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來到民生路一段,人潮聚集處就看到「卓家汕頭魚麵」的店面,我立刻停車加入排隊。店家的生意非常好,只見老闆認真的煮麵出菜,另一位工作人員算錢出菜。 店前方少許的鐵桌椅座位不多,但店後方還有座位,提供簡單又訊速的用餐空間,我在來之前就做了功課,沒多做思考點一碗小魚麵、滷肉飯和綜合湯。剛好90大洋。 第一口先來嚐此行的主要嚐鮮目的「魚麵」。 煮熟狗母魚製成的麵條,加上肉絲以及青菜,灑上楜椒粉,再添加兩片海苔而成。40元小小一盤不便宜,但若是真材實料反而是便宜。 我用筷子夾起來,感覺麵條用功實在,頗具彈性,吃上第一口,微帶新鮮魚肉的鮮味感,軟中帶Q,還有一種魚肉的黏稠感,第一次吃,喜好度很高,下次來要還想再吃一次。 ▲綜合丸湯內的魚冊我初次品嚐。 許多網友都說,綜合丸湯更是配麵首選。綜合丸湯內有魚冊、魚餃、貢丸及魚丸,一碗就能嚐到多種口感。對我而言最特別的就是魚冊,在網路上搜尋得知,所謂的魚冊,就是以魚肉漿包肉餡,外型像是一本微小的書,由於潮洲話冊就是書,因此取名魚冊,而肉絲中還要包著芹菜,第一次品嚐,沒有接觸過的魚漿製品,口感一點點軟Q中微帶一絲絲的肉餡味,從來沒吃過的新奇口味,心想,下次來就單點魚冊湯試看看,才能真正品味魚冊的滋味。 魚鬆肉燥飯,以豬後頸肉「糟頭肉」為肉燥,這也是我常在府城看到的特色,由於豬後頸肉(連皮跟白肉)手工切丁滷出來的肉燥,能歷經長時間燉滷而不糜爛,保持滷肉的彈性,店家再加上一點醃黃瓜、魚鬆,成就一碗道地的府城庶民美食。 而我身為一個偏愛口感彈勁的彰化人,對這一碗魚鬆滷肉飯也是喜好度很高,不過我對魚鬆沒感覺,但那「糟頭肉」為肉燥的Q勁頗得我的喜好,下次來就單點滷肉飯個人滿意度會更高。 吃完飯,快樂的騎車去尋訪府城舊石坊。 店家資訊: 卓家汕頭魚麵 地址: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58號 營業時間:早上10:00 ~ 晚上21:00 狗母魚(學名Synodontidae)為底棲性深海魚。但因為細刺太多,肉質纖維較長,在台灣多多被加工成魚丸、魚鬆、魚板、魚漿等製品販售。而以其製成魚麵,所需的製程非常繁瑣,以此來看汕頭魚麵到真的不貴了。
【府城食遊記總整理】 【大航海時代以來的台灣記憶】我的府城(舊台南市)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