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黑肉麵店裡,這裡原本是單純賣麵的,第一代老闆身材黑瘦,綽號被稱「黑肉」,當然他賣的切仔麵就叫「黑肉麵」,傳至第二代時,擅長廚藝的媳婦在菜單內增加排骨,沒想到非常受歡迎,到後來,排骨飯反而賣的比麵好,當然起家的切仔麵還繼續賣,但黑肉麵的招牌下,最有名的反而變成排骨飯。 而我來到這裡,當然沒忘了來一碗排骨飯,再加上彰化獨特的炖露湯(我選了龍骨髓)。 黑肉麵的排骨飯,是先炸後滷的排骨,一份55元。滷汁淋在白飯上頭,再放上招牌排骨與酸菜而成,在精神上和彰化爌肉飯的簡潔精神很像,以酸菜解膩,沒有過多配菜來均分味道,讓你單純的品嚐排骨該有的味道。黑肉麵排骨醬汁入味,肉質軟嫩,每一口都嚐得到店家精緻的手藝,不敢說一定是最好的排骨,但我喜歡這一碗簡單訴求的排骨美學。 龍骨髓湯再加上切仔麵是黑肉麵的黑三寶之一,而且是彰化賣「燉露」的招牌,幾乎只要有賣燉露的店家,龍骨髓湯都是必配首選。 朋友問過我,什麼是「燉露」?這是走出彰化就少見燉出來的湯品,也是很懷念的故鄉味。小時候我是不喝燉露,燉露是大人們的湯,原因很簡單「沒錢」,進入高中時期,手上有了打工的錢,才開啟我的燉露時代,一盅一盅的燉露是由辦桌封在瓷甕裡的湯變化而來,店家先將食材分開料理,如排骨要先醃過、炸過,豬肚要先煮熟,再將所有食材搭配放入小盅,經過長時間「燉」熟,湯頭濃郁、美味精緻。我女兒第一次喝到阿三肉圓的燉露龍骨髓湯,也為之驚豔。 黑肉麵的燉露,湯包乳白色,內含淡淡的中藥味,順香溫潤美味的家鄉味,滑腴的龍骨髓(豬大骨的骨髓),讓我每一口都是喜愛。 黑肉排骨飯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孔門路15號 電話:(04)722-1058、722-6641 營業時間:10:00 ~ 19:30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