦仁飯無法分辦究竟怎樣才是最道地好吃。 ▲我的綜合蝦仁飯,下方還加了洋蔥肉絲。 ▲醃蘿蔔放在桌上鋼杯中,需要自取。 吃上第一口蝦仁飯,米粒中帶著淡淡的炭香,原來店家還保持古法以原子炭炊煮米飯,而加上蝦汁拌炒的米飯,口感濕潤入味,每一口米飯都帶著炒入的醬汁甜香,但又不像炒飯較乾的表現手法,入味好吃,我們一家初嚐都喜歡這碗飯。 米飯上的「火燒蝦」,學名叫鬚赤蝦,是南部沿海才有的特產,因蝦外殼色有不規則紅斑狀,像被火吻過而得名,因是南部一帶特產,所以成為府城小吃的特色。 小菜的部份表現平實,10元的味增湯頗為不錯,湯頭味道合我味口,小小的到還有料,店家最推薦的是鴨蛋湯,但我因為想點香煎鴨蛋所以不想點鴨蛋湯。 香煎鴨蛋,由於鴨蛋本就較一般雞蛋的蛋香還來得濃郁,再煎出來就成為平實而香濃美味。 看看店內的輸出,訴說店家長久堅持的故事,我們再品嚐完蝦仁飯之後,也要回家去了。 矮仔成蝦仁飯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6號 電話:06-2201897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 7:00–下午 7:30 (無特定公休日)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