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果 (9).jpg

來自剛果南姬舞的原始非洲味

我喜歡旅遊,想要走遍千山萬水,品嚐世界各地的風土與美味,不過庶民小資的我,口袋不深,上有老母,下有妻小,現階段不可能放下一切,背包上背包,大腳走天涯。還好有好友「鐵人」和他烘培的咖啡豆,打磨手沖後,一杯咖啡,為我帶來世界各地的風土味。

而且網路與物流產業打造出新時代,世界是平的,出國旅遊和透過網路自已下訂買進口生豆,方便又便利。

我也開始上網訂豆,把進口生豆交給我的好友鐵人,由他為我烘培來自世異各地的風土味。從此,每日喝一杯咖啡,隨著買進不同款的莊園豆,口袋不深的我,可以透過這種方式,「豆遊世界」。

感謝鐵人好友幫忙,從請他代烘這一天開始,我喝的咖啡豆,不再是「只標示產區」的咖啡豆,而是進階莊園豆等級,質地高,相較過去網路訂購烘培好咖啡豆「新鮮」又「便宜許多」,半年多來發現,我不再到實體店面或網路烘培工作室購買熟豆,都請我的鐵人好友幫忙。

嗯! 沒辦法環遊世界,就用喝咖啡環遊世界的方式,體驗世界各地的風土味。

(產區與莊園豆的差別,就好像紅酒,波爾多為產區,波爾多內莊園則是熟客找尋好酒標的,咖啡豆亦同,熟客會品味產區內特定莊園所生產的咖啡豆。)

【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

剛果 (3).jpg

▲剛果姬湖

請鐵人幫我烘咖啡良久,已橫跨三大洲,豆遊世界十多國,這一日他透過LINE問道,有一支特別的「剛果咖啡豆」,二十多年來沒進口過,現在重新恢復進品,據喝過的朋友說,剛果風味特別,帶著非洲原始土,戰火下最危險的咖啡豆,值得一嚐。

我立刻上網搜尋,看到「最危險咖啡(按此可看)」的新聞報導如下:

橫跨美洲、歐洲的小型咖啡商也爭先恐後要跟掮客搭上線,只求開一扇能通往剛果小農的大門

我決定立即下單買豆,請鐵人幫我烘培,一週後,透過宅配服務,剛果咖啡豆入手。

剛果 (7).jpg

先設計好包裝與商標Logo,好友將以鐵人咖啡申請商標,然後正式進入專業代烘服務

剛果來自剛果南姬舞產區,海拔1400m以上,等同阿里山奮起湖(1405m)高度以上,在這樣高山區所產的咖啡豆,質地該是堅美,我在Google上援尋,可惜剛果姬舞的資料很少,網路上難以看到當地地質特色。

少數可以看到資料有咖啡豆處理法為水洗法 (乾發酵12小時 浸水發酵12小時 泡水12小時),經過多次仔細處理,波旁種的剛果咖啡豆在經過穿越沼澤和叢林長時間運輸,再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拿量匙舀豆打磨時,原始非洲清香氣撲鼻而來。

剛果 (9).jpg

剛果 (5).jpg

鐵人以中淺培方呈解讀咖啡豆,磨好豆,最近很忙又懶又忙,我轉用手沖機,倒入咖啡粉,注入熱水,去忙自已的事,等一會兒想到再回來,手沖咖啡已沖好在壺中等我一飲。

剛果 (6).jpg

剛果 (1).jpg

 

剛果主要豆種是波旁種,這是Typica突變而來的次種,和Typica同為最接近原生種的品種。按照分析資料來看,波旁帶有近似紅酒的酸味,餘韻甜而悠長,喝過數支波旁種咖啡,雖然我喝不出近似紅酒的口感,不過對質醇味甘的波旁種印象非常好

輕輕啜吹一口,剛果咖啡確實有自己迷人的特色,鐵人烘培師以中淺培方式呈現剛果,他說剛果水洗豆,酸度明亮,豆子帶著濃郁香味,若以淺培方式呈現,口感會略過酸,中淺培味道溫和甘醇,在酸苦間取得最佳口衡,我喜歡剛果入口時的柔順滑口,質地厚實,帶著某種糖果類的香氣,輕口啜飲間,果酸層次多,慢慢在味蕾中綻放,多變化口感,讓我彷彿聽到非洲鼓聲振動的吶喊。看著鐵人烘培師寫下:蘋果、太妃糖、焦糖、可可、厚實。非常有所感。戰火後的剛果豆能來到台灣,就是一場美麗的緣份,謝謝貿易商和烘培師,讓我可以享受的原始味醇的非洲風味,

【鐵人咖啡,三段歸零人生烘豆夢】

鐵人咖啡.JPG

▲鐵人,本身就是一位三鐵玩家。

請鐵人幫我烘咖啡接近半年。同事最早常問我,你那香氣十足的咖啡是那裡買的?我笑到不是買的是訂生豆請朋友幫忙烘培,同事們想要共享好風味,同事們也請我順便多烘一點,數量變多了,鐵人烘培師也開始考慮正式成立「網路代烘咖啡豆業務」,由買莊園級生豆到代客烘培,開啟他的第二創業人生,鐵人咖啡進入規劃,而我剛好有懂商標和寫專利的資源,於是我幫他找人「設計商標」和「包裝」,所有一切逐步成立,好友鐵人說,沒想到逐漸走老運,未來商標申請通過,他會正式成為網路賣家,提供專業咖啡豆代烘服務。

而我笑著說,不管你未來如何,反正我豆遊世界寫到第十篇,讓我寫出你三段歸零的人生故事。

【第一段歸零人生、進入股海爭戰】:

放棄穩定教職追求賺大錢的歸零人生。

和鐵人相識是78年考上大學時成功嶺大專集訓,當時我們同連,他剛考上師範大學,未來要當高中老師的新鮮人。大一入學時,鐵人才發現,他具有游泳天賦,不過一直努力循正規路徑的他,沒想過自已很快的學會游泳,很快的泳速超越學校很多從小練習的體育系學生,後來當上學校乙組校隊隊長。

不過相較於當時他的運動天份,我比較驚奇是他的味蕾,在民國70年窮學生時代,一般學生往往吃飽就好,一起吃自助餐時,我總覺得鐵人特別挑嘴,老是說自助餐的廚藝手法不佳,該如何調味才會比較好,當時的我只覺得的他「味蕾」過於敏感,差不多就好,要求那麼多還不是要吃完自助餐。

很快的大學畢業,我聽他嘮嘮叨叨四年後,鐵人來到台北縣高中當老師,原本我以為他該是每天泡水游泳,平順的當老師直到退休。不過人生就是充滿變化,變化來時,往往讓你改變人生方向,民國86年,鐵人家急需用錢,平凡老師,只夠安居樂業,領平順薪水過日子,剛好鐵人高中時有位和我們約略同年的朋友,年紀雖輕卻已經是身價數億的股市大軍,他建議鐵人離開穩定教職,專職跟他學習衝剌股海,就這樣,鐵人離開穩定教職,進入股市征戰錢海,第一次將人生歸零從新開始。

鐵人咖啡2.jpg

▲正專注騎車,參加鐵人三項的鐵人烘培師。

【第二段歸零人生,離開股海成為補教名師專心玩三鐵的快意人生】:

不再賺大錢,專注快樂生活的二次歸零人生。

進入股市征戰錢海五年,記得一次北上和鐵人喝酒聊天,深夜酒醉低語鐵人和我說起,這幾年看似小有所成,但純粹為錢拼博股市行情的生活,他愈來愈不快樂,很要遠離股市,不再爭戰股海,我略加勸阻,畢竟離開已熟悉拼博許久的市場,如何生活又是一件難事?

但鐵人一次展現他專注意志力與勇敢行動力,沒多久他告訴我,他進入補教名師家教班,從新開啟補教人生。

鐵人第二次歸零人生開始。人生愈來愈自在快樂,我知道他重新游泳,練單車,再加上馬拉松,一口氣沉迷三鐵,從此我們也該叫他鐵人,我上台北找他,看他往往早上4:30起床,拉筋15分鐘後,騎單車由淡水到三芝,在三芝游海1小時,沖洗好,換好衣服,騎單車上巴拉卡公路,在巴拉卡較有綠蔭處慢跑10公里,看他每天「玩鐵人」三項玩的開心,我明白,人真的要做自已喜歡的事,才是快意人生。

鐵人咖啡1.JPG

鐵人咖啡3.JPG

▲烘豆設備和挑豆,是烘豆師必備工作與事。

【第三段歸零人生,喝不慣平凡咖啡,研究烘培莊園豆】:

追求品質地穩定的莊園咖啡,三次歸零人生成為烘豆師

鐵人成為補教名師和鐵人後,我常常去台北找他,二個老友開瓶好酒,通宵聊天,隔天一大早,鐵人總是買一份淡水美味早餐,沖一杯甘醇咖啡給我,喝了數年之後,有一天鐵人突然問我,咖啡好喝否? 我很笑道,在這裡都喝到新鮮好咖啡,不知道他是買進那一家的咖啡豆? 

在鐵人微笑中,我才知,原來都是他自已烘培的咖啡豆,只挑新鮮莊園級咖啡,生豆質地高,再加上鐵人的味蕾原本就較常人敏銳難怪我總覺得鐵人咖啡特別道地。

故事起源在鐵人參與一位朋友創業開咖啡廳,鐵人常去店內喝咖啡,原本就是精品咖啡愛好者,再加上天生味覺靈銳,鐵人對店內咖啡質地與提供豆種有些意見,不過朋友一句話「你又不是烘豆師,怎麼知道烘出來的咖啡豆該怎樣?」讓鐵人決定鑽研烘豆,以他天賦靈敏的味蕾,我知道他可以品味出不同的咖啡層次,也是他第三次歸零人生,往咖啡烘培的路邁進。

鐵人總是這樣每一支生豆進來,先基本手工挑除瑕疵豆外,再依個人喜好去解讀咖啡豆,在苦、酸、甜與香氣中找到最佳平衡,讓手沖出來咖啡層厚次多變,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味道層次不同,或依個人喜好,有時讓甜味味出現,有時讓咖啡酸度質醇,人好像生豆魔法師,烘塙出讓人感動的咖啡豆,他喜歡這樣的生活,每天玩三鐵,再來挑豆、烘豆,再手沖杯測

看著鐵人逐漸的成為專業的烘培師,三十年的朋友,我很欣喜欣慰看他愈來愈專業,幫他找人設計商標、包裝,鐵人即將申請商標,然後成立自已的烘豆品牌,將近五十歲才要創業的人生,三段歸零,代表人生的追求夢想的勇氣,我相信,鐵人咖啡是我每日必備的飲品。

 

咖啡心情.jpg

註:個人習慣烘好的咖啡豆要在一個月內喝完,超過一個月就處理掉,故半個月到一個月會進熟豆一次。

好朋友有興趣不妨一同共享一杯好咖啡。

【豆遊世界】:

【豆遊世界】01:初響、啟程。咖啡原鄉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丹奇夢
 

【豆遊世界】02:高原上的日曬味 衣索比亞、西達摩產區、燭芒
 

【豆遊世界】03 南美薇拉高原的貴族風味、哥倫比亞haylli海莉莊園、哈利王子
 

【豆遊世界】04 品嚐非洲鼓聲脈動 蒲隆地咖啡
 

【豆遊世界】05咖啡第二大出口國的好品種 哥倫比亞、拉波梅莎
 

【豆遊世界】06 亞美融合的好咖啡 曼巴
 

【豆遊世界】07初嚐邦交國咖啡味,麥茶回甘尾韻的薩爾瓦多 火山湖區 黑美人莊園 火辣日曬
 

【豆遊世界】08肯亞AB、一口啜飲,品味想像肯亞草原的烈日味
 

【豆遊世界 09】浪漫名聲,美味之島 夏夢絲

 

【豆遊世界10】戰火後的非洲美味、剛果南姬舞咖啡
 

【豆遊世界11】高貴不貴的溫柔藝妓味、馬拉威七璽莊園藝妓

arrow
arrow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