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街頭,你才會體驗城市真正的樣貌。

我喜歡漫步街道,因為慢,讓我可以更清楚瞭解香港這座城市真正樣貌,人多擁擠、高樓林立,街道上行人的腳步都非常迅捷,是我的初步香港印像,帶老婆小孩在街道上行走,小女兒問我,爸爸,為什麼你走的那麼快? 
我笑道,在鄉下住久了,腳步當然慢,但來到香港,好像當年住台北城,我的走步也非常快,在鄉下走路,別人都說我怪又快。
還是放慢腳步,一家人沿著彌敦道轉進加拿芬道等較小道路,體驗這座城市之美。

▲香港金融服務業非常發達,街頭一角常常可以看到換匯小店。

▲我們也在散步中,看到賣T恤和明信片的小店。

其實頗想做香港人的「掃街」,不過因為颱風來,香港服務業幾乎全面休息,絕大數店家都沒有開店,我們的行程大改變,沒有到旺仔女人街「掃街」,在旅館躲颱再出門。

 

旅遊書上說,掃街就是將街頭小食(台灣叫小吃),由街頭吃到街尾。

香港街頭小吃(連結維基百科)他有以下記載:(紫色為引用文)

香港街頭小食的發展源遠流長,從19世紀開始,香港已開始有路邊攤檔,它們都是為了維持生計以及照顧社會低下層人士的飲食所需而出現的,至於街邊小吃攤檔則在195060年代初發展最為蓬勃,售賣的小食種類繁多而且價格廉宜,因而深受歡迎,後因衛生問題被政府逐步驅除,這些路邊攤檔遂開始進入店舖內維持經營,雖然不再在路邊「推車仔」,但所出售的食物仍是街頭所售的小食,因此極受歡迎。

香港街頭小食的種類很多,例如雞蛋仔碗仔翅臭豆腐魚蛋砵仔糕牛雜格仔餅炸魷魚鬚串燒燒賣煎釀三寶腸粉貢丸糯米糍等等都屬此類,它們大多以紙袋或發泡膠盒盛載,而以竹簽或膠食用,即買即食,沒有任何餐桌等設備。從香港街頭小食的特色與發展,可見香港人獨有的香港飲食文化特色。

———————————————————————————————————————————

【米其林一星街頭小吃媽咪雞蛋仔】

▲雞蛋仔是女兒指定要吃的香港小食。

我們家喜歡小食,因為庶民味,不管是口袋深度和美味度,最適合我們家。雞蛋仔是香港小食中,女兒指定要吃的小食,剛好我們住在尖沙咀,走幾步路就找到店家。

▲價位18~30皆有。

媽咪雞蛋仔這幾年開了不少分店,尖沙咀分店招牌上掛著米其林街頭美食指南點名推薦,來到現場你就可以知道,就算是星級名店,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店面還是小小一間。雖然店小,品項頗多,看招牌店家供應約有10種口味的雞蛋仔,除了原味外,還有朱古力(巧克力)、白芝麻、肉鬆芝麻、抹茶、抹茶紅豆、咖啡、芝士...等,價格從18~30元不等。

買一份朱古力雞蛋仔和奶茶都22元,先拿到奶茶,女兒們喝上一口說,以換算台幣乘以4,這一杯要價88元,喝起來口感甜而順滑,我和老婆常年泡茶,不管紅茶、青茶都是我們每日生活必需品,對茶口感頗挑,港式奶茶甜而滑順,有港食甜品的甜度,正常甜度的奶茶算不錯,不過我和老婆都認為,如果降低甜度,可能不那麼好喝,但在台灣喝奶茶,不習慣加到這種甜度。

朱古力雞蛋仔外層厚但酥脆,每一口雞蛋仔除了雞蛋香,還帶著朱古力的香味,我跟女兒都認為,港式雞蛋仔不同於台灣賣的雞蛋仔,那一者為勝,我想個人口感不同,不過,我們家比較喜歡港式的口味,但價錢真的高!

▲終於拿到港式朱古力。

———————————————————————————————————————————

【華記小食】

香港人每天便吃掉55噸,約375萬粒的魚丸,而我們家到夜市也常吃麻辣魚蛋,既然來到魚蛋故鄉,怎麼可以不來一吃魚蛋呢?

到香港的第三天晚上,因為颱風來襲,沒有去旺角找小食,就在酒店附近搜尋,來到寶勒巷和赫德道交叉路口的三角窗,發現人潮頗多,清一色是東方面孔,我立馬走上前去看,排隊應該多數是陸客,在香港四天三夜,遇到陸客真的好多,今晚大家排隊都為香港小食而來。

招牌上寫著「抵食一麵三餸」這廣東話是何意思?不過我猜大概是有三個攤位賣三種做法,有炸、燒烤和港式滷味吧?不過每一邊每一種做法,都是分開點,分開收錢。

我們排港式滷味這一邊,直接跟老闆點要的品項。老闆勳作很快,然後拿到鍋中加熱。

(聽說廣式滷水味不同,做法如何我到完全不瞭!)

▲華記小食,看小食,果然生猛有力,啊!適合我。不過招牌上「抵食一麵三餸」這廣東話是何意思?

▲台面上各種小菜任意選。

我隨興的亂點了一堆,買的數量較多,店家會用保麗龍盒裝,點數量少,會用紙墊著,然後直接用塑膠帶裝,充份展現香港小食的庶民生猛與隨性,可惜這一次沒有吃到鑊氣小炒,買完直接外帶回酒店食用。

▲有豬頭肉11元、咖哩魚蛋10元五顆、魚丸、燒賣、水魷魚鬚皆10元。

這裡的咖哩魚蛋沒有台灣的脆彈,但彈皮回Q,再加上咖哩香,果然好吃,而且一串10元是最接近台灣價位小吃,豬頭肉一串11元,在高物價香港香相對台灣不高,肉質Q彈入味,嚐起來口感非常美味,唯一小缺失,小細毛沒有完全清除乾淨,吃起來有一點小札口感,不減美味略扣分。

但燒賣的部份只能說是做成燒賣狀的丸子,愛吃丸子的女兒頗愛,我就不喜好,整體來說很喜歡,於是我又從酒店出發,自已一個人又加買了5串,換算又花了200元台幣買滷味啊!下次一定要試其他家的小食,嚐試港式小食味道。

 

媽咪雞蛋仔

香港 尖沙咀加拿分道8~12號。嘉芬大廈地下(K11商場旁邊)

周一至四、周日:11:30~21:00。周五、六:11:30~22:30。

華記小食車仔麵小食

寶勒巷和赫德道交界的三角窗

————————————————————————

【實際遊記】:

離島(台灣)自由行、香港四天三夜自由行規劃、四日自由行遊記

第一天 【繁華幻彩詠香江】

1、香江自由行Day1早上:小港到香港,如何搭機場快線、免費穿梭巴士車到入住尖沙咀隆堡麗景酒店(按此連結)

2、香港自由行Day1午餐【初嚐港式生滾粥】尖沙咀洪利粥店茶餐廳(按此連結)

3、香港自由行【購物就住尖沙嘴】藥品、曲奇餅和紀念小物,超市小物魚肉腸、牛奶汽水(按此連結)

4、香港自由行,漫步尖沙咀嚐小食-米其林一星街頭小吃媽咪雞蛋仔、華記小食車仔麵小食

5、香港自由行Day1午後--> 1881 Heritage、尖沙嘴鐘樓

6、香港自由行Day1晚餐 逛海港城點一龍初嚐港式飲茶

第二天【文青懷舊老香港】

1、香港自由行Day2早餐 天星小輪往中環,生記粥品專家

2、【文青旅遊在香港】,搭叮叮車遊港大,欣賞建築之美

3、香港自由行Day2午餐 搭叮叮車與半山手扶梯 嚐蘭芳園撈丁與絲襪奶茶

4、香港自由行Day2午後石板街、檸檬王買甘草檸檬

第三天【購物必BuY在香港】

1、【中、西式餐點美味的相遇】香港尖沙咀,翠華茶餐廳(按此連結)行程因颱風當天躲在酒店為主。

2、【購物在香港】觀塘Adidas、Nike 運動用品outlet、百樂軒美食菓汁店(按此連結)因颱風改在第四日購物完成。

3、【香港買銀飾】荃灣新之城元興純銀店

第四天【戀戀香港】

1、【深水埗】體驗庶民生活的老香港、添好運港式飲茶、西九龍中心

2、九龍站香港預掛行李,上圓方購物商場逛機場商店後回國(按此連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