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三線往竹崎市區道路區分,這一次是騎圖中紅線右下方。 在台三線往竹崎市區方向,我跟著「鹿紫自行車道」指標轉入鄉間小道,上次的騎乘經驗告訴我,雖然不認識道路,但跟著「貼紙」指標走,就可以在陌生的鄉道間輕鬆穿梭。 秋陽不大,在鄉間漫騎時,眼神一閃,我突然發現一旁出現今天最主要的目標, ▲放菸葉文化園區的輸出看板來比較。 竹崎菸樓主要為大阪式菸樓,建築特色為屋頂有凸出的太子樓結構,並在太子樓側邊開設天窗,利用熱空氣上升原理,增進燻菸葉時,菸葉水分排出能力。 其實現今的建築也有類似的原理運用,不過屋頂上方排煙挑高的小尖頂,讓外觀上形成二層屋頂特有風格,成為竹崎鄉間的特色。 騎乘鄉道,老樹夾道,滿是綠意伴悠閒,一幢又一幢的大阪式老菸樓也在不經意時相遇,現今菸樓多半閒置傾頹或成為存貨倉庫,建築老牆面出現大小不一的破損,老舊傾頹、風華落盡,菸樓已是沒落貴族,莊嚴仍在,堅毅挺立的菸樓,述說過去鹿滿客庄經濟生活之根。 朋友問,破舊的老菸樓有什麼好看的?我很清楚的明白騎車漫遊台灣客庄,讓我學會看到以往看不到的東西。老菸樓看到昔日人與土地的生活與文化,它雖然逐漸消失沒落,但仍可看出過去堅持與毅力,現今蕭條就像一首悠長的輓歌,唱出青春到年邁,繁華與沒落的生命之歌。騎車來鄉間小徑,尋訪老煙樓,我看到的不止是懷舊,而是客庄生活文化與演進,期待菸樓,被遺忘的客家時光,仍有風華再現的一天。 即使不是菸樓,這裡的老房子,看起來也很有味道。 悠閒騎著車閒晃,看到一旁牆上刷著「紫雲童玩館」,感覺非常有FU,沒想到在這裡竟然有這一間「童玩館」,心想,以此為目標騎車過來看看。 來到門口,這裡的佈置很有趣,正想走入內看看,結果發現我騎車來時正好是正中午休息時間,工作人員剛好要出門做其他事,只見他們很客氣的向我抱歉,但是我自已來的時間不當,還是要感謝他們。 不過中午也該去吃飯了,反正今天的菸樓也找完了,該去吃午飯,第二次的竹崎行,我們決定去一家傳說中有「西施」的店去嚐小吃,騎車進竹崎市區了。
【您也可以參考40男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行走阿里山、流連森林美景、享受緩慢時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