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長濱到豐濱石門的-->長濱自行車道】 ▲長濱北上往花蓮的海岸公路,有專屬的自行車道。 為了完勝「芭崎大魔王」,我們改變計劃,一大早 5:30起床,買好早餐放在車袋,然後早上 06:00出發往八仙洞騎去,準備在八仙洞休息順便吃早餐。 才出了長濱,就發現花東海岸線由此北上,一路有專屬的自行車道,讓人一路騎來倍感舒適快意。 原來這就是著名的「長濱自行車道」。車道沿著台十一線公路而築,自花蓮縣豐濱鄉石門洞(台11線61公里)至台東縣長濱鄉(台11線88公里),全長27公里的自行車道。 騎車來到八仙洞,女兒想走入內一觀八仙,我笑著說這裡沒有八仙,就是自然形成的數個海蝕洞穴,帶著她走到最著名的靈岩洞。 ▲連樹也變成「蓮花指」,不知是天然還是人為。 其實我一直想如同高中時代來此,由靈岩洞到乾元洞、朝宸洞、海雷洞、潮音洞將所有的八仙洞步道走完,這些年來此,天候炎熱,老婆小孩們都不想走,我也沒有再走完的機會,不過人生永遠都有機會的。 ▲若可以,想如同當年將他走完。 回到八仙洞前陰涼樹下,我們休息用早餐,女兒又發Line和同學們分享,屬於滑世代的他們,真的喜歡分享許多事,不像我,向來不分享即時事物。 【樟原船型教堂】 騎乘長濱自行車道北上來到樟原,位於長濱鄉樟原村南溪46號( 台11線75k處 )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樟原教堂,如同卡片教堂一般,因特別造型成為海岸公路上知名的景點。 據網路資訊,船型教堂是阿美族樟原部落學習諾亞造方舟的精神,由當地居民主動集資奉獻,自行設計興建的教會。 每個人來此都會拍張照記念,不過教會旁的電線真的很難避開,而且天氣很熱,以致於忘了拍船頭航向大海感覺的照片。 ▲父女倆在教堂合照,記念花東單車行程。 【豐濱北迴歸線地標】 ▲陽光輕輕灑落,依山傍海的長濱自行車道,清靜秀麗。 單車騎乘長濱自行車道,由台東長濱跨越花蓮豐濱鄉,路旁出現豐濱北迴歸線地標,也告訴我們即將跨越北回歸線進入亞熱帶。台灣除了花蓮豐濱,另外山線縱谷公路在瑞穗舞鶴和嘉義水上鄉,都各有一處北回歸線地標和天文館。 ▲豐濱北迴歸線地標 ▲2008年時和好友仲宣帶著小朋友到訪舞鶴北回歸線地標。 對在北迴太陽館擔任小義工的女兒而言,豐濱北迴歸線地標是必拍的景點。 在這裡看山看海都是清新好感受,花東海岸線騎車,除了累一點,熱一點,所得的美景報酬率真的最高。 【豐濱到磯崎-海岸線一路飛奔攻芭崎】 由豐濱到磯崎,單車的第一個目標是豐濱市區的7-11,我們希望可以在10:00前來到小7補給,以方便在中午前攻上芭崎休息,於是在走過北回歸線地標後,我們一路在海線飛馳,湛藍無際的海洋,成為我們飛馳的跑馬燈場景。 ▲豐濱石門洞,長濱自行車道終點。 終於9:30分來到豐濱市區的7-11,休息30分後,11:00前後來到磯崎,最後還有六公里的連續爬升就可以攻上芭崎。 ▲先在豐濱市區7-11做好熱量補充,要連騎12公里上山。 有人問我為什麼帶著女兒單車騎花東,暑假在家看書吹冷氣不是很輕鬆,我笑著說這其實有很深的教育義意,除了親子互動外,我一直認為現在孩子環境太舒適,以致挫折忍受度過低,但環境無法複製,我無法讓她重覆我們小時候困苦的環境,只有利用機會讓她體驗很多事沒有她想的容易,單車騎花東就是如此,攻芭崎時女兒就吃到很多苦頭。 ▲女兒說:「好累啊!還有幾公里。」 過磯崎後,最後是六公里的山路緩慢爬升,我放手讓女兒跟著好友韋全騎車,我按自已的節奏騎上芭崎,許多較少騎車的網友說芭崎難騎,對算很常騎車的我,芭崎難度不高,我前盤還保持在大盤,就一路騎上芭崎休息區,和女兒騎上芭崎的時間相差半個小時。 沒有爸爸在一旁的女兒,一路騎到大哭,但臉淚擦一擦還是要上,因為我們沒有保姆車,沒有後援,只有自已騎車才能上來,好友韋全說,她哭了二次才騎上來。 ▲剛騎上芭崎,女兒大叫到好累啊! 不過,中午到芭崎終於可以好好的大休息了。 樟原船型教會:長濱鄉樟原村南溪46號( 台11線75k處 ) 北回歸線紀念碑地址:台11線70公里處 【今日早上公里數】 長濱建華旅社---18.0公里--->樟原船型教會---15.2公里--->月洞遊憩區。石梯坪遊客服務中心---15.1公里--->花蓮縣豐濱鄉公所旁7-11---18.4公里--->芭崎瞭望台,預計早上要騎66.7公里。 【台東食遊記總整理】 【山海共奏的交響曲】- 台東縣範圍(縱谷、海岸公路食遊記總整理) 花東「海誓山盟」--雙鐵親子單車小旅行-行前計劃與此行食遊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