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蚯蚓龍山麵線糊相鄰的漢彬水晶餃,同為鹿港著名小吃。

▲一定要加一圈辣的麵線糊。

在第一市場吃完蔡澤記後,仍然意猶未足,畢竟對男人來說,丸子湯雖然美味,不可能餵飽肚子,我帶著二個年輕學生轉進蚯蚓龍山麵線糊。

這家店面不大,雖然已過正午用餐時間,店內還是滿座,剛好有三個人起身,我們立即補上,不過也因為人多,我不敢拍店內空間以免打擾到人。

點三碗小份麵線糊,店家手腳很快,才二、三分鐘就送上桌來,記得小時候在彰化吃麵線糊,我都會加辣椒醬、醋和胡椒粉,不過彰化辣椒醬多半保持傳統的辣度,不像我在嘉義常吃的辣,常見鹹味偏高,沒什麼辣味,我維持小時候習慣,將辣椒加了三圈。

年青學生也學我加了三圈之後,我笑道,你們可能會不大習慣,頗辣喔!而且嘉義人習慣吃蚵仔麵線,有些加上大腸,不過彰化加上精緻肉塊的做法,到是外地較少見的特色,我住外地久了 ,反而懷念這樣的特色。

蚯蚓麵線糊濃度適中,麵線量中等,肉塊薄粉量多,口感紮實滑順,軟敕不乾柴,再加上辣度提昇味覺層次,簡單的小美味,好吃,有機會再來

▲赤肉,是鹿港麵線糊的特質。

▲吃完遇到幾位年輕人,再帶他們到玉珍齋買餅。

吃完麵線糊後,我帶他們先往玉珍齋買中式糕餅,我認為自清代二鹿時代,經濟繁榮,有文化底蘊儒商,帶動茶樓酒肆盛行富過三代才懂得吃穿,也帶動鹿港中式糕餅業盛行,這些年雖然全台烘培業盛行,但文化中的茶飲,還是中式糕餅較合適,長期一日一茶一咖啡飲,我還是認為糕餅中的甜酥和糕,較為美味也適合搭咖啡,我帶他們來這裡買糕點,我帶二盒口酥餅和綠豆糕回家,再轉往鄭玉珍,買鳳眼糕,初嚐鳳眼糕的青年學子為之驚豔不僅外帶回家,聽說回家吃完後,還宅配回家。

▲一口一個的甜味口酥餅,我喜歡搭配喝茶。

▲鄭玉珍的鳳眼糕,讓年輕學子驚豔,立馬集資買十盒回家。(我對他們這樣說,喝茶搭鹿港糕餅,也是體驗儒商文化。)

▲走鹿港老街訪老屋。

吃過小吃,手拿拌手禮,我帶他們走鹿港老街,看昔日老屋,一行人走後車巷,經過鶴捿別墅,這幢閩南式及西洋式混合風格宅第,看外觀頗具特色,不過今日正巧不開放,我們只在門口拍張照。

▲後車巷中看到鶴捿別墅。

雖然不能參觀別墅,後車巷有另一項古蹟,也就是隘門,牌樓式建築的後車巷隘門建於清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上頭題有「門迎後車」四字。鹿港早期經濟繁榮,為防止強盜掠奪財物,因此建設許多防衛性隘門,除了防盜外,隘門也具劃分勢力範圍功能,早年械鬥事件,只要進到自家隘門,對方即不能進入追趕,我說著隘門意義與功能,我不知他們是否懂,不過年輕學子說,聽故事遊鹿港,感覺真的生動的進入古鹿港。

「門迎後車」的隘門。

因為帶年輕人訪鹿港,我說道,回去前我們再訪摸乳巷,位在菜園路38號旁的小巷弄,原為防火巷,但因長縱深的巷弄相當狹長,最窄部份甚至不到七十公分,因此兩人同時穿過難免有身體與肢體上接觸,也因此有君子巷、護胸巷與摸乳巷的通稱,帶著年輕人來拍照打卡,記錄到訪摸乳巷,也為今日鹿港行,劃下趣味的句點,有機會再來一遊,九曲巷與鹿港文物還沒看遍。

▲來摸乳巷,

 

蚯蚓龍山麵線糊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美市街193號

營業時間:06:00~17:30。

電話:04-7782999。

玉珍齋 鹿港本舖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68號

鄭玉珍餅舖

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2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