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大多數人的本島行程,也是由馬公出發,經中正橋接中屯,過永安橋接白沙,最後在印象最深的跨海大橋接上西嶼(漁翁島)而成一完整的北環觀光路線。 和老婆由馬公騎車過來,我們由中華路一路騎往北環的路線,經過湖西時,路旁出現菜宅,從來沒到過澎湖的老婆大人不懂這用咕石堆砌的矮牆有何用途,我就先停下車來,帶她來看看。 ▲湖西菜宅與中屯風車,是值得一觀的人文景觀。 湖西鄉位於菊島東部,由於地層富含地下水,形成澎湖唯一農業重於漁業的鄉村,而且澎湖風強,農作物生長不易,為了阻檔東北季風與其帶來的鹹雨,居民就地取材以咾咕石堆砌出菜宅,成為菊島農村特有的純樸美感。 拍完照,再騎車一路往北推進,來到中正橋前。視線是無限的開闊,澎湖的美,有時候簡單騎車就可以感受到。 ▲中正橋上看著不知名的小島,藍天白雲心中充滿輕鬆的悠閒。 在橋上遠望中屯風車,我向婆提及,由於天候是難得的陰天,所以我要將行程改變一下,先騎到跨海大橋後,就直接殺到最遠的西嶼燈塔再慢慢的騎回來,老婆不懂問我為什麼? 我說道:「等一下太陽出來你就知道了。」 沒多久騎車來到跨海大橋 跨接澎湖白沙島和西嶼島的跨海大橋,曾經被譽為東亞第一的跨海大橋,原先舊橋在1970年落成(是葉蕍的同學啊!)對我這個年代的人而言,大學畢業(80年代)畢業旅行,都會來澎湖走走,在跨海大橋旁拍記念照,今天和老婆前來,當然要拍一張紀念照。 拍完照,不要急著過橋,面對橋左轉,路旁有著名的易家仙人掌冰,再向前走約百來公尺就是通梁古榕。 仙人掌冰的製作過程很麻煩,要先採集仙人掌果實,剪下後洗淨再拔刺、剝皮取果肉為原料,所以要價也高,不過難得來澎湖一趟,當要吃一隻。 和老婆大人各買一隻(30大洋),立刻騎車到通梁古榕吃冰。上一次的澎湖行,易家沒開,同行的自由時報李編和領騎大哥都說到,還是易家的冰較好吃,和老婆大人吃上第一口,酸酸甜甜,在吃過的果汁中,桑椹較有這種酸甜感,但又有很大不同,仙人掌口感較濃,酸度較高,對我而言稱不上好吃,但是就特別也順口,下次來還會再吃。 通梁古榕是指,位於保安宮前的古榕樹,據說樹齡高達300年,古榕生長出近97條的氣根(剛好和澎湖的村里總數目吻合),再加以縱橫四方伸展,形成一覆蓋面積達660多平方公尺的覆蓋大樹,在強風勁襲,草木成長不易的澎湖,更是難得的奇景。 我帶著老婆過來,為了就是在炎熱的澎湖求得些許的清涼,走在幽雅恬靜的樹蔭,當地人多半在此乘涼渡夏,我和老婆則尋訪這傳奇的古榕樹頭。 榕樹旁有許多店家,販賣當地藝品,老婆大人走走看看,我則到外面拍張照,讓網友可以體會,古榕外是烈日驕陽的天下。我們在此休息,利用還略有的烏雲,要趕往西嶼燈塔而去。 易家仙人掌冰淇淋 通梁古榕樹至澎湖跨海大橋間的路邊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通梁村191-2號(參考)
【來澎湖歡迎參考-食遊記整理】 二個人澎湖吹風看海行(澎湖食遊記整理)
【二次澎湖行,詳細食遊記】 二個人的澎湖吹風看海行程如下: 【第一天】澎湖北環路線。 1、搭船至馬公嚐「香亭魚土魠魚羹」。 2、澎湖白沙景點小吃-跨海大橋、易家仙人掌冰與通梁古榕。 3、【澎湖西隅的藍天與潔白】漁翁島燈塔(西嶼燈塔) 4、【掌控澎湖內海入口的要塞】-西嶼西臺(西嶼古堡)。 5、[海蝕地形、海膽與小管麵線之地】小門嶼鯨魚洞。 6、【台版的摩西分紅海之地】澎湖湖西鄉-北寮奎壁山踏浪。 7、尋回看海戲水的日子-隘門沙灘、林投公園。 8、澎湖馬公市小吃-阿華滷菜-排骨麵。 9、馬公市北甲宮夜市正港劉檸檬汁、西瀛虹橋、西文祖師廟夜市七里香鹽酥雞。 10、【小資家庭的選擇】玄武岩之美民宿。 【第二天】走本島南環路線。 11、【超絕雙配】馬公市文康街早餐街-北新橋牛雜湯和鐘家燒餅。 12、【澎湖古戰場-外國阿飄最多的景點】-風櫃半島蛇頭山。 13、【澎湖景點】一起來風櫃濤聲,戀上看海的日子。 14、【純淨湛藍的海域】山水沙灘。 15、馬公冰品-玉冠嫩仙草與讚哥麵攤-燒肉飯。 16、【400年歷史的馬公老街】-中央街。 【2013/08/20更新】 17、馬公的眷村故事-篤行十村【2013/08/21更新】 18、【搭船前的超值絕配】-馬公小吃-郵局口蔥油餅、春仁黑糖糕。 【2013/08/22更新】
【菊島三日單車遊行程】 上次參與易飛網的單車體驗行程,有寫活動體驗文如下方連結。 有幸認識二位領騎大哥,都是民宿老闆。 第一位一切隨風,馬公民宿「玄武岩之美」老闆。 另一位領騎郄大哥,澎湖湖西鄉夢沏民宿老闆。 感謝大家,那一年我們一同騎車,一同看過美麗澎湖風貌。我來,我見,我被感動,所以我寫下我在菊島天氣晴的遊記。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序) 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一)初訪菊島、一嚐七美越南大骨湯麵
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二)單車環七美(一)-雙心石滬
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三)單車環七美(二)小台灣至七美塚
4、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四)七美魚村晚餐
5、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五)-自由行(一)-探訪玄武岩建築的閒遊
6、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六)-自由行(二)愛在七美的日子
7、 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七)-告別七美的美味小管午餐-鴻海飯店
8、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八)-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一)順承門、篤行十村、觀音亭
9、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九)-馬公市的單車閒遊趣(二)天后宮-馬公老街
10、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讚哥燒肉飯、和田飯店
11、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一)-和田早餐、湖西鄉單車遊
12、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二)-湖西鄉單車遊(二)隘門沙灘、林投公園、查母嶼燈塔
13、單飛之旅-我在菊島天氣晴(十三)-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經典鮮味和漬味
14、我在菊島天氣晴(十四)-隱藏版行程-跨海大橋、通梁古榕、仙人掌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