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蛤仔麵有名的店家很多,就如同嘉義火雞肉飯一樣,即使不著名,只要功夫深,蛤仔的清甜有出來,也都有其擁護著,這一次,我先到萬芳蛤仔麵品嚐!並不是我認為他最好,而是蛤仔麵較「厚工」,早上,在我熟知的店家中,他最早有蛤仔麵可以吃,其他的店家都還再準備中。 走入店內,上面有價目表,但我看都沒看,就點了一碗蛤仔麵和雞捲,常常看我網誌的朋友可能會奇怪,在葉蕍的網誌中,從來沒有點過「雞捲(多捲)」這種小菜,但這其實是我們老彰化人的習慣小吃。 先看談蛤仔麵(因為雞捲還在炸,剛起油鍋,我是第一個叫雞捲的客人)。 這一碗蛤仔麵,以大麵(黃油麵)為麵條基底,湯頭是以肉燥、蛤仔、大骨下去爌湯(練湯),味道帶有蛤仔湯頭的鮮美,雖然如此,彰化每一家蛤仔湯的湯頭都不同,有的爌湯的大骨湯頭較為明顯,有的蛤仔味較濃,全在於店家的調配。對外地人而言是否習慣這樣的湯頭我不知道,我個人是頗為喜歡,但最愛的店家到也不是萬芳。 每一碗蛤仔麵和彰化的切仔麵用料都相同,黃油麵(我們稱為大麵),豆芽菜、韭菜,最後是肉燥,但仔細來分切仔麵的肉燥和蛤仔麵也不同,切仔麵的肉燥以滷鍋為主,蛤仔麵的肉燥多半有下去練湯,所以口感較柴,這一碗應該也是如此,大麵、豆芽菜、韭菜的表現都不錯,但肉燥就略有點柴。 不過來萬芳吃一碗蛤仔麵,大麵Q有勁道、湯頭清甘甜,蛤蜊用料更是不手軟,真的也值得再來一嚐。 由於第一個點雞捲的客人,油鍋熱要久一點,在等待時,在看一下店內的照片,由美鳳姊到美麗有趣的沙沙,都曾來訪。 但最重要的是桌上有這一罐辣椒醬。小時候在彰化吃麵,都是湯的大麵,從來沒吃過乾麵,我一直很喜歡先喝湯,當湯剩下2/3時,再加上辣椒醬和胡椒粉提味,現在雖然較少了,但總還是習慣多少加一點,年少時的習慣,總是難以改變。 雞捲上桌了,這是從小和爸爸出去吃麵時的習慣,雖然工作忙碌,我們家很少外食,即使沒空,媽媽也會匆忙的燉一鐹滷肉,然後一家人將就的配飯吃,所有的菜都在滷鍋裡。但偶爾會外出吃麵,這時老爸就會點一份雞捲(加捲,台語發音),記得我問為什麼?當時老爸搔搔頭說,「啊!吃麵本來就要配雞捲,這才是正常啊!」 傳統的彰化雞捲,是以「網西」包捲,內餡以絞肉、魚漿、筍子、蔥等配料(各家其實也會略有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有「茡薺」,因為茡薺,彰化的雞捲嚐起來爽脆,小時候多半只有辦桌時,尤其是我當總傅師的二伯母辦桌時,她總會讓我偷吃幾個「雞捲」,但到了台北,不但內餡多半少了「茡薺」,連外皮也出現我們豆類加工品的腐皮。雖然腐皮也可以炸到酥脆,但口感和網西是不同的,我吃的「很不習慣」,同樣的北部的朋友也不一定習慣彰化雞捲。 對現今的我而言,嚐雞捲是我一種小時候的彰化吃麵回憶,來彰化吃麵,就是主角切仔(蛤仔)麵,再加顆滷蛋,炸雞捲就很滿意了,當然外皮要炸一酥脆,口感要有茡薺的爽脆,再加上絞肉的口感,這就是我愛的彰化味,吃麵,也是吃我的彰化回憶。 萬芳蛤仔麵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興街21號 營業時間:AM:08:00~PM: 21:30。 註: 1、追根溯源,彰化的麵或許是由府城擔仔麵演變而來,但被演變到被稱為切仔麵的彰化,麵食有很大的不同,台南府城一帶,習慣以鮮蝦頭練湯熬湯,但來到彰化濱海,海蝦取得較府城來的艱難,但一望無際的潮間帶,盛產許多「粉蟯」(文蛤、蛤蜊、蛤仔,小時候我們都叫粉蟯),於是以粉蟯代替蝦頭爌湯,成為彰化一帶練湯的主流。 2、腐皮又稱腐竹或豆腐皮,是煮沸豆漿表面凝固的薄膜。 ▲不喜歡開閃光燈拍照,但店家的日光燈讓麵食的顏色變成怪怪的,所以也放一下原檔圖。
【彰化縣旅遊歡迎參考】 【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故鄉最美】彰化縣食遊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