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仲宣一家人,果然難得一反"拖拖拉拉"習慣,準時來到朴子,算一算剛好可以趕上只有假日早上10:30分才發車的蒸氣火車,於是我們立刻飛車前往後壁,由台一線轉南172道往烏樹林糖廠,果然剛好趕上搭車時間。 葉蕍一行人立刻買票搭車,算一下上一次前來是八年前的時候了,當年退休回來當義工的老車長,現今仍是身體硬朗在現場為他奉獻一生的糖廠,指揮五分車發車。 ▲現年八十多歲的老車長在40男第一次來時正指揮火車進站。 ▲單車女孩芷綾一歲多時就來此坐蒸氣火車,現今已是小三的小女生。 在歡樂氣氛中,火車一聲長鳴,噴出大量白色蒸氣出發了。 而隨車的解說員,也微笑的展開解說,由百年糖業到路旁農產,火車在劃過舊日的農村風光,迎向五分車體驗之旅的中點(也是單向終點新頂埤農場)。 雖然這個新頂埤農場有點爛,擺明就是在此擺攤做生意,由於葉蕍希望糖廠五分車可以持續行駛,所以交代老婆大人帶著孩子們前往隨意的消費一下。 火車也利用此時,調轉車頭準備回程,我們則仔細觀看火車調頭時的場景,和他溫馨的揮手告別。 ▲糖廠火車,慢慢遠馳,這樣的場景,若轉換成黑白照,是多少四、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回憶。
這時好友仲宣爸爸突然開口和我說道:「好奇怪!這火車怎麼是冒白煙,而且還有柴油味。」 葉蕍我只是楞了一下,不知如何接口。 仲宣爸爸以他高職念汽車科的專業說道:「如果是蒸汽機,這是外燃機。也就是傳統印象將燃料放在機器外部鍋爐裡燃燒,一般是燒煤碳而冒黑煙的,而燒柴油的是內燃機,看來台糖在修護時有做了改變。」 這樣的言談,對高職是念機械工程的40男而言,是不知如何接話的,我所知的就是印象中,曾經看過約略如此介紹內容:「 台糖一九四八年進口比利時製蒸汽火車頭,供高雄仁德糖廠載運甘蔗、砂糖,其中編號SL370於一九七九年停駛。停駛27年之後,台糖修復蒸汽火車頭,於台南後壁區(鄉)烏樹林糖廠復駛,由於蒸汽火車耗損相當大,為維持運轉壽命,只在假日早上10:30分開一班次。 在三十多年前,南部的農村,小朋友要到鎮上或鄉裡的學校念書,和很多平民姓往來的交通工具就是糖廠五分車。」 而由於五分車行進速度很慢,早年物質缺乏的年代,小朋友有「偷甘蔗當零食」的樂味,而對我老婆大人而言,雖然沒有「偷甘蔗」,但對追逐慢慢前行的小火車,被火車司機鳴笛漫罵,仍是她們童年時快樂的頑皮時光。 於是我負責幫女兒們拍照記念,而仲宣則是和休息中的司機閒聊。 在老婆大人和女兒們買小吃時,仲宣很高興的跑回來,對我說道:「我知道了,司機剛剛對我說,由於燒煤碳會冒黑煙不夠環保,所以現今的蒸汽火車是燒柴油來取代媒碳,所以才是冒白煙,而且還有一股柴油味。」
火車出發回程,我們在車上吃著糖的產品,但這些糖應該不是台糖的糖所製成的糖產品(台糖廠現在只製40公斤以上大包糖)。目前台灣僅剩下虎尾和善化糖廠有製糖,2010年12月,40男單車騎虎尾,還有看到運糖的小火車載運甘蔗進場製糖。 ▲很跨張表現好吃的賴爸爸。 糖鐵過彎道時,化做嘉南平原上一道美麗弧線,這時古意盎然,舊火車身影特別動人,每一位遊客都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照來,而葉蕍也在此時幫我的老婆大人拍下蒸汽噴發時火車為背景的回憶照片。 ▲在行動火車上看著這連接機構,也真有不同的感受。 到站了,烏樹林特別讓旅客早一站下車,順到可以再賣點台糖的產品。 我們要下車,到烏樹林糖廠尋幽。
【旅遊資訊】 烏樹林糖廠, 編號SL370蒸汽火車 假日10:30 行駛一班 票價:全票100元、兒童票80元 起始點:烏樹林車站-新頂埤農場 全長:3.2公里 來回時間:50分鐘 烏樹林糖廠:台南後壁區烏樹林村,新營交流道下,轉台1線再沿172縣道前往。
【2011元旦行程食遊記】 1、台南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古早味蒸氣小火車之旅 2、台南市後壁烏樹林休閒園區-尋找五分車和古早糖的故事 3、台南市白河區(鎮)美食小吃-麗玉桶仔雞 4、後壁區(鄉)農村閒遊-「荷蘭井湧泉民宿」-尋訪心中的農村無米樂 5、2011元旦鰲鼓農場的驚喜-黑面琵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蕍 的頭像
    葉蕍

    葉蕍(葉渝、夜魚)EYE臺灣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