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車來到民雄鄉民權路74號,這裡有開放時間,上午11:00就休息了,上次來沒注意到,十點多來,只能下次再來,這次做好功課,控製好時間,果然一切很順利。 一入門,穿過長長的椰林大道,午後的陽光灑落大道,二旁光影茫茫,沒有日照強烈的壓迫,反到感受一種悠長的歷史風格,大道的盡頭旁,就看到簡樸的民雄放送所。 單車騎過來一旁停好,仰望「國家廣播文物館」。 「民雄放送所」規劃建築時正值日治時二戰時期,所以在建築上,採用較簡約的元素,結構為新式材料的鋼筋混凝土,外觀採用防空色系(由高空往下看,建築並不明顯),內部線條簡約,沒有過多的細部修飾。 走入內往外看,在石磚外牆框選下,牆外椰林有著另一種味道。 內部裝飾非常簡潔,少數的弧型元素,在門廊四柱做弧面轉折,也豐富的建築趣味。 一樓有服務中心,要參觀要來此登記收費20大洋,雖然今天下午的參觀者只有葉蕍,但還是用手開了一張發票。 敬業的解說人員林先生,不因為我只是一個人就隨便處理,帶著我走到一樓的會議,先冷氣讓我先看一下簡報,明瞭國家廣播文物館的過歷史。 會議室內有趣又古早的燈具。 走出會議室內,林先生帶我參觀一樓所展示廣播發射機的散熱系統。 ▲為了散熱以陶瓷所製成的彎管,讓散熱系統更較一般的鋼製更具高的難度。 現今國家廣播文物館仍有從事廣播,圖上正說明現今有廣播的地方。 ▲認真解說的林先生。 接著林先生帶我走到二樓,要參觀鎮館之寶昔日日本NEC電氣製造的MB-15-A型一○○瓩中波發射機。 由於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放送所)是現今台灣第一座展現廣播歷史與文物的展覽館,館內保留自建館即有古董級的發射機、昔日所用的大型真空管、集音麥克風、收音機等廣播文物。 我在這空閒靜寂的大廳極目四望,從前放送傳奇聲音的機器,已經功成身退,在幽靜的空間裡,縮影過去聲音,在古雅的大廳,靜靜的展示過往宣傳聲音的大世界,我在這裡靜寂想著昔日「皇軍的精神」到「親愛的共軍弟兄們」昔日多少事,盡在淡淡思緒中流過。 廣播機器的內部和彈痕,訴說二戰時荒謬的過去。人們是否能記取過往的教訓? 到處看看展示的廣播文物。 玩一下當年製造大風音效的設備,該離去了,順道去拜訪一下「廣播文物館」旁的「日式招待所」。這幢日式和風木構宿舍,由當時放送所的工程人員進住和「廣播文物館」,同時於民國九十年由嘉義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而且也分別成為「嘉義歷史建築十景、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的建築古蹟。 民雄廣播文物館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寮頂村民權路74號 官網:http://museum.rti.org.tw/ 開館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11點30分, 下午1點30分至4點(週末、例假日參觀請事先預約) 休館時間: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初二、政府公告颱風假 電話:05-2262016;05-2262034。 門票:清潔費20元。
【葉蕍到訪過的廣播歷史建築】 【來自台灣的聲音】民雄鄉景點-國家廣播文物館 府城一日閒遊(二)南門公園歷史散步-原臺南放送局、大南門城 【台中市古蹟-廣播博物館】台中放送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