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高鐵來到台北,好友啟順聽到我的來意,平常只愛玩三鐵的他,為了我這個多年好友,他自願降低「運動強度」,陪我輕鬆的走一次草嶺古道。 ▲由福隆車站一路走出來,都有清楚指標引導走向古道。 一早,我們二個人由淡水出發,來到台北車站搭上往福隆的火車,9:40分左右下車,才出站,就發現主辦單位非常用心的在車站上貼滿告示,指引我們走訪草嶺古道。 ▲遊客在遊客中心可以搭接駁車到古道入口。 正值2014芒草季,此時來訪古道,你可以選擇到遊客中心搭交通車到入口,還是踢馬路直接往走向入口,多走一段或少走幾步,盡皆任君選擇。 好友啟順平常的運動強度很高,一週五次跑10公里馬拉松自主訓練,資料上全長「11公里」的草嶺古道,對他來說真的像吃素一般,他直接說,我們就走路往古道而去吧!(搭車到古道入口,對他來講,實在是太Low了點。) 我們先過馬路來到福隆遊客中心,一來上廁所,二來取飲用的茶水,一旁排隊要搭交通車的人潮已經排的很長,不過聽說車次很多,我想應該可以很快的消化掉到人潮。 ▲跟著山友走,也可以走到古道入口。 和啟順二個人選擇依指標走往古道入口(沿途指標非常清楚,完全不用擔心),穿過隧道,一路上有許多來登山的山友,就算沒有指標,一路上跟著人潮走,你也會走到古道入口。 走路的入口和搭交通車的入口不同,不過走一會兒,雙方會交會。(走到此處,多半是柏油路) ▲選擇搭車和不同入口的山友,在此相會。 來到遠望坑親水公園。這裡就是草嶺古道的北端入口,遠望坑為四面環山的幽靜谷地,溪水蜿蜒潺潺流過,管理處於此闢建生態親水公園,翠綠清幽,許多步行來的旅人會在此短暫休憩,沒有感覺體力有任何消耗的啟順,直接邁開大步往古道走去,我跟著一路向前走,一路超車,超越人潮而去。 ▲遠望坑,四面環山的幽靜谷地,溪水蜿蜒潺潺,梯田阡陌交通,生態豐富。 ▲管理處在遠望坑有辦活動,可以在此蓋章參加抽獎。 來到大榕樹,古道正式由柏油路回到印象中的石階與泥土地。一旁溪水蜿蜒潺流,景緻幽靜,許多帶便當來的朋友在此用餐,真是快意又愜意。 大榕樹再往前幾步就是仙跡岩,台灣各地都有仙跡,多半是在巨石上有傳說仙人在此駐足留下的足蹟,這裡也不例外,不過今日人潮眾多,許多山友席地用餐,我們看了看,不想打擾人就不尋找仙跡。 ▲人潮眾多,大家席地而座享用便當。 【雄鎮蠻煙摩竭】 大步向前,因為我想看的古蹟「雄鎮蠻煙」摩竭就在前方。「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高度約240公尺,據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此處大霧彌漫,方向難辨,再加上聽說當地蠻煙瘴霧常常危害行經此地的商旅人民,劉明燈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碑刻於石上,以鎮壓山魔蠻煙。流傳至今,已成為三級古蹟,而雄渾豪邁的古字,更有書法上藝術成就。 ▲裝模做樣的拍張照。 【曳飛芒、虎字碑懷古】 再往前,山勢豁然開朗,滿山白芒迎面而來,我知道草嶺古道最美的景色滿山飛芒與虎字碑要到了。 很喜歡2014 草嶺芒花季的文宣,「古道尋秋、曳飛芒」,簡短幾個字,清楚表達草嶺古道特色。 ▲滿山飛芒景緻極美,可惜中午逆光,傻瓜相機拍不出好照片。 埡口是二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一般也稱為「鞍部」,因地形關係,埡口常有狂風出現,草嶺古道埡口,地處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加上雪山山脈阻擋,季風沿山谷湧昇,風勢更增強,因此,高大喬木難以在此生長,草嶺古道埡口成為菅芒花天下。 當秋風起,滿山遍野的芒草迎風搖曳,閃耀眩目,銀色浪潮迎面而來。 虎字碑就位在埡口前方,二十多年心願終於得見。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立於海拔高度約330公尺的山徑旁,虎字碑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據傳當年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行經此處為暴風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以芒花為筆,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流傳至今和「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 走古道,觀古碑,正讓我想見先民開墾年代的辛苦精神。 過虎字碑,登埡口再看滿山飛芒之美,遺憾未帶單眼相機前來。 來到埡口之上,這裡是極佳的望遠點,遠方濱海大里小鎮、海中龜山島、下方飛舞白芒,共成美麗景色。 ▲海中龜山島。 過埡口,步履開始向下,道路有柏油路與石階小徑可以選擇,我們選擇石階小徑蜿蜒向下,來到古道驛站,這裡是管理處設點服務的地方。 我只走過草嶺古道,並沒有參加管理處辦的活動,反正,一圓二十年心願,看到飛芒與虎字碑才是重點。 穿過大樹來到大里天公廟前。 ▲廟旁道路石碑不知有何用意。 ▲走草嶺古道向天公借膽,真是有趣的活動。 大里天公廟旁就是遊客服務中心,我們在這裡先用點小東西,再回福隆買便當用餐。 ▲遊客服務中心,也有山寨版的虎字碑。 總結:草嶺古道健行路程,可以由福隆火車站走遠望坑親水公園(約需一小時,視腳力),草嶺古道入口-->大榕樹-->仙跡岩-->雄鎮蠻煙摩竭-->虎字碑-->啞口-->福德祠-->客棧遺址-->大里天公廟→大里遊客中心。(一般遊客約需三小時)。 1、一件傻眼的事,和好友啟順在遊客中心先買點小東西吃,我們找到一個空桌,二張空椅子準備入座,突然一個小朋友跑過來,一把推開我,然後將我要入座的椅子拉走,結果,一旁小朋友的爸爸說話了,弟弟不用了,我們的椅子夠了,小朋友放下「搶」來的椅子回到桌子,和「爸爸」、「媽媽」、妹妹一起開樂的用餐,我很傻眼,心想這一對夫妻太概是怕他的孩子以後出社會搶輸人,所以努力教導他要搶別人的東西吧! 2、吃完東西後,原本想走到大里車站搭火車回福隆15元,看到大里遊客中心停車場有每30分鐘發車的專車,接駁遊客至福隆遊客中心,全票49元、半票24元,可使用悠遊卡或車上投現(請自備零錢)。人滿即發車。我們排隊上車,結果前方的大嬸問票價後對工作人員發飆抗議,49元太貴了,要同火車票才合理,我忍不發言,覺得貴,就自已到車站搭火車,沒有人強迫你,大嬸狠狠的瞪了我一眼,我想或許看到我一旁的保鏢啟順全身肌肉,大嬸不敢再說,唉!我真罪過啊! ▲我的好友啟順和他的三鐵獎牌,對他來說,走古道,真的是吃素的。
【相關可以參考的總整理連結】 【向前行-我的台北打拼夢】台北市食遊記總整理 【山情、水景、海色、風鳴】新北市基隆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