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時間來到大桶門口,店家的滷鍋就擺在店入口,我要走入望了一下滷鍋,竟然發現還有二塊「圈仔」在滷鍋中閃放出美味光芒,我立即心動,還好前面的饕家熟客只跟老闆點了一塊「圈仔」,我立刻跟老闆吩咐,我要點那一塊圈仔,酷酷的蔡老闆沒有說什麼,只是點點頭,而親切的陳媽媽很熱烈的招呼我,問我要點些什麼? 除了爌肉飯,我點了蕃茄炒蛋、豆干和菜頭丸子湯今天吃105元。不過有網友說, 湯和飯是一組的,也就是說點飯就是(飯+湯)。 店內裝飾很清簡,雖然是較新的店家,但也得到許多肯定,最知名的食尚玩家也曾來過,果真消息靈通。 ▲等待上菜時間,來看店家得獎獎牌。 ▲接受專訪的老闆,告訴你可以選擇爌肉部位。 彰化吃爌肉,其實是可以選擇部位的,只要你願意店家又有現貨,你可以依個人喜好點爌肉部位。今天終於吃到久違的「圈仔」 (無骨豬腳肉部位,因肉質的皮可以將肉包成一圈而得名)。 「圈仔」!會成為饕家熟客的最愛,在於他的肉質非常的Q彈,外形剛好成為一個小圈圈,不論是外皮、肥肉和瘦肉都是紮實帶張彈力的肉質,對喜歡緊實肉品(紮實又張彈口感)的朋友,圈仔,當然是非常好的選擇。 而大桶的醬色不厚重,滷汁淡雅,相較我在嘉義常吃的手法,我總覺得嘉義手法較流於醬油鹹,彰化普遍能擅用醬油,卻能去除醬油的鹹度(化學醬油更加要收鹹,一般手法有冰糖與甘蔗二擇一),呈現滷肉該有的風味。店家精選的白米煮的分明,恰到好處,淋上滷汁,再搭配一塊久未見面的「圈仔」,一口紮實彈勁的肉香,一口淋上滷汁的白米香,心中的感動不是沒吃過爌肉飯的人可以理解的。 店家的菜頭丸子湯也是一絕,湯頭口味雅緻帶者白菜頭的清甘甜,丸子彈力中等卻感覺恰到好處,用來搭配爌肉,清雅解膩恰到好處,我非常喜好這樣的搭配,果然,爌肉加菜頭湯才是最佳的選擇,難怪彰化幾家名店,都會如此搭配。 蕃茄炒蛋和豆干表現也都在水準之上,風味頗佳,難怪點菜時「親切的陳媽媽」很得意的說,這幾道菜吃了讓你絕對不會後悔,吃完了大桶,心中感覺,若你的口感不屬於霸氣的濃香,來大桶吃爌肉飯,雅緻的香氣,會讓你喜歡上大桶的味道。 寫爌肉飯食記,每次總要來一段相同的廢話:一般在彰化吃的爌肉部位可以分成:肥肉(帶皮肥肉油脂較多)、圈仔(無骨豬腳肉部位,因肉質的皮可以將肉包成一圈而得名)、瘦肉(帶皮油脂少)、全瘦(無皮全瘦肉,有腱子)、爌肉(肥瘦兼具) 、二層肉(離緣肉)、三層肉(切片,外縣市多半如此)。但彰化爌肉多半以牙韱串出半園圈外形為主,這一根牙韱成為串起彰化美食的記憶。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