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由成龍濕地過來,由於朝天宮前是熱鬧的商店街,我們開車來時,都繞到廟後方停車,再走路過來。 走入正殿前,一定要先在廟埕停留,這裡有四海龍王石雕像鎮守廟埕,呼應媽祖的海神性質,四尊石像栩栩如生,可說是石雕工藝的傑作。 首先是戴帝冠、留長鬚、騎水龍的東海龍王敖光。個人觀感面容莊嚴,領銜四海龍王護衛北港朝天宮。 ▲東海龍王敖光。 南海龍王,斜騎水龍,感覺衣飾與石刻線條的流動感特佳。 ▲南海龍王敖明。 西海龍王敖順,唯一拍照有自動補光,卻覺得補的不好。 ▲西海龍王敖順 北海龍王敖吉,臉部無鬚,或許是年紀較輕,感覺他手勢較具張力。 ▲北海龍王敖吉。 低頭看一廟埕前,有一對小小的石獅,深灰色的青斗石獅,小巧古樸,卻是咸豐時代的古獅,我引領女兒看石獅下方的咸豐字樣。 走到正面的三川殿前,北港朝天宮是歇山假四垂的設計(上方歇山式下方硬山式)。 先觀賞石獅、龍邊壁堵,再來觀看抱鼓石。 抱鼓石,古時稱「石球」,除了裝飾美化外,最主要的功用有防止木質門與柱等直接接觸地面受潮而受損,另外穩固木質門柱。 在抱鼓石基座我看到廟宇常見的四寶。一寶是牛角,象徵勝利;二寶是書本,象徵智慧;三寶是一幅畫(立軸中國畫),象徵才華洋溢;四寶是葫蘆,象徵福祿。 走入內,龍、虎邊的屋頂上可見到美麗的藻井。 三川殿正門拱頂上有八仙雕刻,抬頭上望,可以看到精緻雕工的無限美麗。 一旁的斗拱上有兩隻象徵「三元及第」的螃蟹。 (古時候常以有甲水族,來象徵高中科甲功名。) 門神也隱喻加冠(加官)、晉祿(進鹿)。 回望拜殿與三川殿,滿滿中式古建築之美。 我在朝天宮看到木型與火型馬背。 (馬背為屋頂曲脊和垂脊的銜接處,木形馬背較常用在廟宇或富有人家。) ▲火形馬背。 ▲木形馬背。 最後最值得看的還有後進側門的二十四節氣神彩繪,我曾經在此拍下二十四節氣神的彩繪,也觸發我去年走雲嘉南的二十四次的節氣小旅行。 【期待每一趟雲嘉南小旅程】寫在「節氣小旅行」之後 ▲冬至神,剛好快冬至了就以冬至神為代表(不放全部的二十四節氣神照)。 另外還有十大天干神將彩繪,我和女兒們在此一一觀賞。 最後再觀賞讚十二生宵的十二地支神,我們也要離開北港朝天宮了,先往中山路老街走去。 還有 北港,和所有的古城鎮一樣,大廟前最熱鬧的街道,後來都成為當地最重要的大街。而天后宮前中山路,由康熙年間的古笨港時期開始,歷經北港溪氾濫水道變遷,到最後的集資重建,短短的長街,是國內最有名的宗教商業街。 我們在中山路老街上閒遊,一路往媽祖觀光大橋走去。 夕陽西下的大橋上頗有另一番景緻,我們在這裡和巨大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合照,也該結束行程,到一郎去吃飯了。
【來雲林旅遊歡迎參考】 【出發。就從現在開始】雲林縣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