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際行程】: 今天早上旅行社的安排是自由行的行程,讓來七美的旅客可以選擇參加浮潛的水上活動,或是自由的單車閒遊。 但今天的風勢強大,海面上的風浪更大,大概沒有人有勇氣要潛水吧!所以體驗團的車友們都是選擇騎車閒遊,而一大早6:00整,40男就已經起床了,但怕吵到同房的尼爾、老鮑和李編,所以撐到6:50分才由旅館出發,由於還要回來等待通知,看是否有船班可以回馬公,40男不敢跑遠,但這一個小時正好可以在七美的小巷弄間逛,體會我最愛的人文歷史。 出發並沒有目的,只要有古老的房舍即可。 ▲今天的風很強,吹的人有點站不住腳,連接送小孩的爺爺都睜不開眼,只能低頭逆風前行。 路旁的樹被風吹的都低下頭來了。 我開始鑽進小巷弄間去尋找玄武岩為建材的建築之美。
我經常會去思考,人與土地究竟是怎樣的關係?土地因人的開發而改變,而人因開發土地而富足,但不同的土地,卻帶來不同的喜與悲,不同的富與貧,富庶的土地,人可以輕鬆收獲,但貧脊的土地,辛苦努力的人們,也僅能換得簡單的溫飽。 但人總是安土重遷,去適應土地而改變生活,在七美地質是堅硬的玄武岩,常處於強風吹襲的海島,居民破土取材,築起一道道阻風牆,在牆後,再蓋起了安生立命的家庭。 ▲牆下的石敢當,是先民「安石止煞」、「趨吉保安」的內心渴求。 探訪七美的建築,就是探訪七美人的生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環境,你會明瞭七美過去的地形和氣候。 【學會與風相處的七美】 七美是閩南漁村,建築型式以傳統的閩南的三合院建築為主,但因居民就地取材,不同於一般的"石老""石古"石的石厝(珊瑚石灰岩),七美建材以當地特有的玄武岩為主,在外觀大小上,和一般閩南漁村相同,都小而擁擠。另外因冬北季風強勁,房屋密集的建築在一起,除防盜和守望相助的功能外,阻風效果也較好,而窄小巷道,也能有切割風勢之用。 尋訪這美麗的傳統古厝,彷彿有時光的吹拂照料,將時間的砂漏在此停擺。走在古厝裡,我好似一個生活在過去的旅人,踩踏穿梭於充滿人文歷史風格的房舍。這裡的房舍建築,都是以玄武岩堆砌建成的老式建築,較講究的方舍,在屋簷上還有美麗的馬背形曲線,撫摸著牆面,在多年的強風吹襲下,早略見斑駁卻仍結構完整,有些房子還結構空整,但已人遠去了;有的早已荒廢,只遺留淡淡的過往,爬滿屋子的藤蔓,看著這樣的老宅院,心中摻雜了很多幽幽七美情緒。 七美因冬天的風勢強勁,又帶有高鹹度。因此連台灣海濱常見的防風林植物木麻黃都不太能生長。為抗強風,澎湖的居民以堅實美麗的玄武岩築起防風牆,澎湖當地稱為黑石,所有的傳統建築,農作物種植的菜宅和家禽居住的地方,都是如此。 走到這裡,看到了菜宅中的小雞,我心思緒回到了現在(哈!真是無可救藥的浪漫狂。) 由於望安和西嶼保有較完整的古厝建築,所以很多人遺忘了七美,而我只記得這玄武岩的質地裡黑帶著沈穩,褐色帶著風土氣,時間在石上留下淡淡的痕跡,這是我最喜歡的七美行。 (或許你看的很怪異,但這只是我記錄自已在老房子的心情,blog本就只是為了給板主自由揮灑的空間啊!感謝你可以看到這裡。) 回去民宿了,領騎大哥說今天下午1:00有船可以回去,所以我們先去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隱藏在這普通的房舍中,不特別,但有一種漁村的味道。 吃完早餐,我要去尋訪一個人的七美島了。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序) 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一)初訪菊島、一嚐七美越南大骨湯麵 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二)單車環七美(一)-雙心石滬 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三)單車環七美(二)小台灣至七美塚 4、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四)七美魚村晚餐 5、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五)-自由行(一)-探訪玄武岩建築的閒遊 6、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六)-自由行(二)愛在七美的日子 7、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七)-告別七美的美味小管午餐-鴻海飯店 8、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八)-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一)順承門、篤行十村、觀音亭 9、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九)-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二)天后宮-馬公老街 10、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讚哥燒肉飯、和田飯店 1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一)-和田早餐、湖西鄉單車遊 1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二)-湖西鄉單車遊(二)隘門沙灘、林投公園、查母嶼燈塔 1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三)-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經典鮮味和漬味 14、我在菊島天氣晴(十四)-隱藏版行程-跨海大橋、通梁古榕、仙人掌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