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坑2號步道起登至終點獅子亭】 ▲2號步道入口,有許多小販,我在此買一顆烤地瓜上山。 台中大坑共有十條步道,其中一到五就是我今日要縱走的頭嵙山步道,另外六~到十是後來另外開發的路線,來之前查詢資料,爬頭嵙山要選擇1~4其中一條上山、下山,因為網友資料說2、3號步道是較具挑戰性的路線,我決定用「接二連三,牽五掛四」的方式走步道,也就是由連坑巷連坑停車場2號步道口起登,到2號步道終點獅子亭處縱走5號先至逍遙亭,再南下回走到頭嵙山,接上四號入口後,再回走到3號終點,由終點走到3號步道入口,再走柏油路面至連坑停車場取車。 由嘉義開到大坑連坑停車場已經十點,我知道上山一定會錯過用餐時間,不過,有機會單獨爬山,我不想放棄機會,在停車場旁公廁上完廁所(很乾淨),買一旁攤販的烤地瓜,快速的跟著指標走上平緩上升路面上山。 剛開始的平緩上升路面約略5至10分鐘的步程,讓人錯覺很平緩好走,沒多久來到圓木棧道入口,近七、八十度仰角上升的圓木步道,蜿蜒又連續陡峭向上,對很少爬山的朋友極具挑戰性,不過對我而言,心想,過癮,一路向上,儘量超越向上。 二號步道長1300公尺。全程舖上圓木的棧道,這樣的工程舖設,見聞淺薄的我,到沒走過第二條,步道綿延在山稜上,攀附山勢高低落差極大的起伏,工程艱辛,讓人讚嘆, 約略四十多分,我就攻上山頂,來到2號步道終點。清寂山中,竟然也有一位攤販在此擺攤賣簡單的飲品,真是有人潮的地方就有錢潮,略休息,決定往北走到逍遙亭,一探1號步道入口,再走回此吃我的烤地瓜午餐。 ▲標識很清楚的指示,橫向為1、2、3、4,5號為南北縱向步道,也是連接頭嵙山步道。 (本圖拍攝2號步道終點,獅子亭處)
【五號線來回縱走,探尋二嵙山、頭嵙山】 ▲剛出發,就看到許多殼斗科的青剛櫟種子,聽老婆說過,忍不住在地上搜尋他們的足跡。 大坑五號步道,走在頭嵙山系主稜線上,串連南方頭嵙山與北邊二嵙山間的稜線,同連接1、2、3、4號步道,全程約2500公尺。海拔高度介於595~859公尺。我由二號終點往北走先訪二嵙山。 (後來才發現,要先往南至黑松亭處,才能接5-1路線,走到城中亭,接二嵙山) ▲走往1號步道入口,沿途會經過怡樂亭、行易亭和最後的逍遙亭。 快步向前,沒多久就來到最後的逍遙亭,這裡是展望非常好的觀景點,在此遠眺台中某處(我不知?)別有一番風情。我從逍遙亭右方再向下切,看到指標說明「一、二、三、四步道的折回點」,心想就此折回,往黑松亭、頭嵙山方向而去。 黑松亭、頭嵙山,五號步道最美的景點 ▲蒼松迎客,鬱鬱蔥蔥,心神為之清幽 過二號步道終點再往南走,多半仍是大圓木步道,過黑松亭,右方山勢地形崩埸,形成危崖,巨大五葉松迎風佇立,蒼松迎客,鬱鬱蔥蔥,心神為之清幽,我忍不住坐在圓木棧道上,拿出背包上水壺低低啜引,大口呼吸,享受山中清寧。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熟悉卻無體驗的自然意境,剎時湧現心頭。 續往頭嵙山,攻頂前回望來時路,這裡應該就是我追尋「圓木棧道隨山脊綿蜿」,遠觀宛如萬里長城之處,可惜現今稜線上綠樹蒼翠,已遮掩萬里長城棧道奇景。 ▲稜線上綠樹蒼翠,已遮掩萬里長城棧道奇景。 頭嵙山為舊台中市最高峰,位於台中市和台中縣新社鄉交界處(現今合併為台中市),名列台灣小百岳之ㄧ,海拔859公尺,資料上提過聯勤測量隊於民國64年6月立﹞一等三角點基石,另有編號No.1120二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 山頂周圍建有涼亭、觀景平台,在此向西遠眺台中各區,台中美景盡收眼底,一旁有一座頭嵙亭,許多山友在此泡茶閒坐,登高品茗生活真是享受,下次要背水與茶具上山(握拳!)。
【接回三號步道下山】 由三號步道下山,親自走過更加體會到圓木步道非常不適合下坡,走起來有點辛苦,步伐有時會踩空,心想,真的不適合「某些老人家」來走。 下山中途發現有條捷徑,問一旁的山友,他們表示可以下切至溪底,然後接四號步道。當地人稱為三號半步道,是許多走四號步道登頭嵙山後走的O型路線。 而我初次拜訪,只想踏實的走完步道,於是走完三號步道後下山,到二號停車場取車,往大坑豬頭三用餐。 總結:接二連三方式走完全程(二號上去,三號下來,縱走五號步道,再走柏油路面至二號停車場取車,全程多半為圓木棧道,而且大坑步道坡度變化頗大,不適合用登山杖,個人走了三小時40分,一般不常爬山的網友可能需要更多時間。
【台中旅遊歡迎參考】 【喜歡閒遊的新台中】台中市食遊記總整理 【台中山區的萬里長城】大坑步道,接二連三,縱走頭嵙山(走二號上山,接5號,再走三號下山) 【大坑必吃名店,美味的竹筍大骨焢】豬頭三的店 大坑步道家庭踏青路線-九、十號O型走法 旱溪夜市初訪(一) 走旱溪自行車道、輝常美食麻油雞、夢想街地瓜球 旱溪夜市初訪(二) 創始惡魔雞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