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車由台17線公路北上,右轉副籟小漁村,即可來到明華食堂,今天我們已先有訂位了,可是店家生意很好,我們被安排到離餐廳旁新買的店面。 ▲生意好,我們被安排到離本店相鄰三間房屋之處,是店家另外再擴出的點。 店前的馬路上,店家正在曬烏魚子,美味的烏金,必需經過烈日曬乾,將海鮮美味深藏入卵中,每一口都陽光曝曬出來的美味,等一下有口福。 ▲舅舅還拿出他珍藏十五年的高梁,只為今日共謀一快(喝酒不開車哦!所以,早安排老婆大人開車) 有大表哥負責訂餐,我們很輕鬆,只要負責吃就好,沒多久送上第一道菜「生魚片」。 明華海產食堂的生魚片,每一片都是新鮮,也都是「厚切」生魚片,我觀察一下,魚片切片厚度達一公分,大表哥說,只有厚切才能在新鮮與彈牙中呈現出最美的咬勁口感,而魚肉內含的油脂美,更需厚切才能嚐到最美口感,才第一道就感受到「新鮮原味美」。 烏魚子是早年富貴人家過年必備年貨,也是我很最愛的古早味海鮮,不過每個人喜歡的表現手法不同,我喜歡烏魚子表面要煎或烤到微酥皮下後粒,但內部仍然柔軟,當然再搭配大器厚切的口感,外酥內柔嫩讓我非常喜歡。 (註:葉蕍有朋友,偏好用少量酒去乾煎烏魚子,酒香軟嫩,但外皮沒有微酥,我個人不愛此種表現手法。) 秋天就該吃美味的紅蟳,當季紅蟳,外型碩大,膏肥味美,蟳肉猶帶鮮甜的海味,是我秋天偏愛的海色料理。 古早味的南部蚵仔炒麵線,是我來到嘉義後才懂的美味,以質精帶勁的麵線拌炒蚵仔與韭黃,蚵仔要鮮美碩肥,每一根麵線要吸附好店家的拌炒醬汁,入味拌鮮蚵,真的是漁村填飽肚腸最好的選擇。 小管與蝦子,只簡單川燙後切塊,佐以薑絲和自製醬料,簡單恰到好處的川燙時間,最能吃出海的滋味,也最讓人回味。 「有錢吃鮸 無錢免吃。」大表哥說,吃多了原味料理,也該來點油炸鹽酥轉換口味,這道鮸魚,嫩中帶著油炸香,真的是最美的海味鹽酥雞啊! 真的快吃不下了,但大表哥這種「董、總」字輩叫菜,和老婆母舅出資,菜色當然要包君滿意,於是一道道海鮮仍然以原味鮮度呈現出來,填滿我們的腸胃,也滿意於這一次的漁村海鮮行。 明華海產食堂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副瀨村副瀨130-1號 電話:05-3732558 服務時間:11:00–14:00, 17:00–20:00
【來嘉義東石不妨順道玩】 尋訪鹽鄉歲月-雲嘉南濱海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