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繞著鼓山國小走,看到咕咾石牆和階級上,古樹遮蔽一幢莊嚴雄建的紅磚房,心想,應該就是此地吧!沿著階梯走上來,紅磚屋前,典雅的「唐破風」式屋簷,告訴我找到了高雄武德殿。 日治時代武德殿主要是劍道、柔道訓練場所,其中最顯的特徵就是入口的「大屋頂」(唐破風),而武德殿依時間的演進可以細分成三大類建築: 1、木造和風:如新竹武德殿、台中演武場。 2、磚造和洋拆衷:高雄武德殿。 3、鋼筋混凝土仿造和風:台南武德殿和大溪武德殿最具代表。 高雄市屬第二類的磚造和洋折衷。 相較於台南市的武德殿,高雄市武德殿相對較小,前方的大榕樹襯托紅磚和洋建築,環境幽閒靜謐,我喜歡這樣的小巧沈靜,外部南臺灣強烈陽光直直的灑下來,而我一個人在此,借著古樸建物的遮蔽下,求得一襲清涼幽靜,這是我向來喜歡的感受。 高雄武德殿曾經一度沒落荒廢,成為國小的教室及教師宿舍,直到1997年12月市政府民政局通過古蹟審定,才重新規劃整建,不過現今的紅磚有點略新,沒有修舊如舊的感覺,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古樸建物的時間感。 我來到建物旁望著紅磚牆多處有「一支箭和一支靶」合體的圖形,應是彰顯尚武精神。我也喜歡正門門廊的仿羅馬式柱,帶來莊嚴的歷史感。 走到正門口,我望向內部,寬廣空間舖上木造地板,給人舒適安靜的感覺,在這裡我不想練武,只想拿本書,隨意的躺在地板上,任意翻閱書籍,不過我是痴人空想。 門口放著一個賽錢箱,讓我有來到廟宇的錯覺,武德殿有廟宇祈福的功能麼?不過回望門口綠蔭,樹上掛滿大家的祈福牌,再看看解說,原來武德殿有規劃開運祈福,旅人也可以來此祈福。 我決定繞著武德殿走走,看看建築物四週,體驗小巧磚造和洋拆衷建物的幽靜,然後要離開回到左營(我停留約30分,一般人我認為約十五分即可。 不過這一次騎車高雄的食遊記也結束了,因為中午股海前輩要請我要到左營佐佐義義式餐廳用餐(有寫過不寫)而下午,我要去拜訪大學時代的傑出學長張煙強,在喜樂瑞藝術村擔任執行長的他,現今是國內金工界的知名人物,由於屬於私人行程不會寫在網路上,下一篇是隔天騎車到台南的食記了。 【各地武德殿照片與遊記】 單車遊半線路線-彰化武德殿、八卦山自行車道 金色夕陽灑落時悠遊台南武德殿 新化景點-武德殿、街役場、楊逵文學紀念館。 旗山區(鎮)古蹟景點一次走訪(下)-旗山國小、武德殿、天后宮、聖若瑟天主教會
【分段單車環島-朴子高雄段三日行】 【山水有相逢】高雄市(縣)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1、分段單車環島-朴子高雄段-台南市福榮小吃店,阿瑞意麵 2、分段單車環島-朴子高雄段-蚵仔寮漁港李師傅蚵仔煎,左營舊城 3、來高雄市岡山區,就該來一鍋羊肉鍋-舊市羊肉 4、單車分段環島朴子-高雄段,單車悠遊金獅湖風景區 5、單車遊高雄-愛河連接蓮池潭自行車道 6、打狗鐵道故事館 7、鼓山渡船頭來一碗有份量的雪花冰-哈瑪星阿伯冰 8、單車分段環島朴子-高雄段-高雄市武德殿 9、台南安平小吃美味雙併-阿財牛肉湯與東興蚵嗲 10、【府城小廟處處驚奇】-安平妙壽宮 11、學甲下午小吃雙併-臭豆腐與大腸包小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