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老街閒遊日治老街建築】 ▲老街上的導覽指標。 走訪斗六老街,外地的朋友不妨先找斗六圓環,再走太平路,就可以探訪斗六最具古早味的老街。 ▲紅磚立面,鐵筋混凝土廊柱的老街建築。 太平路的歷史建築雖可以追溯至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斗六實行市街改正,但現今老街上建築卻是由街頭自然發展至街尾的建築,而非政府刻意主導營造。多數老街建築立面雖然採用紅磚構造,但立面廊柱已開始鐵筋混凝土,再以洗石子及水泥色系作古典修飾,為大正型轉昭和時代的建型式。 太平路51號英文寫著「CHOHATSU」,為日語發音, 意思是「順發」,順發展之意。 太平路67號,用許多剪黏的花飾,而正中央是開卷的書籍。 而我帶著女兒們走訪太平老街,帶他們看假山牆(女兒牆)上各特別的裝飾,太平老街給我印象最深意就是華麗的裝飾的女兒牆,有英文、書卷和鏤空欄杆等手法。 太平路91號,非常特別的女兒牆裝飾,仔細看有西洋人物與一座時鐘,上網google得知,時鐘在日治時表示由農業社會轉為工商社會,中間老鷹,象徵著鷹揚萬里。 的象徵。左右兩旁是西洋瓶柱,
【老街嚐古早味碗粿】 邊走邊看來到了老街碗粿店門口,也有點小餓。 ▲除了碗粿也有賣濃濃的黑輪湯。 對我而言,斗六太平老街裡最有名的是這一家古早味碗粿,女兒們買了烤地瓜說不餓,而我就來這一大盤。 肉羹清淡雅緻,不是我喜歡的表現方式,所以只放照片來看看。 雲林嘉義的碗粿相同(現在我較偏愛台南醬油底色碗粿),多半是白底的碗粿,而我來老街,真正喜愛就是主打商品碗粿,清香的白粿,讓你單純吃米製品的柔軟香甜,加上肉燥與油蔥香醬汁,舖上菜脯,粿體清香綿密再加上紮實肉塊和醬汁菜脯,傳統古早味吃法,雖然和嘉義白底相同,但口感細微處還是有所不同,很符合我的喜好,比我常吃的嘉義碗粿口感不同,美味更讚!而且,不知為何味蕾深處突然回想起小時候在彰化吃碗粿的記憶,在嘉義吃了很多碗粿,從來沒有如此感覺! ▲以冰棒棍當食器的古早味吃法。 ▲米香與鹹甜醬油膏,爽脆的菜脯搭出古早味。 看我大讚好吃,女兒將黑輪湯「接手」過去吃了,所以無法品味分享,不過女兒說湯頭很入味,下次來她還想再來吃。 古早味老街碗粿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太平路122號 電話:05-5323093 營業時間: 10:30~15:00 。 16:30~20:00
【想走老街,你也可以參考葉蕍各地老街食遊記整理】 光陰的故事-40男的台灣老街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