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頭山寺廟群廟宇眾多,遍佈前山(獅頭)至後山(獅尾)區域,獅尾登山口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獅頭登山口位於苗栗縣南庄鄉,前後山之間有山路串連,全長約5公里,即今日我所走的獅山古道。 從前登山口在「頭南公路」124縣道22K處, 入口有一典雅古樸的山門,山門建於昭和15年,橫鐫「獅頭山」大字,原為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建。 ▲位於124縣道22K的獅頭山舊登山口。 現今走獅山古道,網友的選擇有二,一是獅頭山舊登山口,另一為現今較多人走的路線,開車至獅頭山勸化堂停車場起登。 由勸化堂停車場的石階步道向上,才幾步便來到獅山大樓。 ▲停車場上遠望獅山大樓 ▲獅山大樓。 記得資料上說,走獅山古道,必先走過勸化堂,看到獅山大樓,我立刻往他走去。(走這裡沒經過紫陽門,再走上一層石階才是紫陽門,一心想找紫陽門的我,回來後又重走一次才找到。) ▲勸化堂前有一座迷宮。 穿過獅山大樓,有一座迷宮,走入迷宮(也可以不入),接到勸化堂。 ▲走迷宮頗為有趣。 在幽暗曲折的迷宮中上上、下下,路線不長卻頗有情趣,三分鐘就走出門來,來到勸化堂,後方「道德門」。 過道德門,道路分成左右二條,右線是今天目標獅山古道正路,可續往獅山大石壁。左線走往舍利洞、開善寺、凌雲洞及觀日亭,再繞至獅山大石壁與右線相會。初訪我只走到舍利洞,然後就轉回右線往獅山大石壁而去。 ▲左線,我只走到舍利洞便走回右線。 登山步道,勇登山峰,回首遠望,遠山青翠,層次分明,踏上古樸石階,直接登山而去。 過道德路段,為獅山古道最清美的路段,地面為古樸雅緻石板,山勢不高,路徑一路向上,頗見陡峭,常見綠樹夾道,小路蜿蜒帶來清幽。 一會兒來到獅山大壁,望著雄偉石壁,跟著上方鐫刻,念幾句佛號,再走上清寂石徑而上。 山徑在此更見陡峭,考驗人的體力,還好,不是很高的山徑,約略六、七分鐘即來到「望月亭」。 望月亭為日據時代的「高仰亭」。民國50年改建後由黃杰將軍題字,並更名為望月亭。原本為遠南庄一帶的制高點,今加已為蒼蒼林木所擋,略可惜,不過,亭旁有苗栗與新竹縣界址,立有一塊界碑。 在這裡一會兒處身新竹,一會苗栗的拍照,我的獅山古道之行到此可算是結束,因為再過去的古道路段都是柏油路面,我轉個小彎尋找獅頭山的三角點而去。 ▲再過去是柏油路面。 ▲望月亭旁有解說牌,很詳細的標出路線。 ▲主峰上的氣象站。 獅頭山三角點,在望月亭斜對面的小徑,沒看到設立指標,雖然距離約略700公尺,但看起來已少人爬登,走上古道在亭中休息的山友,竟然一無所知,還好來之前看過網友資訊,我很大膽的放心走去,找尋時間感覺頗長,終於找到主峰上的氣象站,站底旁就是三等三角點基石,看到基石,才有登上山頂的感覺。 ▲獅頭山三等三角點,編號二五號。 找到三角點,我快步的下山,心中認為,沒有找到紫陽門,今天就真的有點遺憾了。 回到登山的起點,我再往上爬一層石階,果然找到「紫陽門」。 會堅持找到紫陽門,是因為紫陽門是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山門。興建於大正5年(1916年)的紫陽門,看資料上說明為「穿堂重檐歇山式」建築, 穿堂式獨立門樓,區分成上下二層,屋頂的重檐歇山式建築,古樸典雅,木構屋頂與磚造壁牆結合,發人思古清幽,門面上的壁堵與雕飾,帶著宗教意味的莊嚴古雅,我隨意看看走走,內部的木構頗有味道,可惜,沒有「老師」可以教導我認識其中的文化意涵,不過,走完獅山,再一探「紫陽門」已滿足我旅遊的心情,看看時間還早,我可以再訪鄰近的峨嵋湖騎車了,於是我告別獅山古道,往峨嵋湖騎車而去。 【時間參考】 勸化堂停車場至望月亭,單趟約略30~ 40分鐘行程,走往獅頭山主峰約略5~10分鐘,來回時間可以自行估計。 勸化堂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17鄰242號 電話:03 7822020 【相關連結】 桃、竹、苗食遊記總整理 光陰的故事-40男的台灣老街行 今日行程 【蔥香與肉汁流洩的新竹小籠包】欣園早點 【小時候日曆上的獅山牌樓】獅頭山-獅山古道 【單車新竹環湖】峨眉湖自行車道、富興老街 新竹城隍廟夜市-名攤柳家肉燥飯(滷肉飯) 新竹小吃-老黃豬腳大王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