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新尋找彰化潤餅,第一站步行來到萬芳潤餅,店家自民國60年營業至今,以用料實在聞名,它的內餡有紅蘿蔔、筍絲、菜脯、蛋酥、海苔、香菇、滷肉、高麗菜等多種食材,我上門點一捲潤餅。 看著老闆娘包潤餅(彰化很少講春捲的),包捲的方式也不同於我所常吃的潤餅,一端有收口折起,但一端是開放式的,老闆娘還在開口倒了點花生糖粉才交給我。 ▲彰化潤餅一端是開放式的捲法。 潤餅吃起來口感,一開始菜脯和近似高麗乾的感覺較濃,和平常吃的嘉義春捲不同,好奇下上網查詢,網路上資料說老闆備料時,高麗菜加上紅蘿蔔炒煮,心想就是這樣的過程,讓彰化內餡的菜蔬收的較乾,和我在嘉義常吃的不同。 最有感覺的是他的花生粉香氣足,比在嘉義吃的更有所感,不過住了二十年,許多口感都逐漸嘉義化,在潤餅上特別明顯,雖然用料多半相同,嚐起來口感就是不同,潤餅吃的就是各種食材混咬,搭配外皮的口感,萬芳潤餅皮較嘉義的乾且張力明顯,嘉義較溼潤Q彈,同樣是潤餅,口感真有許多不同,不過都有其特色,就看個人口味喜好,我覺得萬芳潤餅到也好吃,但口感和嘉義真的有所不同,萬芳食材多,每一口混咬都帶來不同,我對內餡的菜脯,炒過的高麗菜和內餡中的海苔味特別有感覺,再搭上香濃的花生粉,喜歡這一捲潤餅,而且就在我回彰化時才能吃到。 寫潤餅(春捲)時,葉蕍喜歡抄一段小說文章來比喻一下: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給你看(對不起了金庸大師): 黃蓉做了一道菜叫"玉笛誰家聽落梅"給後來師父洪七公吃.... 原文:洪七公閉了眼辨別滋味,道:「嗯,一條是羊羔坐臀,一條是小豬耳朵,一條是小牛腰子,還有一條……還有一條……」黃蓉抿嘴笑道:「猜得出算你厲害……」她一言甫畢,洪七公叫道:「是獐腿肉加兔肉揉在一起。」黃蓉拍手讚道:「好本事,好本事。」郭靖聽得呆了,心想:「這一碗炙牛條竟要這麼費事,也虧他辨得出五般不同的肉味來。」   洪七公道:「肉只五種,但豬羊混咬是一般滋味,獐牛同嚼又是一般滋味,一共有幾般變化,我可算不出了。」黃蓉微笑道:「若是次序的變化不計,那麼只有二十五變,合五五梅花之數,又因肉條形如笛子,因此這道菜有個名目,叫做『玉笛誰家聽落梅』。這『誰家』兩字,也有考人一考的意思。七公你考中了,是吃客中的狀元。」 你是吃客中的狀元麼?來吃潤餅吧! 彰化人的潤餅通常叫潤餅「食夾」,(kauh,唸ㄍㄠˇ)。 萬芳潤餅割包 地址:彰化市民權路101號。 營業時間:早上10:00~21:00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